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太湖要闻  

敢拼搏,能奋进,太湖青年投身筑梦实践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18-03-13 浏览次数:

敢拼搏,能奋进,太湖青年投身筑梦实践

       ——2018年无锡太湖学院寒假社会实践纪实 

 

本网讯   寒假期间,为引导青年大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校团委组织各二级学院分团委结合各院系学科专业背景,开展2018年无锡太湖学院寒假社会实践活动。480余支团队共3700多名太湖青年秉承“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精神,深入各行各业,紧跟时代热点,关注社会经济和民生百态,开展各类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敢拼搏,能奋进,涌现出了一批先进的实践团队和个人,抒写了生动活泼的筑梦篇章。

 

“合心公益”分队:以爱之名 为爱合心 

2月13日,环艺1502班社情调查团队带着课题“敬老爱老——社区养老现状”走进了位于无锡市梁溪区的五河社区敬老院。

环艺1502班“合心公益”分队赴无锡市梁溪区五河社区敬老院进行社情调研活动

 

在调研中,同学们发现有些老人家中经济条件还可以,因为不愿给子女造成负担,所以自愿住进敬老院养老;有些老人是因为行动不便,家庭经济困难,并且子女在外地打工没有时间照顾他们,所以选择在敬老院养老。队员们和老人聊天,询问他们在养老院的生活是否方便、子女多久来探望一次、是否经常感到孤独、身体健康情况等,仔细记录下老人们提供的调研信息,完成调研分析报告。调研将要结束时,还有老人依依不舍的牵着队员们的手,约定下次再来的时间。

调研结束了,但是合心小分队队员们的公益行动仍将延续,“各个不同年龄阶段的老人们,他们都值得我们尊重,我们应该给他们以关怀、爱护,让他们深刻体会我们给他们带来的温暖。”队员们这样说道:“其实他们需要的并不多,不需要多么丰富的物质、多么奢华的享受,他们想要的只是陪伴和被需要。在明白了这一点之后,我们就更懂得了这次公益实践的意义所在。”

 

“相信自己”分队:相信志愿服务的力量 

1月15日,位于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的苏庙居委会内格外热闹,来自物联网工程学院自动化1602班的“相信自己”志愿服务分队正在埋头苦干。“这份报纸很重要,要单放。”“数据检索目录做好了,阿姨我教您用……”原来队员们是在帮助苏庙居委会进行档案资料的整理和数字化管理。

自动化1602“相信自己队”开展苏庙居委会志愿服务活动

 

好不容易忙完了档案,队员们又来到社区服务中心的四点半课堂,帮助社区的孩子们做手工作业,跟他们一起做游戏,耐心地回答他们提出的问题。社区服务中心的孩子许多都是外来务工子女,由于父母工作繁忙而缺少陪伴的他们都踊跃地和队员们一起读书、玩耍。一天的志愿服务工作结束,队员们虽然很累,但他们却十分高兴:“虽然这一天全身疲乏,但那些孩子们天真快乐的笑容瞬间融化了我们,如果能让他们在这一刻感到快乐,我们再累也是值得的。”“相信自己”分队的队长说道:“在这几天的志愿服务活动中,我们真正理解了什么是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志愿服务工作对于我们大学生来说收获的不仅是品质,同时也是一种人格上长足的成长,它让我们真正知道了什么是不求回报的付出,也让我们对个人的价值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

 

“跳动的心”分队:在平凡岗位实现不凡自我 

1月,护理专业16级的同学们分别来到无锡市荣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黄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钱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惠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惠山街道西新服务站等地,开始了护理专业见习实践活动。

护理1601班赴滨湖区荣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专业见习实践活动

 

换好护士服,队员们便忙碌在了自己的岗位:配药、打针、输液、维持就诊秩序、解答患者提出的各种疑问……操作前,操作中,操作后,队员们都要仔细核对病人姓名床头卡,药品名称、用法、浓度、用量。护士也是医,一步都不能错。医生离不开护士,病人离不开护士,整个环境都离不开护士,这琐碎的工作背后,是莫大的责任。

护理1603班赴北塘区惠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专业见习实践活动

 

五天的见习结束后,队员们感触颇深:“印象最深的是忙碌、忙碌、忙碌……通过见习,我们更加明白护士这份工作背后沉甸甸的责任,我们在以后的学习中要更加精细用心,工作中严守职业准则,要努力在平凡岗位实现不平凡的自我价值!”  

物联网1603班“扬帆起航”实践队赴中国无线谷开展物联网应用与教育调研活动

 

产品1603班“行动者”实践团队赴梁溪区胜利门居委会进行社情调研活动

 

法学1501班专业调研小组访问北京市盈科(无锡)律师事务所工作人员

 

环艺1502班第三小组成员在谈渡桥社区开展社情调研

 

媒体1502班“六芒星”团队赴无锡市阳光城市花园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媒体1603班五爱之星实践小组在无锡市五爱家园小区开展社情调研活动

 

通信1602班实践队开展无锡市图书馆志愿服务活动

 

自动化1601班“白鸽”志愿服务队开展梅园康复院志愿服务活动

 

敢拼搏,能奋进,同心共筑中国梦!此次2018年无锡太湖学院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遵循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进一步整合了校内外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资源,有效地加深了社会实践的针对性与特色化。同学们社会实践的深度和广度大幅提升,展现了太湖青年的应用型优势,获得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

 

(校团委)

 

 

友情链接:
电话:0510-85502763 传真:0510-85502663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85522008、8550399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5 www.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835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