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18年度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18-01-08 浏览次数:

各二级学院、各处室: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动和促进我校思想政治理论研究工作上水平,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印发《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的通知,经研究决定由党委宣传部、校办(党办)联合开展2018年度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类别及经费来源

    (一)2018年度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究专项计划,拟设资助类课题20项。资助项目分为重点和一般,重点课题一般不超过总课题数的30%。其中重点课题资助金额为6000元,一般课题资助金额为3000元。结题后按实际支出予以报销,总额不超过资助额。

    (二)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究课题经费由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专项经费列支。

     二、项目申报及要求

(一)课题研究既要面向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领域具有普遍、长期和宏观指导意义的问题,更要紧密结合无锡太湖学院思政工作具体实际,重在解决实际问题。研究成果既要有较强的理论性和学术性,更要体现对实际工作的现实指导性与可操作性。

    (二)课题选题参见《无锡太湖学院2018年度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究课题指南》(以下简称《课题指南》)(附件1)。申报者可在《课题指南》中选题,也可结合《课题指南》自拟题目。鼓励从《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的意见(试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中确定选题。优先支持以问题为导向、与工作相结合的实证研究,重点支持具有理论性、前瞻性的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实践项目,积极推进校园文化“品牌化”建设与培育工程。也可与“书记项目”相结合。

     三、项目申报条件

    (一)课题申报立项面向全校所有二级学院教师、各行政处室工作人员,重点向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管理一线人员、思政课教师倾斜。

(二)每项课题主持人一至两名,课题组成员最多不超过6人(含主持人),鼓励在选题、配备人员方面打破学院限制,提高研究的组织集成度,发挥群体优势开展研究。每人最多只能参与两项课题(限主持申报一项)。重点课题负责人须具有中级以上职称,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独立开展科研工作的能力,能够从事研究工作并具备承担和组织项目实施的能力。

    (三)对存在下列情况之一者不予受理:低水平和重复性课题;填写不实、弄虚作假者;有长期或多次拖延项目不良记录者;存在学术不端行为记录者;相关成果存在知识产权争议者。

(四)未按通知要求申报填写的,一律不进入立项评审环节。

(五)课题完成时间:2018年3月—2018年12月,各课题组要严格按照时间规定完成课题研究,未能按规定完成的将追回课题经费,同时不得申报新课题。2018年底,将从课题研究成果(包括工作案例、学术论文、经验总结等)中遴选优秀作品,结集出版《无锡太湖学院党建与思政教育研究论文集》。

    四、课题申报程序

    (一)各二级学院、各处室要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认真组织部门内课题申报和评审,在单位部门初评的基础上确定报送课题,尤其要在申报质量上下功夫,切实提高课题设计水平。

(二)申报人必须认真填写《无锡太湖学院2018年度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究课题申请书》(附件2),一式三份,并将申请书发送至电子邮箱:xcb@wxu.edu.cn,附件名称为:单位名称+负责人姓名+课题名称+手机号。纸质稿由所在各二级学院、各处室审查(各二级学院由党总支负责人扎口,各处室由部门负责人扎口),签署意见后统一报送至校党委宣传部(申报截止日期2018年3月15日)。

(三)由党委宣传部、校办(党办)组织评审小组,对申报情况进行评审,并最终确定立项资助课题名单,2018年3月予以公布。

(四)联系人:朱老师、辛老师;联系电话:18912389453、18912389138。 

附件1无锡太湖学院2018年度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究课题指南.docx

附件2无锡太湖学院2018年度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究课题申请书.docx

 

 

                            

无锡太湖学院党委宣传部    无锡太湖学院校办(党办)

2018年1月2日

 

友情链接:
电话:0510-85502763 传真:0510-85502663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85522008、8550399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5 www.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835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