当前位置: 首页 > 太湖要闻  

学校召开教学合格评估“教学质量”一级指标推进会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16-12-15 浏览次数:

徐从才校长对细化“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培养标准提出具体要求

 

本网讯 为迎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全面落实各项考核指标,1214,无锡太湖学院第七次召开推进会,就“教学质量”一级指标所包含的5个二级指标逐一进行分解、对照,提出下一步工作实施意见。校长徐从才,学校领导何宏金、王心如、陈志龙、丁涛、金成、陈晓东、闵光泰、张凯出席会议。

校办、教务处、学生处、招就处、团委、宣传处、党办、人事处领导及相关人员;各学院院长、副院长、党委副书记、教学秘书、学工秘书;外语学院大外部主任、物联网学院计算机公共课教研室主任、基础教育学院思政课教研室主任、体育教研室主任等出席会议。

学校顾问、评建办主任张凯教授具体介绍了“教学质量”的评估指标和基本要求。他说学校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才,“教学质量”指标体现的就是学校的办学水平,人才培养的质量。作为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第7个也是最后一个一级指标,“教学质量”又分德育、专业知识和能力、体育美育、校内外评价、就业等5个二级指标,以及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基本理论与技能、就业质量等9个观测点。对此,张凯教授一一作了详细说明。从已接受评估的高校情况看,“教学质量”一级指标专家投票合格率为97.31%,取得的成绩主要体现在学生的综合素质较高、毕业生就业率较高、校内外对参评学校满意度较高;同时,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就业质量有待提高。

张凯教授依据各个观测点的基本要求、专家评审要点,针对我校“教学质量”现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举措。副校长何宏金和党委副书记丁涛分别从教学工作和学生工作、招生就业工作等方面发表了看法。

徐从才校长作会议总结,就推进“教学质量”一级指标建设提出了具体意见和明确要求。他指出,要从三个方面进一步理解和把握指标内涵:一要全面贯彻新时期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二要把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培养标准具体化,使其可操作、易评价、有特色,努力做到入主流、定好位、有特色。三要以结果导向建立健全人才培养质量评价体系,探索科学的评价方法,并将结果导向引入新一轮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推动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高。

对下阶段工作重点,徐校长从“德智体美”等方面提出了要求。把德育工作放在首位,党委、行政要高度重视,下发相关文件,相关部门、院系之间形成合力;要直面和解决学校内与社会上的热点、难点问题,创新思政工作方法,有效做好学生思想工作;要取得有显示度的工作成果,如组织学党章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公益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等。智育方面,重点抓教育质量,包括人才培养方案、课程大纲、教案、课堂教学质量、实验实践实训教学质量、试卷质量和毕业论文质量等;抓学习质量,包括毕业率、学位授予率、英语四六级通过率、计算机二级通过率、考研率、出国升学率、公认的职业资格证书通过率和大学生竞赛获奖情况等;促进就业,要抓好专业符合度、直接派遣率,以及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贡献度。体育和美育方面,抓合格率达标,体质健康标准要高于全省85%的及格标准。进一步丰富社团活动,学院抓基础、学校抓提高,提供必要的活动场所;各类社团要不断完善,增强学生选择性,加强与社会和其他高校的联系。重点扶持3-5个社团,使之发展成无锡市、江苏省优秀社团,百佳社团,力争在全国性的体育、文艺以及其他学科竞赛中频频获奖,获大奖。

徐校长强调,为全面落实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各项考核指标,要狠抓薄弱环节。从学校来说,要转变观念,树立新的工作作风。办学以教师为本,教学以学生为本,学校以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为中心,以此提高师生、用人单位和社会对人才培养质量的满意度,确保2018年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顺利通过。

    (宣传处)

 

友情链接:
电话:0510-85502763 传真:0510-85502663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85522008、8550399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5 www.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835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