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中共无锡太湖学院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20-05-09 浏览次数:

各党总支:

现将《中共无锡太湖学院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制定具体工作计划。

 

附件:《中共无锡太湖学院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


中共无锡太湖学院委员会

2020年4月21日



中共无锡太湖学院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

无锡太湖学院党委2020年工作的基本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2020年工作要点》、江苏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2020年学校立德树人重点任务清单》、无锡市委组织部《2020年全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要点》、无锡市委教育工委《2020年全市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确保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紧紧围绕学校2020年重点工作,坚定不移用“四个意识”导航、“四个自信”强基、“两个维护”铸魂,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持理论学习、思想引领、改革创新,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推动学校建设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高校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一、加强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

1.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心里走、往深里悟、往实里做。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深刻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2.健全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组织开展个人自学、集体研讨、专题调研等活动。印发《无锡太湖学院党委中心组2020年学习计划》,组织集体学习不低于8次;贯彻落实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巡学旁听实施办法》,探索实施中心组学习巡学旁听机制,建立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抓学习的示范与督导机制,校党委委员定期下沉二级党委中心组,督促、指导二级党委中心组学习。

3.结合党员干部培训、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载体,充分吸收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构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体系,把深化理论学习教育作为首要任务,扎实推进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将理论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二、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1.坚决贯彻中央和上级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防范和抵御宗教向校园渗透工作的决策部署,压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责任,以检促建。

2.定期召开校院两级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会,认真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调研和分析研判工作。

3.健全思想宣传阵地管理制度,落实管理责任,按照“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批、谁监管”的原则,强化督查机制,严把内容关。建好和管好活动阵地,尤其是确保网络阵地安全。2020年上半年成立“无锡太湖学院新媒体联盟”。组建师生网评员队伍,努力彰显网络阵地育人新功能,强化校园新媒体等平台的内容建设,有效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主流意识形态宣传教育

4.继续加强对社科类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和学术沙龙等的引导和管理,严格落实审批备案制度。严明课堂教学管理和教学秩序,落实领导干部和教学管理人员听课制度,坚持“课堂讲授有纪律、学术研究有底线、公开发表有要求”。

5.对重大事件、重要问题、重要师生民意、网络舆情中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处置各种突发事件,维护意识形态安全,提高师生网络媒介素养,强化网络言行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

三、加强党员教育培训

1.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条例》《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规划》要求,有计划分层次高质量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坚持集中轮训制度,指导各基层党组织分期分批组织实施,确保把全体党员普遍轮训一遍。

2.举办无锡太湖学院第一期新时代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邀请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市委教育工委负责人和专家到校专题授课,以专题讲座、实务学习、研讨交流、撰写心得等形式组织开展全校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培训工作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

3.充分利用好“学习强国”、“江苏先锋”、“无锡先锋”、无锡太湖学院党建网等学习平台,开展党员学习积分管理试点工作,施行动态化管理。

4.持续探索“互联网+”党建模式,完善全国党员信息系统模块,规范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定期排查党员组织关系,在学校从事专职工作半年以上的党员,应转入组织关系。建立无锡太湖学院“智慧党建”服务系统,开设“先锋太湖”微信公众号,基本实现“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等组织活动台账信息化,增强学校党建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实效性。

5.加强工作经验总结凝练,组织开展党建思政精品项目、创新案例评选,2020年下半年编印《无锡太湖学院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特色项目汇编》。

6.进一步建设好全国民办学校党建研究中心,打造党建研究品牌。

四、选树培育一批样板党支部

1.将2020年作为学校“党支部优质化建设年”,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共江苏省委教育工委《新时代江苏高校党支部建设“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中共无锡市委《关于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程的实施意见(试行)》,建强基层组织体系,确保各直属党组织始终保持生机活力。

2.全面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开展互学互查,推动创建“四强”党支部(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先锋支部”,开展学校党支部示范点评选工作,全力打造5个样板党支部。

3.实施基层党建创新“书记项目”,评选表彰10个优秀党支部书记,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书记带头抓党建的示范效应

4.到2020年底,100%完成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探索“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优化党支部设置、配强党务干部、加强分类指导、强化监督管理,推动学校基层党组织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

5.固定党支部党日时间,每月第一个周的周四为全校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时间,各党支部可结合党支部和党员实际确定具体时间。如遇节假日或特殊情况,时间可提前或顺延一天,原则上前后不超过一周。主题党日活动列入党支部年度工作计划,支委会要研究确定每次主题党日的具体内容,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

6.规范“三会一课”制度,建立党支部书记交流考评制度,每季度组织一次党支部书记交流会。定期检查各党支部活动开展情况。

五、实施教职工党员领航工程

1.围绕学校重点工作考察、发现优秀教职工党员,进一步提高对教职工党员、尤其是优秀中青年教师党员的培养力度,不断提升教职工党员的理论素养、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充分激发教职工党员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凝聚力和号召力。

