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外国语学院成功开展团学干部培训讲座——“新时代·新青年·新作为”

编辑:外国语学院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18-11-17 浏览次数:

11月15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分团委于八号楼成功举办以“新时代 新青年 新作为”为主题的团学干部培训讲座,旨在培养一批优秀能干的团学干部。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学信学院郦强老师作为培训师,参会人员包括外国语学院分团委书记许晓艳、分团委全体干事、学生会副部级以上干部以及全体团支书。

讲座开始,首先由外国语学院分团委书记许晓艳发表讲话,强调了团学组织的初衷:培养团学干部的党团意识与组织工作能力。随后,许晓艳书记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如何平衡工作、学习、生活。为使同学们能准确认识和深度剖析这个问题,来自江苏学信学院的郦强老师围绕大学生演讲口才、团队领导力、管理能力等发表专业演讲。

讲座中,郦老师从组织三阶层的组织分工、沟通协调到领导团队的本质、激励团队五大技巧及公众表达三项基本功,郦老师从五个层面对团学干部展开能力培训。

第一、关于组织三阶层的组织分工

进行组织分工,即进行流程规定。作为一名优秀的干部,要学会设置完善的流程表。对每个阶层进行详细的分工,才能确保所有阶层各司其职。

三阶层分工包括以下内容:

基层:负责扎实落实工作,按流程、要求办事;

中层:按道理来协调工作,应对一些变化;

高层:可从人情角度考虑问题,更多关注趋势和外界变化,来引导组织的方向和变革。

第二、关于组织三阶层的沟通协调

各阶层间的沟通协调是非常关键的,成员间的默契往往可以事半功倍。正如巴纳德所言:管理者的最基本功能是发展与维系一个畅通的沟通管道。郦老师强调,作为一名优秀的干部,要学会沟通、学会协调。

三级沟通包括以下三点内容:

与上级汇报:问题有方法;与平级协调:支持有好处;与下级沟通:积极有状态。

此外,郦老师还具体介绍了沟通的三大原则:

第一、7W原则(黄金圈原则)

即从为什么、怎么办等多角度解决问题,会更有效更快速得出方案。

第二、2套方案(三倍目标、九套策略)

即制定方案时,学会多角度考虑问题,制定多种方案。在力所能及的前提下,多给自己设置大目标。
第三、大脑构思总分总,开口就是1,2,3!

即考虑问题要有逻辑性,讲话做到清晰有条理。

对此,郦老师为同学们举了实例——当别人问你优点时,学会用以下方式回答:一、个人觉得有以下三个优点;二、优点A、优点B和优点C;三、以上三点是我的优点,谢谢!

第三、关于领导团队的本质

领导力四大铁律:

身先足以率人;倾财足以聚人;律己足以服人;量宽足以得人

 

 团学干部的职能,就是紧紧围绕促进学生学习这个中心,牢牢抓住培养学生成才这条主线,协助老师,带领同学,服务同学,帮助同学,为学校的稳定和可持续发展做出自己的应做的贡献。作为一名合格优秀的团学干部,应当具备多方面的优良素质。因此,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是必须要落实的。通过本次培训,团学干部提升了自己的表达和组织能力,也引发了团学干部对于个人成长和发展规划的思索,达到了启迪思维,开阔视野的目的,今后学习工作中,团学干部将以更高站位,更严标准推动我校团学工作向纵深发展。

讲座最后,许晓艳书记也对同学们表达了期望,希望每个人都可以严格要求自己,成为一名有信仰有能力的团学干部。

文稿来源:徐舒虹


友情链接:
电话:0510-85502763 传真:0510-85502663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85522008、8550399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5 www.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835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