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专题  

铸“青马工程”,聚青年菁英——无锡太湖学院2018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菁英班顺利举办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19-01-04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2月23日上午,无锡太湖学院2018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菁英班开班仪式在大学生活动中心A多功能报告厅举行。校团委副书记陈朕、无锡市“青马班”学员代表及来自各级团学组织的150名学员参加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校团委陈晨老师主持。

开班仪式在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无锡市“青马班”学员代表鲍晨皓、胡天华同学与在场学员们分享了“青马工程”对他们开展团学工作的影响和启发。他们倡导同学们了解团的发展历史,学习团的章程与思想,明确自己在团学工作中的定位和责任,提高自身政治觉悟和理论素养;希望大家通过培训提升个人能力与修养,塑造良好的团学干部形象,不做学生官,做学生友,全心全意为同学们服务;鼓励大家在培训课程中汲取团学工作的优秀或创新做法,珍惜学习时光,严格遵守学习制度,全面收获学习成果。

开班仪式上,校团委陈朕副书记作题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争做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开班动员报告。他提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总结了我们党带领人民创造性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壮阔历程和丰硕成果,提出了新时代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要求。陈朕副书记也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强调,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最根本的就是要自觉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广大青年要争做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就要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积极投身实践、发扬革命精神。陈朕副书记也对我校“青马工程”提出了三点要求:突出实践育人,真正发挥好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作用;强化先进性锻造,努力建设一支思想纯洁、信仰坚定的共青团员队伍;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努力为党培养一批政治忠诚、能打硬仗的青年政治骨干。

学员代表苏景荣同学作表态发言,表达了追寻理想、发奋学习、乐于奉献的坚定信念。随后,陈朕副书记为2018年“青马工程”菁英班授旗,并向学员代表授予《青马骨干成长力》图书,希望各位学员加强理论学习,并落实到团学工作和日常生活的行动中。

开班仪式结束后,“青马工程”菁英班第一课开讲,华东理工大学方成建副教授为大家展开《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多维视野》的专题课程。方教授讲课生动幽默,鞭辟入里,带领同学们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比较、分析有关社会现象或实际问题,轻松领悟马克思主义抽象的概念和理论,深受学员们的喜爱。

无锡市团校严杰老师为大家分别讲授了《重温团的历史,明确使命担当》和《大学生常用公文写作技巧》的课程。23日晚,严杰老师向学员们生动解析了共青团从诞生到发展壮大经历的光辉历程,也带领大家明确了新时代青年团学干部的使命担当,激励团学干部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时刻拥有敢于担当的理念、境界、胸怀和行动。26日晚,严杰老师与青马班学员分享了常用公文写作的知识与技巧,新颖客观的案例,风趣幽默的语言,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学员们在文种选用、行文规范和文字表达等多方面能力得到提升。

24日下午,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团委王赵副书记为学员们讲授《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兼论学生干部(骨干)的工作方法与艺术》主题课程,课程内容围绕学生干部角色定位、能力素质要求、工作方法和工作艺术等方面展开,提高了团学干部对自身角色的认知,促进了团学干部对工作方法和技巧的掌握,帮助团学干部真正做到在其岗、谋其职、办其事,成为既红又专的团学骨干力量。

27日下午,商学院徐曼副教授在多功能排练房为学员们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活动,活动围绕《校园文化活动的创意和策划》、《团学干部形象塑造与文明礼仪》两大主题展开。活动中,学员们综合运用专业知识和技能,积极参与互动合作、头脑风暴,不断迸发出灵感的火花,获取创意能量的释放,对日后的团学活动的开展具有启发作用。

28日下午,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唐忠宝副教授的专题课程《我的青春不迷茫》在报告厅开讲。课堂上,唐忠宝副教授从“在怀疑的时代依然需要信仰”说起,从透过迷茫看信仰讲到信仰的终极意义和终极关怀;从西方的民主制讲到中国的民主政治制度建设;从青年人需要自信讲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课堂内容旁征博引,充满思辨,课堂上掌声笑声不断,堪称一场思想的盛宴。

本期“青马工程”菁英班从理论学习、实践课程、素质拓展、成果交流多个环节对团学干部进行系统培训。课堂之外,还围绕“深入理论一学习”、“持续实践一锻炼”、“用心志愿一服务”、“加强对外一交流”、“开展课题一研究”五大主题增设为期6个月的自主学习阶段,学习期满,由学校团校对学员学习情况进行考核及认定。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是我校共青团开展思想引领、队伍提升工作的主要阵地,长期以来,我校团委把实施“青马工程”培训班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常抓不懈,坚持立德树人,发挥共青团组织育人的优势,不断提高我校团学骨干、青年群体的思辨能力、创新能力、动员能力,坚持做到理论与实践结合,组织培养与自我教育结合,阶段培训与长期培养结合,将培养工程落到实处,努力培养一支政治坚定、学习刻苦、工作勤奋、作风扎实、品德高尚的学生骨干队伍。

(校团委 供稿)

 

友情链接:
电话:0510-85502763 传真:0510-85502663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85522008、8550399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5 www.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835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