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2020年无锡太湖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的通知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20-03-21 浏览次数: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现将《2020年无锡太湖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切实组织好二级中心组学习,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理论武装和思想政治建设,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发展。


附件:《2020年无锡太湖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




中共无锡太湖学院委员会 

2020320


2020年无锡太湖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

 

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是我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的收官之年。加强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至关重要。根据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依据无锡《2020年全市县以上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锡宣通〔2020〕5号)精神,结合无锡太湖学院实际,现就2020年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作出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中心组学习的主题主线,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不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和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各项决策部署相贯通,学习研究事关我市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事关我校转型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的重要课题,切实提高党委中心组成员的理论素养、决策能力和执行能力,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委和学校的决策部署上来,为推进加快建成全国一流、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高校提供有力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支撑。


二、专题设置

本年度主要围绕以下十二个专题进行学习。

1.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的专题学习。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辅助读本,进一步深刻认识这一重要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之旗、精神之魂,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内在逻辑脉络和重大原创性贡献。通过深入学习,努力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不断在思想上有新感悟、在政治上有新升华,更加自觉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专题学习。全面准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通过的决定,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科学内涵、本质特征和显著优势,深刻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深刻理解党的领导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保证,不断强化制度意识,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推动全会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

3.深入学习贯彻2020年国家、江苏省关于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加快推动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贯彻学习《教育部高等教育司2020年工作要点》等,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教育“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战略定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改革创新,下大力气破解制约学校发展的突出短板和薄弱环节,为学校硕士学位授予权建设工作,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应用型本科高校汇聚更大力量。

4.关于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专题学习。深刻认识脱贫攻坚体现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打赢脱贫攻坚战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的新篇章,标志着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历史性地得到解决;深刻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标志着我们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出了至关重要的一步;深刻理解脱贫攻坚是全面小康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务必咬定目标、一鼓作气,坚决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5.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专题学习。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规律,全面准确把握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态势,坚持以立为本、立破并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发扬斗争精神,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和我省《实施细则》,强化各级党委主体责任,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

6.关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专题学习。深刻认识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长期以来西方主导的国际政治经济格局正在发生深刻改变,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整体崛起,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旺盛生机活力,国际力量对比正在发生显著变化,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以此作为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深刻认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给我们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认清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尖锐性,既要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又要担当作为、敢于斗争,更好应对变局、服务大局、开创新局。

7.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专题学习。深入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了解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深刻认识和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始终铭记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传承红色基因,鲜明政治本色,对党保持忠诚,恪守人民情怀。通过深入学习,树立历史思维,培养历史眼光,增强历史担当,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做到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8.关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专题学习。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文件,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认真落实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和全会决策部署上来。

9.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专题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会议文件,深刻理解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切实用中央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不折不扣抓好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同时,结合全国“两会”对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新部署,根据学校发展实际,思考如何在创建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进程中抢抓发展机遇,推进政策落地落实,不断为无锡太湖学院事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10.关于省委、市委全会精神的专题学习。认真学习领会《中共江苏省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的意见》《中共无锡市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的意见》,深刻领会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各项决策部署,积极响应省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当好“排头兵”,深刻理解突出高质量发展总导向,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积极构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长效机制,以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通过深入学习,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接续奋斗,创造更多走在前列的实践成果,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奋力开拓“强富美高”实践新境界。

11.关于公共安全应急管理体系的专题学习。学习贯彻《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习近平: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 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主席关于疫情防控的有关讲话和相关中央文件精神。要以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为契机,通过深入学习,进一步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扎实提升我校安全发展水平,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我校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全校教职工健康。

12.关于持续深入解放思想的专题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强调的重点问题、赋予的重大课题,带着“九个有没有”“六个为什么”的问题意识定期组织开展学习讨论,进一步对标新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着力解决思想上的误区、偏差,破除与时代要求不符的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把解放思想大讨论不断引向深入。


三、学习要求

1.学校各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将本计划所设专题列入学习计划,作出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实施,着力提高学习效果。同时结合各自实际,适当增加高等教育发展、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等方面内容的学习。

2.要始终聚焦政治学习定位,在提升学习思想性理论性上下功夫,坚持集体学习研讨为主,防止以工作碰头会传达、部署代替中心组学习。确保集体研讨有思考、有深度、有见地,不断提高政治意识、强化理论思维,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既向书本学又向实践学,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把学习成果不断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实际工作的过硬本领和能力。集体学习研讨全年不少于8 次,每位中心组成员重点发言至少1 次。各党总支要加强学习,提高理论素养,加强班子思想政治建设。

3.各党总支要在每次集中学习结束后三日内,及时报送学习情况。学校党委将把学习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考核内容。 

 

附件:学习参考书目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学习出版社);

2.《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二卷(外文出版社),第三卷(即将出版);

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即将出版);

4.《<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策>辅导读本》(人民出版社);

5.《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习近平,《求是》2019年第1期);

6.《深入理解新发展理念》(习近平,《求是》2019年第10期);

7.《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求是》2019年第16期);

8.《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习近平,《求是》2019年第22期);

9.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2019年11月29日);

10.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2019年12月);

11.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2020年1月30日);

12.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2020年2月23日);

13.《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习近平,《求是》2020年第1期);

14.《坚持历史唯物主义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习近平,《求是》2020年第2期);

15.《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习近平,《求是》2020年第4期);

16.《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习近平,《求是》2020年第5期);

17.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

18.《中国制度面对面》(即将出版);

19.《中国制度十五讲》(即将出版);

20.娄勤俭同志在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9年12月);

21.黄钦同志在中国共产党无锡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9年12月)。



友情链接:
电话:0510-85502763 传真:0510-85502663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85522008、8550399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5 www.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835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