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专题  

生命绚烂,纵情燃烧 | 科研之星人物专访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18-03-29 浏览次数:

倪奕棋,男,机电工程学院机械1503班,宣传委员和文体委员,社团联合会智能创新协会会长,获得过“校综合奖金”,第七届华东区大学生CAD应用技能竞赛机械制图个人二等奖,被评为“校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

张克海,男,机电工程学院机械1502班班长,智能创新协会副会长,获得过“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同时被评为“校三好学生”。

林琪刚,男,机电工程学院机械1503班班长,智能创新协会组织部部长,获得过“校二等奖学金”、“无锡市海外联谊会三等奖学金”。

获奖是刻在石头上的荣耀

在你还在宿舍睡觉,终日无所事事的时候,有人已经完成了你无法想象的事。

全国3D大赛10周年精英联赛暨DigitalMaster2017一带一路挑战赛江苏赛区团体一等奖;江苏省第八届大学生机器人大赛,获得无人车(多车交互)团体三等奖;无人车越野(探索者)团体三等奖;武术机器人(综单对打)团体二等奖;竞步(窄足)团体二等奖。

有些奖励,你自己不去坚持索取,便不会轻易获得,有些事情,你自己不去坚持苦干,便不会成功。物质上的奖励,只能当作是一时的“玩具”,心理上的满足才是,才是科研这条路上最大的乐趣。

这话,我们听出了你们心中的“追求”。可不能否认,那些镌刻在奖杯上面的名字,“分量”该是何其的沉重。

科研是开在身边的一朵花

科研一词对于大多数的我们来说是既熟悉又陌生,“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等等话语我们耳熟能详,但是我们却总觉得那并不是我们该关心的事,科研又仿佛离我们很远。

但是倪奕棋却有自己的一番理解。他觉得科研其实是一种做事的方法和态度,你要有勇气,要勇敢地去尝试,它没有那么多的神秘感,你需要去了解它,喜爱它。

在玩就尽情地去玩,做事就专心去做事,有兴趣你就去碰,遇阻了你就去试,在张克海的眼里,科研就是做身边的事,做好奇的事,做那些看起来很美妙的事。

如果不能后退,那就前进吧

研究的道路从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当几千行看不懂的代码如大山一般挡在它们三人的面前,能做的就只有翻过去。

林琪刚说:“既然选择做了,就一定要把它做好”。遇到问题就去弄它,不会就去看视频,视频看不下去,就去看相关论坛,去看看高手是怎样解决的。

在“大山”面前,他们三人都没有选择后退,不,他们是没有选择!前有越王“卧薪尝胆”,何况如此困难乎。

兴趣不等于职业

如果可以,不要让兴趣成为自己的职业,这是他们三人的想法,也是一反常态的一种想法。在他们的眼中,职业是繁琐枯味的,而兴趣是沉浸享受的,职业更多的是为生计的奔波,而兴趣则是为生活增添趣味的一剂调味品。

他们强调虽然他们喜欢做的和他们学的有关系,但它们是两个方向,两个点,它们并不等同。如果把兴趣付诸行动,像我们的无人车,你会有强烈的满足感。而职业是工作,是一种责任。

人生的道路只有选择没有对错

已经大三的倪奕棋,张克海,林琪刚三位同学已经来到了人生的又一个岔路口,他们选择的道路不尽相同。

倪奕棋与张克海选择考研,本科阶段的知识太少了,他们希望能学到更专业的智能知识而不是纯机械,参加比赛让他们看到了自己知识的匮乏,他们需要更多的知识来充实自己。林琪刚则选择就业,就像他说的那样考研与工作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选择什么都可以,没有孰优孰劣。考研与工作,只是看你想要的是什么,没有对错,更没有世人口中的评判。

现在是我们的,未来是你们的

作为大三的过来人,三位学长也给了学弟学妹们一点建议:在大学要学会沉淀自己,要学会为自己添金,不管怎么玩,大学的任务归根结底都还是学习。

就像一瓶酒,放的越久越香醇,大学生也一样。学会总结也是必不可少,只有总结以往,才能明白你之后的目标。“世界那么大,你凭什么去看看?”凭的就是你一生的“沉淀”!

我们这一生总要让自己活得快乐,我们不断地询问,不断地探索,到最后才发现快乐,就是要在最热血的年龄,“挥霍”着我们的兴趣,去摸索着那些我们并不熟悉,但足够吸引我们的东西!

友情链接:
电话:0510-85502763 传真:0510-85502663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85522008、8550399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5 www.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835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