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太湖要闻  

无锡太湖学院召开学习合肥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经验交流会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18-02-01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月30日下午,无锡太湖学院“深化改革 提高质量——学习合肥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经验交流会”在工科实验大楼报告厅举行,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全校自有专任教师,各二级学院工作人员,教务处、评建办、学工处、招就处全体工作人员出席会议。徐从才校长作总结讲话,要求学以致用,严格对照本科评估指标,巩固已有成果,加大整改力度,实现全面达标。会议由副校长何宏金主持。

何宏金副校长开宗明义,指出了召开学习合肥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经验交流会的目的意义。他说,2018年我校将迎来教育部本科学工作合格评估,这是对学校的一次大考。最近,学校邀请专家开展咨询评估,发现了不少薄弱环节。为做好整改工作,强化和完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1月22-24日徐校长带领学校考察团,赴合肥学院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学习考察。1月25-27日,徐校长又率队赶赴北京,参加了教育部评估中心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 2018年参评学校工作培训会。他希望通过学习交流,全校上下同心同德,共同努力,确保学校如期通过合格评估,太湖学院一定会有更美好的明天。

赴合肥学院考察学习团,有副校长何宏金、王心如,各二级学院院长、分管教学副院长,人事处、教务处等部门和各系、教研室负责人等55人。赴教育部评估中心培训会的有副校长何宏金、金成,党委副书记丁涛,各二级学院院长,教务处、评建办和人事处有关人员一行19人。在交流会上,人事处副处长吴学林、教务处处长郭富强,会计学、物联网、视觉传达等三位专业负责人吴婷、姚湘、陈玮,会计学院院长唐建荣,物联网工程学院院长惠晶分别发言,交流学习合肥学院办学经验的感悟,纷纷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谈体会、谈启发、谈创新。

学校顾问、评建办主任张凯教授介绍了在教育部评估中心参加培训的情况。在京期间,大家先后听了6场报告,了解了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以及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的重要性和合格评估院校工作要点;掌握了合格评估指标体系的调整情况,以及自评报告撰写要点;对数据分析报告与合格评估、数据分析报告的内容与应用、如何做好数据分析报告工作也有了充分认识和理解。张教授指出,教育部已下发教高评中心函[2018]6号文,明确2018年11月26日—29日为专家在无锡太湖学院考察时间;11月份同时参评的有8所学校,选择11月26日—29日时间段的有4所学校。红头文件已下发,评估时间已定,刻不容缓。

徐校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太湖学院办学15年取得的成绩,并向大家提出了两个问题。一是“学习合肥学院经验,对照本科评估指标,我校应该做什么”?徐校长表示,要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结合前阶段进行的咨询评估情况,从调整专业设置、调整人才培养目标与规格、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创新人才培养过程、建设与应用型人才培养相适应的质量保障体系、“双师双能”教师队伍建设等六个方面加大整改力度。坚持专业设置与建设突出地方性、区域性和行业性;坚持人才培养面向地方,专业学科适应地方,科学研究服务地方,文化传承引领地方。人才培养目标与规格要讲清三个方面的问题,即服务面向、层次定位、知识能力素质要求。对如何优化人才培养过程,徐校长指出,要改革教学方法、考核方式,调动学生积极性。教学方法上,可邀请专家来校介绍不同品类的教学方法与运用,教师可根据课程特点、自身能力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并运用到教学中;考试方法上,可借鉴合肥学院N+2模式,制定符合太湖学院实际的举措。

二是“学习合肥学院经验,对于应用型人才培养,我校应该思考什么”?对此,徐校长介绍了《华盛顿协议》和 “博洛尼亚进程”的主要内涵,希望大家站在国际视野的高度,来认识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徐校长表示,要以学生为中心,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模块化教学改革值得高度重视和思考,把过去的课程体系模块化,转到强调知识点集成的模块化上来,转到围绕某一特定目标、教学单元的模块化上来,对于进一步改革课程设置、对标人才培养目标与规格、精选教学内容,将是一次完全的革命,我校将选取物联网工程学院某一专业进行改革试点。对如何开展产学深度合作,徐校长从产学合作育人、科研互为需求、教师双聘双挂、机制合作共赢等方面作了阐述,指明方向。(宣传处 郜国毅)

 

友情链接:
电话:0510-85502763 传真:0510-85502663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85522008、8550399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5 www.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835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