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太湖要闻  

无锡太湖学院开展教学与科研能力专题培训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18-01-19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月13日,无锡太湖学院邀请南京师范大学、南京理工大学3位教授为全校教师进行了教学与科研能力专题培训。培训班由校领导闵光泰主持,学校人事处主办。

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尹宗利以《师魂:教育爱——与尊敬的太湖学院老师们同探析》为题,声情并茂讲述了自己的曲折、有趣的成长经历和迈上三尺讲台的过程。尹教授引用德国教育家福禄贝尔的名言“教育之道无他,唯爱与榜样而已”,教诲青年教师要以学生为本。他还介绍了“国家以教育为本,教育以学校为本,学校以教师为本,教师以学生为本,学生以家国为本”的可持续社会生态圈。讲座进入尾声,尹教授引用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的名言“教师的成功是创造出值得自己崇拜的人;先生之最大的快乐,是创造出值得自己崇拜的学生”,进一步勉励太湖学院老师在本职岗位追寻创造的快乐。

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姜涛教授面向我校经管、人文社科、艺术、思政的全体教师,以《大文科科研能力——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心得》为题,从信心、矛盾、选题、积累、团队、深度等六个角度,阐述项目申报的痛点;从规范、创新、前沿、持续,指出项目申报的关键点。姜教授风趣地把项目申报比喻成“三部曲”:书写申报书“天天想你,天天守着一颗心,天天改变你一点”、修改项目申报书“和你一起慢慢变老是最浪漫的事”、提交申报书“你必须是世界上最完美的,绝不能有任何缺点,决不能是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姜教授深入浅出的勉励青年教师要把心沉下来、静下来、钻进教学和科研中。

南京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朱志伟,以《大工科科研能力——可持续性学术研究的几点切身体会》为题,将自己在香港理工大学、美国西北大学学习深造和工作的心得,分享给我校工学、理学、医学类的老师们。他说“自己近几年在科研上的高产出,源于高节奏、批量化、并行式工作”。朱教授从科研国际化、科研社会化的视角指出,多写或多读中文论文、和原有团队保持良好关系的重要性;并指出要把理想学术和现实学术有机结合,通过不断的总结、思考、提炼、拓展,打造自身可持续学术能力。同为青年教师,朱志伟教授杰出的科研和学术成绩,给太湖学院教师以极大的鼓舞。

校领导闵光泰作总结讲话,要求全校教师要珍惜学习机会,认真学习,积极实践。他指出我校将致力于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他勉励我校教师注重师德师风的内涵建设,注重平时的教学积累,结合实际工作开展研究,为促进学校新时期的内涵建设和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课后,许多教师表示受益匪浅,认为在专家教授的真诚分享和倾囊相授下,自己受到了很大启发。校人事处表示今后将继续引入外校名师的教学教育经验,不断提升我校教师队伍素质。 (宣传处 豆中中/文  孙安/摄)

 

友情链接:
电话:0510-85502763 传真:0510-85502663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85522008、8550399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5 www.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835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