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党政领导干部讲授大一新生第一课”活动的通知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22-09-07 浏览次数:

青春献礼二十大 强国有我新征程

关于组织开展“党政领导干部讲授大一新生第一课”活动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高校领导干部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和教育部等十部门《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要求,结合学校秋季学期开学工作实际,决定开展党政领导干部讲授“开学第一课”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献礼二十大 强国有我新征程

二、活动时间

2022年9月14日-9月30日

三、活动对象

2022级全体新生

四、主要内容形式

各二级学院结合实际情况和学生特点,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宣传教育活动前提下,可以采用报告会、座谈会、研讨会等线上线下、灵活多样的教育教学方式,对新生进行“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教育内容主要包括:

1.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加强对青年学生的价值引导和人生指导,紧贴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教育课,引导学生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要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讲好中国抗击疫情故事,同时使学生了解自疫情发生以来学校疫情防控整体情况和为保障顺利开学所做的工作,教育引导学生更加坚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疫情防控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激发爱国热情,筑牢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

2.开展健康安全教育。按照《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六版)》中要求,落实健康教育,将新冠肺炎和校园常见传染病防控知识与技能等纳入“开学第一课”,至少开展一次疫情防控培训。组织学生开展人身安全、消防安全、财产安全、网络安全等教育。围绕防诈反诈主题,切实开展防诈骗知识宣讲,提高学生对各类网络电信诈骗犯罪的识别和应对能力,提升学生反诈意识,营造全民反诈氛围。

3.做好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学生认真学习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学校规章制度,树立牢固的法纪观念和文明意识,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强化自律意识,教育引导学生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教育学生自觉遵守学校的各项规定,做文明、守纪的大学生。

4.开展心理健康教育。通过主题班会、心理咨询和危机干预,持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教育引导学生学会舒缓自身因疫情带来的不良情绪,养成积极乐观的防疫心态。

5.做好生涯规划教育。教育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制定新学期学习计划,构建学业生涯规划体系,加强学生个性化指导和服务,引导学生多读书、多思考、多反思,努力丰富自我、发展自我、成就自我。

五、相关要求

1.新生入学是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重要契机,而领导干部上讲台是加强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举措,也是学校人才培养、立德树人的重要途径。请各二级学院充分认识领导干部上讲台讲授“开学第一课”对大学生学习成长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认真谋划,精心组织,确保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

2.各学院在自主开展教育活动过程外,还应及时安排对接联系校行政、党委班子领导干部授课,本次课程使用《青春启航-大学新生入学教育》教材,请各二级学院通知新生携带教材,并做好授课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上好“开学第一课”。

3.请各学院及时将本学院上讲台讲授“开学第一课”教育活动相关新闻稿件、活动照片和总结材料打包发送到党委宣传部邮箱:xcb@wxu.edu.cn(邮件主题为“XX学院“开学第一课”活动)。

 

 

 

中共无锡太湖学院委员会

2022年9月7日

友情链接:
电话:0510-85502763 传真:0510-85502663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85522008、8550399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5 www.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835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