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无锡太湖学院2018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18-01-29 浏览次数:

2018年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在学校党政的领导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外树形象,内聚人心”的宣传工作宗旨,紧密结合无锡太湖学院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中心任务,以加强理论武装为基础,推进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实施;以迎评促建为中心,凝练学校办学理念和特色;以新闻宣传创新为重点,提升学校影响力和美誉度;以校园文化建设为核心,全力推进校园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建设;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构建思想宣传想工作大格局,为学校本科教学评估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一、以加强理论武装为基础,推进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实施

1.制订并落实好学校党委中心组2018理论学习计划,加强学习督导。做好党委中心组学习资料的编制,做好理论武装工作。

2.开展2018年全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立项工作,编辑出版《立德树人——无锡太湖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论文集》。

3.深入挖掘宣传报道典型教师,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联合人事处、教务处评选无锡太湖学院“师德标兵”、“学生最喜爱的教师”。

4.评选第九届无锡太湖学院太湖之星和2018年度大学生年度人物。

5.密切关注师生的思想动态,加强对重大思想理论问题的引导。做好校园热点和突发事件的引导,强化校园网络安全管理,完善校园网络评论员工作队伍建设,提升网上舆论引导能力和水平。坚持每月编写《无锡太湖学院网络舆情报告》。

6.加强校内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管理,强化课堂教学纪律,严格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论坛、讲座管理。

7.成立无锡太湖学院大学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小组,引导广大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理论、用理论。

8.起草《关于在全校教师党员中实施“教师党员先锋计划”的通知》《关于在全校学生党员中实施“学生党员领航计划”的通知》,并以学校党委名义下发。

二、以迎评促建为中心,凝练学校办学理念和特色

1.向全校发布《凝心聚力 迎评促建》倡议书。

2.精选太湖学院重大新闻事件,编辑印刷《无锡太湖学院2002—2018年新闻报道集锦》。

3.联合校办、档案室等有关部门,编辑印刷《无锡太湖学院2002—2018年大事记》。

4. 重新设计宣传画册。在现有素材的基础上,重新设计印刷宣传画册,充分反映近年来,尤其是2013年12月省市签订《加大支持太湖学院创新发展的协议》以来,太湖学院取得的成绩。

5. 完善校史馆建设。在校史馆的现有基础上,完善图文展板,更新实物展品。

6.精心设计制作无锡太湖学院形象宣传片。

7.编辑印刷《无锡太湖学院学生优秀作品集》。

三、以新闻宣传创新发展为重点,提升学校影响力和美誉度

1.打造《无锡太湖学院报》(电子报)、无锡太湖学院官网、无锡太湖学院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校园电视台、宣传栏“六位一体”校园媒体平台。

2.组织开展学校“十佳网站”评比活动,以评促建,确保网站信息安全、内容丰富、美观大方、更新及时。

3.增强内外宣联动能力,实现外宣传工作规范化、科学化管理,积极借助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传播优势,传递太湖声音,树立具有鲜明特色的太湖形象。全年外宣稿件160篇(其中省级以上媒体不少于30篇)。

4.加强校内各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融合。深入基层、讲好故事、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继续开展印象课堂、优秀教师、优秀学生、优秀校友等的宣传,年内重点宣传报道10-15名优秀教师。

5.充分发挥新媒体在学校宣传思想工作的积极作用。利用微博、微信、今日头条等传播平台,积极引导网络舆论,宣传学校办学成果。微博、微信力争在年内双双突破2万粉丝。加强对学校各部门官方微博、微信内容的监管和考核。

6.抓好招生宣传。挖掘并树立学生就业、创业典型,通过校内外媒体进行重点宣传;在招生期间(5月-7月),加强学校门户网站的成果宣传、形象展示。

四、以校园文化建设为核心,全力推进大学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建设

1.进一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开展校风、教风、学风采编、提炼和研究,按计划完成整理工作,提交给校领导参考。

2.开展读书节活动,引导学生读好书、做好人。3—4月,在全校开展“读书节”系列活动,开展推荐书目、作文比赛、演讲比赛,分别进行评选表彰。

3. 开展首届校园美文美图、微视频大赛,为全校师生提供一个展示和分享校园美景的影像平台。5月,在全校开展“摄影大赛——我的最美大学”,用摄影的方式记录下身边的美好瞬间,彰显师生的爱校情怀,诠释影像的力量。

4.开发学校文化产品。优化《学院VI(视觉识别系统)手册》,进一步统一和规范学校形象标识,启动校园文化产品的开发。包括:制作对外宣传纪念品和学校办公用品,从视觉上充分展示学校形象;印有学校形象识别的各类物品。

5.对校园道路、景观、楼宇公开征集命名,使物质文化和精神文明有机融合起来,发挥潜移默化的育人作用。

6.布置校园公共空间。对校园公共空间重新设计与规划,包括校训墙、校园文化墙、电子液晶显示屏、电子阅报屏、校园引导牌、路灯道旗和电子橱窗等,并及时更新校园宣传栏。

五、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构建宣传思想工作大格局

1.抓好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充分调动校内各单位开展宣传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构建宣传思想工作大格局。通过宣传思想工作队伍例会、专题研讨等,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定期开展工作培训、业务交流。

2.加强对各学院、处室网站建设工作的指导,督促未建立网站的部门尽快建立上线各自网站,对学校及各单位建立的网站、微信、微博等网络宣传阵地进行规范管理。

3.开展2018年度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评选表彰,以评促建,切实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队伍思想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作风建设。

 

                            无锡太湖学院党委宣传部

                               2018年1月

 

友情链接:
电话:0510-85502763 传真:0510-85502663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85522008、8550399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5 www.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835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