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概览   

学校简介

无锡太湖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全日制、多学科应用型本科高校,位于无锡市区、国家级森林公园内,占地2000亩,师生25000多人,被誉为“花园中的大学”,毗邻上海,交通便利,风景秀丽。学校源于百年传承的“双一流”大学——江南大学,创建于2002年,2017年被批准为硕士学位授予权立项建设单位。在最新发布的“2023软科中国大学排名”中,无锡太湖学院位居全国同类高校前列,江苏省同类高校第一。

 

师资雄厚  教授治学

学校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坚持“专家治校、教授治学”,从海内外引进大批高层次人才。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硕士学位占95%以上,其中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教学名师、江苏省中青年突出贡献专家、江苏省优秀教师、江苏省“333工程”和高校“青蓝工程”培养对象、特聘国外名校兼职教授、国内产业教授等优秀人才300人。聘请徐芑南、缪昌文等10名中国工程院院士担任学校特聘教授。教师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社科基金项目和省部级纵向及横向课题923项;发表论文2800余篇,国内外SCI、EI、SSCI、CSSCI、CSCD等高水平期刊录用680多篇;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等526件;获国家、省、市优秀教学科研成果奖200多项。

 

热门专业  特色鲜明

学校设18个教学单位,物联网工程、机械工程、会计学、国际经济与贸易、视觉传达设计5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创新创业实践》《品牌形象设计》等4门课程入选国家级一流课程,入选数居全国同类高校之首;拥有设计学、应用经济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江苏省“十三五”重点建设学科、江苏省高校A类品牌项目“会计学”专业;商务英语、视觉传达设计、工程管理、物联网工程、自动化、机械工程等18个专业入选江苏高校一流本科专业;物联网应用技术实验室被评为江苏省高校重点建设实验室,苏南资本市场研究中心入选江苏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校外研究基地,苏南产业转型创新发展研究中心入选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建设基地,信息技术实践教育中心和经济管理实验实训中心入选省级教学示范中心。拥有国内先进物联网、机器人、智能制造等为特色的新型工科,数据金融、网络会计为特色的经管学科,视觉设计、三维动漫为特色的艺术学科,大数据、云计算为特色的计算机应用学科以及健康护理、创新创业等实验实训平台,服务学生应用能力培养和产业转型升级。

 

校企合作  质量领先

学校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协同育人,学校与阿里巴巴、罗克韦尔、中兴通讯、国家超算中心、红豆集团等龙头企业共建教学基地398个,共建产业学院10个,紧密对接企业,实施“嵌入式”培养,聘请企业、科研院所的300多名高层管理者、专家担任兼职教授。近年来,学生在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全国电子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全国3D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CTV“希望之星”、江苏省“创青春”创业大赛、江苏省高校高等数学竞赛等权威赛事中获国家级、省级、市级一二等奖2000多项。

 

就业创业  前景广阔

学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宽阔,就业对口率高、薪酬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强,学校每年组织百余场校园供需会,近三年每年有3500多家用人单位提供就业岗位82000多个,岗位数与毕业生数之比达18:1,充分满足了毕业生就业需求,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连续两年,学校被省教育厅评为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量化考核A等高校。近年来涌现出大批创新创业优秀毕业生,其中,村官代表郭长鑫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的亲切接见,其创办的企业年产值2600多万元;创业代表杨东华创办的实体公司年产值1亿元;刘楠创办科技公司获巨大成功,荣获江苏省“十大创业标兵”;护理学院优秀毕业生、无锡四院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陆海林在2020年疫情期间驰援武汉,被誉为抗疫“最美逆行者”。

 

国际合作  全球视野

广泛开展与国外名校和国内“双一流”大学联合培养人才。经教育部批准,学校与全球大学排名前列的英国西苏格兰大学联合成立无锡太湖学院苏格兰学院,学生成绩合格,可获中、英两国两高校的“双学位”,填补了全国同类高校空白;与英国东伦敦大学、苏格兰大学、霍尔大学、澳大利亚西澳大学等国际名校签署“本硕博直通校际合作协议”;与上海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联合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与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剑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一批著名高校开展访学营项目,每年有很多学生出国交流、留学深造、考取国内外著名大学攻读研究生。

 

全国典范  声誉卓著

学校秉承“自强不息、经世致用”校训精神,坚持转型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全国应用型高校创新创业示范校”、“江苏省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和“江苏省平安校园示范高校”等30多项国家和省级荣誉,入选“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合作院校、中美应用技术教育“双百计划”试点高校,当选为全国新建本科院校联盟副理事长、全国非营利性高校联盟副主席单位。《人民日报》连续三次报道学校先进经验,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新华日报》、人民网、新华网、凤凰网等媒体报道学校办学业绩500余次,学校多次在教育部召开的大会上作先进典型发言,成为全国同类高校改革创新的一面旗帜。

友情链接:
电话:0510-85502763 传真:0510-85502663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85522008、8550399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5 www.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835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