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学校党政领导干部讲授“开学第一课”主题活动的通知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23-09-08 浏览次数:

二级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激励广大青年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强国有我的青春激情,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勇当先锋队、突击队,经研究,学校决定在2023级新生中开展党政领导干部上讲台讲授“开学第一课”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点亮理想之灯 强国复兴有我

二、活动时间

2023年9月10日至10月15日

、参加对象

2023级全体

、主要内容

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聚焦立德树人,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理想信念为感召引领学生听党话、跟党走,激励动员广大青年建功新时代

(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讲话精神各学院立足培养广大学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引导他们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分享活动,引导大学生更好掌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所作关于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更好认识教育强国之于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意义,帮助学生校准人生成长航向,立志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三)着力开展好安全教育各学院要组织开展健康教育、人身安全、消防安全、财产安全、网络安全等教育。围绕防诈反诈主题,切实开展防诈骗知识宣讲,提高学生对各类网络电信诈骗犯罪的识别和应对能力,提升学生反诈意识,营造全民反诈氛围。

开展环境适应和心理健康教育。各学院要充分发挥辅导员、学生干部和党员队伍的作用,通过主题班会、心理咨询和危机干预,持续开展环境适应和心理健康教育,针对大学新生常见问题如人际交往、时间管理、情绪管理、承压抗压等方面开展指导教育。

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各学院要结合学科和专业特点,向学生详细介绍学科发展沿革、专业课程设置、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计划及就业前景灯,使学生尽快对所学专业有全面细致的了解。从新生入学开始,持续做好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引导学生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引导学生尽早树立学习目标和努力方向,丰富自我、发展自我、成就自我。

、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新生入学是开展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重要契机,党政领导干部上讲台是加强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举措。二级学院要把“开学第一课”作为践行“五育并举”的重要抓手,结合工作实际,上好“开学第一课”。

(二)科学组织。各二级学院在自主开展主题过程中,还应及时安排专人对接校行政、党委班子领导干部,做好授课前各项准备工作,并做好相关宣传报道

)材料报送。活动期间,请各单位及时将活动工作总结和优秀课例报送至党委宣传部邮箱xcb@wxu.edu.com邮件主题须注明【××学院—“开学第一课”活动素材】),以便后续开展典型宣传

 

 

无锡太湖学院

2023年9月8


友情链接:
电话:0510-85502763 传真:0510-85502663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85522008、8550399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5 www.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835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