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学生作品  

太湖啊,我的人间森林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18-01-09 浏览次数:

商学院 人资1602班 阮钰琳

时光的藤蔓攀爬着光阴的故事,生命的每一秒,万物都在用心过。如同树木,努力伸展枝桠。岁月渐渐播撒了那么多种子,我们的生命才得以变成参天大树。我们的人生也亦如此,从萌发的小芽慢慢地生长,汲取着阳光和养分直到参天,与太阳肩并肩,与其他树木一起成为森林的骨干。而你一定会问森林在哪里?今天我想告诉你,这片广袤的太湖土地,对于树木而言就是最好的人间森林。

首先必须承认,我来到太湖的过程比较曲折,所以一开始我并没有什么期待。这个离家两千多公里的地方,我不曾设想它能帮我挡风雨避锋芒,不曾想象它会带给我更好的世界。开始的第一个月大学生活我甚至觉得自己什么都无法获得,只能病恹恹的看着枝叶枯萎掉落。从饮食上的不习惯,到要料理好大学生活的艰难,我得接受来自天南地北的普通话,面对四面八方的文化礼仪,我都感觉到,虽然不至难受,但确实不易。我也会担忧自己最后否定自己当初坚持的选择,也会担忧那些美好的期待其实只是一场空,也会担忧所努力的一切不过是一场徒劳的虚妄。

那些“失望的话”听起来让人心有戚戚然。

这些负面的情绪终于经过长时间的积累爆发出来。某次晨跑我越跑越觉得胸口难受,大口大口吸气的同时,眼泪也不由自主往下掉。直到跑不动,我开始蹲在地上然后放声大哭。也不知道过了多久,腿麻了就一股脑坐在了地上。这时我突然感觉到有阳光洒在自己的身上,努力眯睁着双眼,发现仅此一束晒在了我的身上。我抬起了头发现眼前有一片高耸如云的树木,绿的如此纯粹,宁静地如此深沉。当时心里只有一个想法,“好美啊”,美得只一眼便会爱上这里。眼前这些树木不会因为凡尘的喧嚣而茫然,也不因绝境艰险而畏缩不前,他们只是坚持着自己的生活理念,向更深的地方汲取养料,向更高的的地方采颉阳光。让磨难成为树干上的深深褶皱,代表着岁月的痕迹,成为寄寓殊荣的勋章。

我突然意识到其实太湖对于自己而言,也可以成为这样的存在啊!它有土地,给我们提供广大的空间和舞台:它有肥料,滋养着树木生长的环境:它是森林,枝繁叶茂苍穹有劲。孔子讲子曰诗云,王羲之有兰亭隽永,而太湖这样富裕的环境却带给我比孔子和王羲之更美好的愿景。于是我开始学着改变自己的态度,让自己的生活变得丰富起来,让自己的时间能够在太湖的大道上看起来金光闪闪。

其实一个好的大学,最重要的不是外表上的硬件设施多么无可挑剔,而是内心深处文化涵养的长久而卓远。在太湖的学习中,我发现课堂上不再充满低抑的读书声,而是热大家情地探讨和发散思维的学习:老师的课堂丰富风趣,在给予知识的补给时更多的是教会我们在这个时代生存的技巧。课下我们更多地需要团队协作去完成一个任务,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彼此之间有了更好的交流,天南地北的普通话都化作源源不断的知识长河,指导着我们进步成长。社团的活动更是让人印象深刻,我们在一次次的活动中学会如何团结协作,如何相互友爱,如何分享快乐,如何解决难题。这些都是在大学以外的地方所学不透彻的;活动联谊,让不同专业和地方的人能够相互接触交流,把男生和女生的距离慢慢拉近,却又无关风月,只为真心;集体宿舍生活,我们在欢笑中学会分享与珍惜,我们在别扭中学会谦让与宽容,我们在泪水中学会反思与感激;社会实践,让我们从象牙塔走出去,学着配妥剑,方可更好地闯荡天涯。这些都是这样一片太湖广袤森林上带给我的,带给我们的宝贝。

我们一生的目标不该是金钱与名利的追逐,而应该是思想境界上的提高与满足。大学是一个小社会,有凶险有善意,残酷却又纯粹。而太湖给予我们的意义,是像森林一样的广纳百树,在这其中我们会迷路会跌倒,但如果我们穿越森林,背后定会充满最温暖的图腾,这便是回馈给我们的最好的礼物。所以啊,感谢太湖!是你宽阔的土地,一直滋养着我;是你博大的胸襟,一直包容着我;是你深沉的性格一直护佑着我。希望我的人间森林能够更加繁盛,希望我的太湖能够更悠远,也希望我的人生能够像人间森林一样长青长直。

友情链接:
电话:0510-85502763 传真:0510-85502663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85522008、8550399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5 www.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835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