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太湖要闻  

全国民办教育党建工作推进会在无锡太湖学院举行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18-02-11 浏览次数:

全国民办教育党建工作推进会在太湖学院举行

全国民办学校党建研究中心落户无锡太湖学院

 

2月3-4日,全国民办教育党建工作推进会在无锡太湖学院举行。全国民办学校党建研究中心落户太湖学院。教育部副部长孙尧、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连宁、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王佐书,教育部思政司司长张东刚、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江苏省工商联副主席丁荣余、无锡市市长汪泉、副市长刘霞等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由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主办、无锡太湖学院承办,江苏省民办教育协会和无锡市民办教育协会协办。出席会议的领导还有:教育部规划司副司长田福元、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谢俐、教育部发展规划司民办教育管理处处长顾然、教育部思政司处长蒋宏潮,江苏省教育厅组织处处长眭平,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处长冯大生,江苏省工商联会员处处长李晓东,无锡市教育局局长唐加俊,江苏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徐泰来。全国各地300多名民办学校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孙尧副部长在会上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教育思想,把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要坚定政治方向,在立德树人上下功夫,在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上下功夫,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上下功夫。要加强政治建设,不断增强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自觉性,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不断增强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要服务政治大局,灵活开展学习教育,让民办学校党建工作焕发更大的生机和活力。

张东刚司长在讲话中,就今年教育部党组确定的“教育系统党建质量年”开展基层党建质量攻坚提升行动作了部署。“攻坚”计划从四个方面进行,全面提高教育系统、各级各类学校党建的质量和水平。一是开展体制机制攻坚,促进学校党建工作协调发展;二是开展组织力度攻坚,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三是开展教师党建的攻坚,提升教师队伍的政治素养;四是开展责任担当攻坚,确保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到实处。

葛道凯厅长在开幕式上致辞,介绍了江苏民办学校党建工作情况。我省民办教育发展具有“起步早、特色强、政策实、管理严”的特点,民办学校党建工作受到高度重视,按照“制度建设为先、发挥作用为要、多措并举为重”的工作思路,推动全省民办学校党的建设落地生根。党的十九大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将进一步加强党对民办学校的领导,扎实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强化制度建设,不断提高民办学校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

汪泉市长在致辞中说,多年来,无锡大力推进教育优先发展、内涵发展、创新发展,坚持把民办教育作为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和促进教育改革的重要力量,有力促进了民办教育的健康快速发展。党的十九大对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出了新的全面部署,无锡将坚定不移把教育优先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全面提升各级各类教育发展水平,进一步强化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工作,努力推动无锡民办教育发展迈上新台阶。

会上,孙尧、王佐书、张东刚、葛道凯、汪泉、田福元为 “全国民办学校党建研究中心”揭牌。

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多名专家学者、民办学校负责人积极建言献策,展开交流发言。中国民办教育协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季平作了题为“全力推进民办高校党的建设”的发言,太湖学院党委书记金秋萍作了题为“实施党建‘四大工程’高质量发展民办应用型大学”的发言。精英集团副总裁贾利民等分别作交流发言。

教育部副部长孙尧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王佐书、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成斌、无锡市市长汪泉等一行参观考察了太湖学院。在新建的工科实验大楼,孙尧等参观了太湖学院的江苏省物联网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智能制造重点实验室、电工电子实验中心、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基地等实验与科研平台。在参观了“罗克韦尔自动化现代DCS”实验室后孙尧说,太湖学院自强不息,紧贴地方经济发展,瞄准物联网、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大投入、大建设,这几年发展很快,努力培养社会急需的应用型人才,这对于没有政府投入的民办高校来说是很不容易的。在三楼的智能制造重点实验室,大学生自主研发的高科技机器人,与来宾进行语音交流互动,孙尧对太湖学院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动手能力连连称赞。

在随后召开的无锡太湖学院教师座谈会上,汪泉高度赞誉太湖学院全体教职工持之以恒、不屈不挠,下真功夫、真抓实干,不等不靠、积极进取,兢兢业业、不怕吃苦,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的“太湖精神”。孙尧充分肯定了太湖学院在党建思政、立德树人、学科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他指出,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汇聚全球名师专家的学术报告、高端讲座的视频,充分利用慕课等优秀在线教育资源,改革人才培养方案,他希望太湖学院充分发挥体制机制优势,成为全国试点单位,早日建成国内一流、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友情链接:
电话:0510-85502763 传真:0510-85502663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85522008、8550399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5 www.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835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