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专题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 | 写作之星—钱亚茹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18-03-29 浏览次数:

►钱亚茹,女,共青团员

►曾任财务1505班班长,

►大学生记者团副团长兼文学部部长;

►初中时,获得河南省南阳市姚雪垠作文大赛二等奖;

►高中时,在网易博客上发表了许多文章;

►大学时,加入大学生记者团,先后在大学生记者团团报,校官网,太湖学院官方微信上发表了多篇文章;

►现在一直在头条号上、简书、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上坚持更新文章;

►2015年,获得宣传工作培训结业证书;

►2016年,获得“第二届大学生读书节”读书遇见更好的世界征文大赛二等奖,获得“第二届大学生读书节”讲书比赛二等奖;

►被评为无锡太湖学院2015-2016学年优秀学生记者,2016-2017学年优秀学生干部。

生活不能等待别人来安排,要自己去争取和奋斗;而不论其结果是喜是悲,但可以慰藉的是,你总不枉在这世界上活了一场。

向着光亮那远方

 

腮凝新荔,鼻腻鹅脂,温柔沉默,观之可亲。这是见到亚茹学姐的第一感觉,文静而又内敛。但是当一谈到她喜欢文字,话匣子一下子就被打开了,她和我们畅谈对文学的理解,说着她的创作,仿佛是在向我们展示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是啊,她的创作全都是她的骄傲。

她用生活中的每一点小确幸,堆砌出一条人生的康庄大道。也有过迷茫,当大一结束时,亚茹学姐说:“这时你与同学间的差距将一点点被拉开。”大一一年的适应期让她明白好好学习依旧是重中之重,与此同时,她依旧坚持着写作。

她说:“对于自己喜欢的东西,要不遗余力去努力,这样人生才算是没有白活。”她一点一滴和我们分享着大学中的个人经验,希望我们能少走点弯路。赏花、赏雪、赏星辰,用心去感受这个世界的美好。星光不问赶路人,但是坚持的人一定会受到来自命运的赏赐。时光不负有心人,在梦想的道路上不畏惧,不妥协,温柔以待,始终追逐自己心中那颗最闪亮的星。

因为喜欢,所以坚持

亚茹学姐专业是财务管理,可以说与写作相隔甚远,问及是如何坚持写作时,她开朗地笑着说:“就是喜欢啊!”是的,只因喜欢。从小就热爱读书写作,初中时受到老师的鼓励,高中选择了文科,并坚持着写日记的习惯;大学时期进入记者团文学部,有了更大的写作平台。

她也很怀念当初在记者团一起努力,一起写作采访的小伙伴们,也很感谢老师和那么多喜欢文字的小伙伴陪她一起走过,也许那是大学最值得怀念和骄傲的事;现已大三的她,虽退了社团,却也依然坚持在各种自媒体上写作。她和我们交流写作时,眼里都是骄傲和笑意,应该是喜欢的太深沉了吧;写作就像是她的一个好朋友,从年幼到年少,从不曾离去,没有太多的理由,只因为很喜欢,所以拥有足够坚持下去动力。

优秀,是一种习惯

现实是残酷的,再多的喜好都躲不掉柴米油盐,在社会竞争中多年坚持的喜好也许会被放弃。而钱亚茹认为如今是知识变现的社会,通过自己所拥有的能力和知识,往往会比别人多一些竞争力,多一写机会,你所需要的就是坚持下去,而有些良好写作能力,会让她自己不至于淹没在找工作的大流里,所以多年的写作不但是她自己的喜好,也是她以后的另一个机会和选择。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在和亚茹学姐的交流中,她也给我们讲了许多她的写作经历以及这一路的坚持,让我们受益匪浅。热爱读书才能培养好的文笔,找到初衷,不忘初心,喜欢就要坚持,坚持用文字记录生活的色彩、看过的风景、遇见的人。当然,作为学生,不能忘了好好学习的首要任务,专业课得认真学好,不断提升自己的知识水平和技能。

亚茹学姐最后给喜欢写作的朋友留下建议,希望处于写作迷茫的时期可以找到自己的方向,若是想要放弃的时候想想自己的初衷,看看有过的路;若是没有灵感的时候就去读书,就去旅游,总会找到你想写的人或物;若是感觉自己写的作品没有得到肯定,那么你只要知道这是属于我自己的创作就好。你所需要的只是坚持,用文字记录生活就好,并要记得:“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

文 |王青张曼陈仟仟

图 |王如兰刘欣雅排版 |陈灿

 

友情链接:
电话:0510-85502763 传真:0510-85502663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85522008、8550399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5 www.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835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