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2024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24-04-08 浏览次数:

各二级学院、各处室:

2024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10周年,4月15日将迎来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根据《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关于组织开展2024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的通知》(教思政司函〔2024〕2号)和《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2024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苏教办社政函〔2024〕6号)要求,围绕活动主题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现结合我校实际,将相关活动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

二、活动时间

2024年4月14日至4月19日

三、活动内容

(一)召开一次全民国家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各学院以班级为单位,由辅导员在4月15日前后组织开展1次主题班会。深化安全法治教育,结合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广泛开展宪法和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反恐怖主义法、数据安全法、网络安全法、反间谍法、反有组织犯罪法、密码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引导学生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和法治观念,自觉守法护法。责任部门:学生工作处、各二级学院)

(二)开展一次国家安全教育讲座

学校将邀请校外专家进校开展国家安全教育讲座,具体要求另行通知。(责任部门: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保卫处)

(三)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

1.教育部组织录制了“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为主题的2024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高校公开课,4月14日下午3点将通过中国大学生在线官网(https://dxs.moe.gov.cn)及中国大学生在线视频号、微博、B站、抖音等直播平台发布;请各学院组织辅导员、学生错峰观看学习。(责任部门:各二级学院)

2.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保卫学专业委员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邀请知名高校相关领域专家录制11网络公开课,内容包括总体国家安全观、军事安全、经济安全、科技安全、生态安全等方向,4月1415时,通过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中国大学生在线媒体矩阵发布,进一步丰富国家安全教育资源请各学院组织辅导员、学生错峰错时观看学习。责任部门:各二级学院)

3.国家开放大学联合“央视频”推出国家安全系列公开课,通过国家开放大学终身教育平台(https://le.ouchn.cn/Event/415)向全社会免费播放。即日起至5月31日期间,请各学院组织辅导员、学生错峰错时观看学习。责任部门:各二级学院)

(四)参加一次国家安全知识答题活动

中国大学生在线通过线上答题方式普及国家安全知识,引导大学生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营造国家安全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4月10日至4月19日期间,请各二级学院、处室组织师生通过中国大学生在线网站或微信公众号积极参与答题。(责任部门:各二级学院、各处室)

(五)征集国家安全教育主题教学视频

征集学校党政干部、专业教师、辅导员、保卫工作者国家安全教育主题教学视频,优秀视频推荐至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参与评比。鼓励有条件的学院充分发挥学科和人才优势,组建总体国家安全观宣讲团,组织相关师生深入校园、社区、单位等开展宣讲,提升实践育人和服务社会的能力(责任部门:各处室、外国语学院)

四、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二级学院、处室要高度重视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活动,要认真安排部署,制定工作方案,在4月15日前后围绕活动主题策划组织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突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效引导师生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切实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

(二)营造氛围,做好总结

请各学院、处室加强活动内容和宣传报道审核把关,稳妥有序推进,营造良好氛围及时总结活动开展情况,并于4月16日10:00前将开展活动的总结(500字左右,图片10张)发送至gjaqjy@wxu.edu.cn邮箱。

 

无锡太湖学院

2024年4月8日


友情链接:
电话:0510-85502763 传真:0510-85502663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85522008、8550399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5 www.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835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