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太湖要闻  

我校组团赴合肥学院考察学习应用型人才培养工作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18-01-30 浏览次数:

为推动无锡太湖学院的改革发展,学习先进高校的管理经验,我校于1月23日由徐从才校长带队,组织了由何宏金、王心如副校长,各二级学院院长、分管教学副院长,人事处、教务处等部门和各系、教研室负责人等55人组成的考察团,赴合肥学院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工作专题考察学习。这是我校第一次组织如此大型的考察团队。合肥学院党委书记蔡敬民率该院相关负责人热情接待了我校考察团一行,并为我校考察人员安排了多场实在有效的考察交流。

参加学习的领导和老师分别与合肥学院相关系部、处室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参观了合肥学院嵌入式、计科、物流等实验室,学习对方成功的办学经验。通过专家报告、参观调研、互动交流等形式,认真学习了合肥学院的人才培养体系、教学育人体系、师资队伍建设、校企合作模式,强化了我校各院系负责人对应用型人才培养概念的理解能力与实践能力,提升了管理人员的带头意识、大局意识,为我校主动适应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以及迎接本科合格评估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考察过程中,合肥学院党委书记蔡敬民教授、教务处副处长葛春梅教授、发展规划处处长缪群道处长、化工系主任董强教授、电子系原系主任谭敏教授、管理系原系主任李道芳教授为大家作了精彩的报告。

蔡敬民教授向大家全面介绍了合肥学院发展历史沿革、德国高等教育分类情况以及德国应用科学大学的特点,解析了合肥学院借鉴德国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教学方法及能力教学的模块化教学体系。生动讲解了合肥学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举措,借鉴德国应用科学大学经验、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探索。谭敏教授介绍了合肥学院模块化教学改革的理念及“四步走”战略,围绕学生知识应用能力、实践和创新能力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介绍模块化教学理念的转变和模块化课程体系的构建思路。李道芳教授以物流管理专业建设及企业经济学模块课程为例,介绍了制定物流管理专业模块化人才培养方案的思路与路径以及实施模块课程教学的方法,以及物流管理专业实施模块化教学改革的实践历程。董强教授介绍了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以及实践教学的改革和经验,介绍了在新的发展形势下对人才培养质量的新要求。葛春梅副教授全面介绍了合肥学院模块化教学体系以及项目化、信息化推动教学方法的改革和合肥学院对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的一系列改革措施和相应的制度建设。缪道群处长介绍了合肥学院产教融合的新理念。

在参观交流环节,考察团分组参观了合肥学院工业设计有限公司、计科系实验室、管理系实验室,同时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合肥学院教务处、人事处、评建处的专家们详细介绍了本科评估的流程和重点,以及合肥学院在师资管理上的积极举措和宝贵经验。

本次考察提升了管理人员的带头意识、建设意识、大局意识,强化了我校学科带头人和教学骨干对应用型人才培养概念的理解和实践能力,为我校主动适应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奠定良好基础(人事处)

 

 

友情链接:
电话:0510-85502763 传真:0510-85502663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85522008、8550399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5 www.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835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