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印发《“新时代高校思想 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19-09-17 浏览次数:

教党函〔2019〕90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党委、部省合建各高等学校党委:

  《“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工作方案》已经教育部党组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参照执行。        

中共教育部党组

2019年9月2日

“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

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高质量办好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以下简称思政课),现就实施“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充分发挥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课程作用,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建设一支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培育一批优质教学资源,打造一大批内容准确、思想深刻、形式活泼的优质示范课堂。教育引导学生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历史必然性、科学真理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的认识,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坚定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提升大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工作思路

  聚焦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把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作为关键,以高水准教材为遵循,以高水平教学资源为支撑,以高质量示范课堂为抓手,以高效率工作机制为保障,以高标准教学质量为目标,深入推进思政课思路创优、师资创优、教材创优、教法创优、机制创优、环境创优,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优化工作格局、加大精准施策力度,展现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新气象新作为新担当,全面提升思政课质量和水平。

  三、工作举措

  (一)抓好思路创优,发挥思政课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主渠道作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1.推动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思政课课程群建设。在前期试点基础上,推动37所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所在高校率先全面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作为教学遵循;加强“形势与政策”课建设,及时深入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持续讲、深入讲、跟进讲,久久为功;推动高校紧紧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开设与思政课必修课相配套的系列选修课。

  2.完善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顶层设计。研究制定《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进一步明确思政课教师的职责要求、配备选聘、培养发展、管理考核等;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培养规划(2019—2023年)》(教社科函〔2019〕10号),完善国家、省(区、市)、高校三级培训体系,在五年内实现全国高校思政课专职教师集中培训全覆盖,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3.提升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水平。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19年本)》;适时开展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督察,推动有关高校落实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方案;系统开展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对口支援建设专项工作,选派一批高水平的思政课教学科研管理骨干到相对薄弱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挂职锻炼;全力推动有关部门共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

  4.召开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现场推进会。拟于2019年下半年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全面交流展示各地各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的通知》精神的好经验好做法,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化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进行再部署再推进。

  (二)抓好师资创优,引导思政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建设一支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5.加快壮大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推动各地各高校按规定的师生比设置专职思政课教师岗位,在编制内配足,且不得挪作他用,并尽快配备到位;推动党政机关、社科研究机构、党校、讲师团等方面专家到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挂职兼职;推动高校在其他学科优秀教师中遴选合适人员培训后加入思政课教师队伍;推动普遍建立思政课特聘教授制度,统筹好地方党政领导干部、企事业单位管理专家、社科理论界专家、各行业先进模范以及高校党委书记校长、院(系)党政负责人、名师大家和专业课骨干教师、日常思想政治教育骨干等八支队伍上思政课讲台。

  6.实施“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后备人才培养专项支持计划”。规范专项支持计划研究生培养工作,推动落实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招收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本科生的工作部署,建立和完善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硕博学科教学体系,加大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力度,建立并完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本硕博学科体系和课程体系。

  7.高水平开展思政课教师示范培训。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思政课教学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作为主要培训内容,每年举办12期高校思政课骨干教师示范培训班;以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干部要重视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重要讲话中提出的篇目为基础,依托“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汇聚理论界优质师资,面向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开设“周末理论大讲堂”,重点开展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学。

  8.实施高校思政课教师社会实践专项工作。整合社会其他方面的组织力量和优质资源,开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为主的案例式社会实践研学,在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单位、重大科研项目研究单位、大型国企等设立一批“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师研学基地”,在深入了解党和人民的伟大实践中汲取养分、丰富思想。开展以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沂蒙精神、抗战精神、大庆精神、红旗渠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劳模精神、焦裕禄精神等中国革命精神谱系为主的体验式社会实践研修,引导思政课教师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依托教育系统自身组织力量和相关资源建设一批“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实施思政课教师国外研修项目,组织思政课骨干教师赴国外调研,帮助教师丰富比较教学素材,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9.改革思政课教师评价机制。坚持以思政课教学为核心的科研导向,强化对思政课教学实绩和思想政治工作实践的基本要求,进一步提高教学和教学研究占比,坚决克服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等问题;推动高校在专业技术职务(职称)评审工作中单独设立马克思主义理论类别,按教师比例核定思政课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职称)各类岗位占比;丰富科研成果认定形式,要将思政课教师在中央和地方主要媒体发表的理论文章纳入学术成果范畴。

  10.加大思政课教师激励力度。把思政课教师纳入各类高层次人才项目,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等人才项目中对思政课教师加大倾斜支持力度,给予更多关心和支持;推动将思政课教师作为学校干部队伍的重要来源;因地制宜推动实施思政课教师岗位津贴;实施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项目,建设一批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科研部门)、教研室,设立“高校思政课教师银龄工作室”,建设一批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择优资助一批思政课优秀青年教师;实行不合格思政课教师退出机制。

