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学生作品  

我与太湖学院共同成长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18-01-09 浏览次数:

物联网工程学院 计科1503班 包佳梦

    15年7月提交志愿,8月从商学院到工学院的巨大跳转,9月憧憬美好的大学生活。都说高考定终身,那与我而言,带着些许遗憾,带着不服输的余力,来到这所学校,幻想着出现新的转机。

在还没来学校的时候,我竭力敦促自己要照妈妈说的那样好好学会计,认真去考ACCA,在给自己一次机会,可有心栽花花不成。事已成定,我接受了调剂的新专业并给自己立下一些奋斗目标,学习就要有学习的样子,即使我将面临的是一个并不熟悉的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不是事情把你逼向绝路,你永远都不知道自己的潜力有多大。

这一切都在悄无声息的发生变化。我开始有了不错的表现,在班级里成为能说得上话的人,开始用长远的眼光看待发生的事情,在小我与大我之间选择,开始树立一个充满正能量的良好形象。现在,当我再回想大一刚进校的时候,如果没有当班级负责人的契机,我也不会参加班干部竞选,到现在都是个默默无闻的普通同学,不愿意抓住机会。两年的班委生活,不仅让我体会到了其中的艰辛,更多的是让我改变、收获许多,低调做人高调做事的准则越来越得以体现。

    在学校的这两年依然能听到有很多抱怨之声,宿舍不好食堂不好,学校地理位置偏远等,当老师提及几年后的无锡会多出很多同类学校的时候,很多人甚至觉得我们学校要走到头了。我不否认他们提到的一些问题一定是存在的,但我坚信着问题推动着发展。好比从树苗长成魁梧高大的梧桐需要十几年的光阴,一切事物的发展本身就不是一蹴而就的,正如今天我们看到的参天大树是十几年前就栽下的树苗,今天我们学校拥有的声誉也是十几年的积淀。

    一切从无到有,从梦想到现实,总需要一段过程。从学校附属学院到独立学院,从默默无名到现在孕育无数的莘莘学子,越来越多的能力者开始和外界各种高校势力比拼,每一个从太湖学院出来的人都在拼搏,学校也在往更深层次领域发展。

记得在青马培训课时老师讲的话,使我感触很深,他说,“不论我们学校现在或即将成为本二院校,你们都可以考虑一下想想自己是否能达到本二学生应该有的水平呢。”这是一个严峻的问题。我们在意学校的级别是因为我们总想在学校“获得”这样那样的好处,尤其是一张看的过去含金量高的文凭,可多数人不会去思考学校为此需要花费多少的精力去争取这样的一个上升的机会。一方面说着学校自私贪心学费高昂,一方面自己也贪心着,学校每年招收的新生上千,这中间能创造价值的屈指可数。如果“获得”是权利的话,我们中的大多数还没有完成自己的义务。

其实学校带给我的,远比我能带给学校的多。学校给我创造了参加机器人大赛的机会,让我跟着一帮能力超群的人学习,感受来自各个学校最强的“战斗”队伍;学校在不断的给我们创造好的学习环境,冉冉升起的工学院实验大楼是未来我们的实训基地,修缮好的北区操场格外的引人注目,成为同学们强身健体的好去处;学校不断组织专家学者亲临我校为我们讲解学习及考研要点,夯实我们的对理想的坚定信念;学校不断地听取学生代表提出的意见,以给学生谋福利为出发点,促进学生群体与学校的共同发展;学校不断开展各项红色思想工作,紧跟党的步伐,带领我们深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在深刻体会学校给我带来的各种改变的同时,也必然存在一些需要改变的地方。比如一些心血来潮的改变。我校为响应国家培养青年马克思者的活动在今年开了个漂亮的头,但是有始无终却会让整个活动美好中多了些遗憾。班委换届体现了我校想给更多同学发展的空间,但是两年一次却又在实践中变得不切实际。两年的时间原先的干部都已经驾轻就熟,换新的适应期长,学业紧张根本无人愿意,都成了此活动无法达到其初衷的原因。改变是迫在眉睫的,但更应该循序渐进而非一时兴起。相信我校一定能积极听取学生的心声,努力创造具有深远影响力的大学学堂。

