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申报2021年无锡太湖学院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的通知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21-03-05 浏览次数:

 

各教学单位:

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重要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提升无锡太湖学院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教育教学质量,构建我校全员全过程全方面育人体系,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教育部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实施方案》《中共无锡太湖学院委员会 无锡太湖学院关于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实施意见》等有关文件精神,学校决定开展2021年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和范围

1.课程负责人须为我校专任教师,政治素质过硬,师德师风良好,热爱教育教学,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和教学基本建设,有较强的教学设计能力,能够运用理念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手段组织教学。

2.申报课程为我校现行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公共课程、专业课程、实验课程等,类别不限。

二、课程建设目标

在课程中,分层、分批、分类建设,实施教育教学改革,全面落实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深入挖掘课程及各教学环节育人功能,构建较为完善的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系,形成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升的有效机制。培育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提炼一系列可推广的教育教学改革典型经验和特色做法,形成一套科学有效的课程教学质量考核评价体系。

三、课程建设计划

以立项方式支持建设一批课程。

四、组织与实施

党委宣传部、教务处负责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项目建设的总体规划,制订课程建设、遴选和评价标准,分类指导和组织项目的建设和使用。各教学单位负责引导教师积极参与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项目的培育、建设,推荐符合条件的课程申报。课程主讲教师负责课程建设与使用的具体工作。

五、课程建设基本要求

1.深入实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推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等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落实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完善教材体系,创新教学方法。推动“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成为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的课程。

2.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育人中的主渠道、主阵地地位,着力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的全过程,着力将教书育人内涵落实于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之中。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注重在知识传授中强调价值引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课程教学的全过程。

3.教师应对课程内容进行梳理,挖掘课程所蕴含的思政育人元素。同时应注重教学方法、教学手段、考核方式、评价方式的改革,鼓励学生创新,以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作为评价学生学习效果的标准。

六、申报评选程序

1.申报采取教学单位推荐制,所在教学单位严格把关、择优推荐申报,各教学单位所属党总支负责对申报课程进行政治导向把关审查。

2.符合条件课程的教师提交申报材料至所在教学单位,各教学单位组织初审,确定推荐申报课程并排序,各二级学院推荐申报的课程数量原则上不多于8门。

3.本次评选30门示范课程,分立项重点建设课程、立项培育课程和一般立项课程。其中立项重点建设课程5门,每门资助0.3万元;立项培育课程10门,每门资助0.2万元;一般立项课程15门,每门资助0.1万元。学校党委组织专家对申报课程进行评选,对课程建设提出指导性意见和建议,公示后,经学校党政联席会讨论通过后给予立项。

七、申报材料

1.《无锡太湖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立项申报书》(附件1)每门课程一份,提交电子版及纸质版。

2.《无锡太湖学院思政课程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立项申报书》(附件2)每门思政课程一份,提交电子版及纸质版。

 

3.《无锡太湖学院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立项项目单位推荐汇总表》(附件3),每教学单位一份,提交电子版及纸质版。

4.课程教学材料:(1)课程教学大纲一份 (2)典型教学案例1-2个,提交电子版及纸质版。

各教学单位于2021年3月12日17:00前将申报材料纸质版交至六号教学楼三楼党委宣传部,电子版发至xcb@wxu.edu.cn。

学校将统一表彰,颁发证书,依据课程建设情况编写《无锡太湖学院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经典案例集》,并组织开展公开示范课。

联系人:孙安    联系电话:85500093

 

 

 

中共无锡太湖学院委员会

2021年3月5日


友情链接:
电话:0510-85502763 传真:0510-85502663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85522008、8550399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5 www.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835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