  (三)抓好教材创优,着重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融入思政课教材,集中建设优质教学资源

  11.编好用好马工程高校思政课教材。强化教材研究,加强高校思政课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工作;做好新修订马工程高校思政课教材从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讲深讲准、讲清讲透新教材所体现的党的理论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最新成果;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课程教材一体化建设,实现各学段教学内容和目标循序渐进、螺旋上升。

  12.定期研制印发《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要点》。每年春、秋季学期,教育部党组专门研究《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要点》,紧密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把增强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贯穿教学全过程,有针对性地指导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

  13.研制各门思政课必修课专题教学指南及配套课件教案。指导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依据新修订马工程高校思政课教材,针对本科和高职高专不同教学需求分课程编写专题教学指南,精心开发配套课件,编写深度解读教案,供全国思政课教师参考使用。

  14.加强思政课立体化教材体系建设。组织力量分课程编写教学辅助材料,编写与统编教材相配套的教师参考书、疑难问题解析、教学案例解析、学生辅学读本等教学用书,组织编发高校思政课教学活页。

  (四)抓好教法创优,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15.全面开展高校思政课教师“手拉手”集体备课。确定每门课集体备课牵头人,建立思政课教师“手拉手”备课工作机制,通过遴选若干所思政课建设强校和若干名高水平思政课专家,以包课包片包校等方式建立相对固定的集体备课机制,推动高校深入开展集中研讨提问题、集中备课提质量、集中培训提素质活动,整体提升思政课教师的业务能力和育人水平;加强“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建设,完善网络集体备课制度,建立健全高校思政课教指委专家、思政课教学名师在线答疑机制,为每位教师提供个性化、精细化、高水平、高效率的备课服务。

  16.深入实施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项目择优推广计划。定期遴选教学方法新、教学效果好、受学生欢迎的优秀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项目予以资助,通过各种形式广泛推广,同时鼓励有条件的高校基于优质在线开放课程应用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讲授思政课,激发思政课课堂活力。

  17.开展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每两年开展一次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覆盖高职高专、本科和研究生各门思政课必修课,强化教学导向,引导思政课教师潜心从教、热心从教。2019年启动首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

  18.设立一批高校思政课教学创新中心。在华北、东北、华中、华东、华南、西南、西北地区建立高校思政课教学创新中心,建立健全教学需求实时收集和反馈机制,不间断地为思政课教师提供丰富多样、易学易教的教学资源。

  (五)抓好机制创优,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为思政课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19.进一步落实思政课建设主体责任。实施“一省一策思政课”集体行动,针对各地实际,加强工作指导和政策资源支持,形成各具特色的工作方案并深入实施;健全部、省、校三级听课制度,实现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和分管领导对思政课必修课听课全覆盖,思政课教学科研二级机构班子成员对所有授课教师听课全覆盖,省级教育工作部门对属地高校听课全覆盖,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飞行听课对所有地区全覆盖。

  20.全面开展优秀思政课示范课巡讲活动。组建“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示范课百人巡讲团”,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融入示范课,分赴各地各校交流共享。

  21.生动开展思政课建设优秀成果巡礼活动。面向全国遴选思政课建设优秀成果,分类别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开展巡礼活动,把好经验好做法“送上门”开展横向交流,促进各地各校与思政课建设先进典型对标对表,深入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

  22.严格开展思政课建设专项巡察。坚持问题导向,抽调相关方面的骨干力量分赴各地巡察,深入学校调研指导,与地方和学校有关负责同志一起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制定改进工作的方案,做到揣着问题下去、带着举措回来,推动党中央关于学校思政课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六)抓好环境创优,推动形成全党全社会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

  23.进一步落实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责任。推动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走进课堂,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推动高校党政干部密切联系学生,关心参与思政课建设,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安排;把思政课建设情况纳入高校党委领导班子考核和政治巡视。

  24.完善高校思政课建设格局。积极建设“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大格局,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推动思政课教学与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结合起来,思政课实践教学与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统筹起来;加强民办高校、中外合作办学思政课建设,推动向民办高校选派思政课教师,或组建专门讲师团、教授团承担相关民办高校思政课教学任务;建立家庭参与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工作机制。

  25.营造有利于思政课改革创新的良好舆论环境。积极联系中央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网等媒体的政论节目、时政节目,推出优秀思政课教师传播理论成果,扩大其社会影响;推动重点建设一批思政课方面的学术期刊,支持思政课教师发表研究成果;加大宣传力度,配合中央主流媒体常态化报道各地各高校加强思政课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


友情链接:
电话:0510-85502763 传真:0510-85502663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85522008、8550399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5 www.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835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