在此我仅提出一些个人观点,希望学校在十五周年庆之际为走向下一个十五年做出更加多的准备工作。

对于学院设施建设提议:

一、畅通民主渠道,增强学院建设的民主性。可以通过设立领导信箱、网络留言板等方式保障同学们能表达自己的心声。目前我院开展的此类活动主要还是针对于学生代表。

二、加强教务公开,提高学院学生工作的透明度,使学院学生能及时了解到学院学生工作的最新动态。

三、进一步改善学院教育教学工作建设。奖励那些在学生培养、学院发展上努力奉献取得优秀成绩的教师,敦促老师积极为学院建设、学生成才贡献自己的力量;在教师配置方面,更加符合学科建设的科学性,并定时做好教师测评工作,抽查比测评更具效果。

四、正风气严纪律。加强学院思想道德建设,努力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五、建议学院积极拓展学院与其他知名学校学院的学术交流,达成交换生模式,抢先开辟学生交流基地。

六、开辟更多的有实效的实习实践基地,丰富课程设计内容,为同学们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提高综合实践能力。

对学院学风提议 :

一、建议学院多组织一些学识型、励志型的专家讲座交流会等,让同学们能近距离接触学术大家,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思想。

二、学院、学生组织、班委会等方面积极鼓励同学们充分利用大学空闲时间和图书馆丰富资源,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善于利用有效资源,提高个人涵养。

三、积极发挥学生干部的领导作用,给予学生干部更多的机会建设五四青年团支部,以点带面完善班级规范、召开学习经验交流会,调动班级成员学习积极性。

四、及时公布就业方面最新信息,一方面帮助大三大四的学生及时了解所需信息,指导其以后的深造和就业;另一方面,让大一大二的学生了解当前严峻的形势,增强紧迫感,努力把精力投入到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增强个人修养上。 

对学生专业学习的提议 :

一、 学院可以在院网站上创建一个专项平台,方便学院学生进行专业学习经验交流,尤其是帮助低年级的同学,了解更多的专业知识,吸取学长学姐的学习经验。

二、学习和推广一些新的教学模式,注重发散学生思维,培养学生对专业的兴趣,提高学生对专业学习的主动性。

三、完善专业课程,相应增设一些专业课程。既能注意到对学生专业知识面的拓展培养,又能考虑到学生学习时间的安排。

四、增强同学们对学习专业知识的主动性。把精力投入到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加强个人修养上来。

    虽然现在我才大二,但我已经不再只重视自我能力的培养,更注重学校建设,因为于我而言,太湖学院是我人生路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以前的我,畏首畏尾,觉得安稳就好。现在的我,更愿意发展自己的各种能力,尝试自己不想做的事,处理棘手的问题,做与众不同的人。我深信不疑的是永恒的不是梦想而是激情,超越的不是目标而是自我。伟大诗人屈原说过“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当我们遇到问题时,要不失时机地找到正确的解决办法,而不是选择逃避。曾经的我惧怕各种挑战,不愿尝试,甘于平庸,害怕被他人超越,害怕失败,现在想来难以超越的从来就不是别人,而是昨天的自己,如果逃避也解决不了问题只能延缓问题来临的时间,我为什么不选择正视。

我的大学——太湖学院,它像是一本包罗万象的百科书,明智明理;又像是一部青春交织的乐章,谱写着莘莘学子被汗水浸湿的青春,书写着美好的未来。让我们一起祝愿太湖学院这棵参天大树,向四面八方呼风唤雨,接受阳光雨露,更加生机勃勃,更加雄伟挺拔。愿他永远枝繁叶茂,硕果累累,芳华四溢。让我们以无限的激情,编织学校美好的未来;让我们以真挚的情感,和太湖学院共同见证彼此的成长!

友情链接:
电话:0510-85502763 传真:0510-85502663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85522008、8550399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5 www.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835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