2.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注重先进教师党员的宣传教育,大力宣传“优秀教师党员”“最美教师”“师德楷模”“我最喜爱的老师”等先进典型。编印《无锡太湖学院党员风采录》。

3.在庆祝中国共产党99年之际,开展“七一”表彰,评选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及先进基层党组织,尤其是表彰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表现突出的党员。

六、实施大学生党员先锋工程

1.持续深入做好大学生党员培养工作,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要求,严格规范党员发展程序,严格落实“三投票三公示一答辩”,确保党员发展质量。

2.做好本年度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工作,坚持在疫情防控一线发现考验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完成本年度党员发展工作和预备期党员转正工作,落实毕业生党员党组织关系转接工作。

3.加强校、院二级党校建设,组织举办2020年各分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和校党校第25、26期发展对象培训班,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的教育培训,结合时势情况邀请专家到校做专题报告,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带头讲好党课。

4.开展第十一届“太湖之星”、“2020年度大学生年度人物”、“我心目中的党员先锋”评选工作,树身边典型,发挥榜样力量。

5.加强党员仪式感教育,持续深化“三学”“四重四亮”活动,引导党员见贤思齐、担当作为。

七、提升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教育教学质量

1.健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系,形成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升的有效机制。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精神、教育部办公厅《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深入实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落实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

2.以专业课程为突破重点,将此次在学校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一批先进典型纳入思政教育案例库,编写《无锡太湖学院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教育案例汇编》,提升思政课教学“抬头率”。

3.积极支持、引导思政课教师、党建思政工作者和辅导员申报省部级党建思政课题,结合工作实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阐释社会现象、解决现实问题、拓展案例教学、引领学生思想。

4.完善形势政策报告等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校领导、党委委员向大学生作形势报告和领导干部联系基层教学单位制度。

5.开展2020年学校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示范课遴选建设活动,在每个学院各遴选1-2门示范课进行立项建设,进一步凝练我校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教育教学的特色做法和规范性举措。

八、提升学校宣传美誉度

1.丰富和完善校内宣传平台,强化与外媒合作联动,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特色项目,不断做大做强正面宣传。讲好无锡太湖学院故事,突出工作主线,聚焦“十三五”收官之年、苏格兰学院获教育部批复、筹备20周年校庆等重大主题,组织开展主题海报展、融媒体主题推送、讲座报告等宣传教育活动。

2.聚焦改革主线,深入挖掘在学校各项重点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教师、先进科技工作者、先进管理者、先进辅导员、先进服务者、先进学生、先进校友典型事迹,充分利用校内外宣传阵地,全年宣传报道学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考研、就业创业等各领域的师生典型人物50名以上。

3.积极推进学校融媒体建设,大胆运用新技术、新机制、新模式,优化学校宣传工作体制机制,整合媒体资源,做到新闻内容一次采集、多媒体呈现、多渠道发布,制作一批“传播广、点击高、口碑好”的融媒体产品,实现宣传效果的最大化和最优化。

4.强化对外宣传的组织实施,加强与主流媒体沟通联系,谋划和组织2场以上新闻发布会,及时提供新闻通稿和深度采访报道稿件,全年媒体发稿量增长50%以上,进一步提升学校的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

九、加强省级文明校园创建

1.围绕领导班子建设好、思想政治教育好、活动阵地好、教师队伍好、校园文化好、校园环境好的“六好”标准和《全国高校文明校园测评细则》的具体要求,扎实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

2.打造“一月一主题”校园特色文化,开展校园文化精品项目培育;充分利用党团活动、社会实践等有效载体,开展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教风和学风,并融入到文化设施、文化阵地和文化环境建设之中。

3.加强校园环境建设,促进师生员工养成良好习惯,保障校园各处环境卫生整洁,营造优美的校园环境。优化校园公共空间,增设文化广场、文化长廊、文明礼仪学习及活动场地,营造优美的育人基础建设。

4.突出宣传阵地建设的作用,开展网络文明教育,举办“网络文明进校园”主题教育活动和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深入开展安全宣传教育。

5.加强校园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推进生态文明校园建设。以学校新建商科大楼等楼宇的落成启用为契机,做好学校整体环境形象标识更新工作,积极推进美丽校园建设。

十、建立党建考核机制

1.构建党建工作“计划、执行、督查、考核”的封闭循环管理体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加强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党委统战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等党委职能部门自身建设,加强对共青团、学生会学生群团组织的领导,加强工会和教代会工作,加强统战工作。

2.学校党委与各党总支及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党委统战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等党委职能部门签订《2020年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基层党建常规工作、重点工作和试点项目,制定任务清单,设定完成时限,实现党建“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

3.全年对基层党组织抓党建情况开展2次专项督查,探索党建工作新的考核办法,制定《无锡太湖学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指标评价体系》,增加师生满意度的考核权重。

4.落实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考核评议制度,开展2020年度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年终考核和职务聘任的重要依据。

友情链接:
电话:0510-85502763 传真:0510-85502663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85522008、8550399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5 www.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835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