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太湖要闻  

南大教授徐雁来校作“最是书香能致远”专题讲座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17-05-22 浏览次数:

本网讯 5月19日晚,无锡太湖学院第三届读书节之名家讲坛在南区大学生音乐中心报告厅举行。近250名学生干部和优秀学生代表聆听了中国阅读学研究会会长、南京大学徐雁教授“最是书香能致远——读物选择与幸福追求”的阅读专题讲座。副校长陈鹏飞主持讲座,场内书香弥漫,掌声连连。

一开讲,徐教授幽默风趣的话语就吸引了同学们。他围绕“人生惟有读书好,最是书香能致远” 的主题,作了深入浅出的阐述。以PPT在大屏幕上展示了一幅令人震憾的图画:一道源远流长的清水被书墙围住,而书墙下开着台灯,座上无人。通过图片分析,徐教授指出了我们的物质、文献资源都非常丰富,但消费者的观念却发生了改变,如今读书人少了。

随后徐教授阐释了台湾教育家高希均先生的“新读书主义”理念,指出我们的大学教育中,欠缺少“通识教育”,强调了不再应付考试而读书,不再为应付就业而读书。他为大家分享了读书方法,只有认真读完一本书,才会知道自己下一步应该读什么书,从而逐渐构成自己的知识体系,并告诫大家应读“一流书”,做“一流人”。徐教授通过对无锡人钱钟书名著《围城》的剖析,把讲座引人高潮。

阅读越喜悦,悦心约未来。整个讲坛持续了一个多小时,徐雁教授引经据典,引人入胜,传递校园书香文化,倡导“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先”的读书理念,同时也对太湖学子抱以殷切期望和美好祝愿。

陈鹏飞副校长在讲话中指出,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实质上就是一个人的阅读史,那么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民族的阅读水平。他代表学校感谢徐雁教授为同学们作了一堂精彩的讲座,并勉励全校师生爱读书、读好书,“让知识的芬芳,酿造阅读的‘正能量’;让人生的理想,永远插上书香的翅膀!”,为推进学校转型发展、内涵发展、创新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文/黄晨 赵晨辰 梁紫荆

图/王明达  林意佳

 

友情链接:
电话:0510-85502763 传真:0510-85502663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85522008、8550399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5 www.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835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