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物联网工程学院走进企业、扩大合作、找准定位

编辑:物联网工程学院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19-03-22 浏览次数:

为了解无锡及苏南地区文化、经济、产业发展的人才市场需求,为优化我校专业结构提供建设性意见,物联网工程学院主管校企合作的副院长方宁生,主管教学的副院长李莎,中兴通信的院长李明,电信专业双师型教师刘剑滨,一行四人,于2019年3月19日,走访了无锡最具特色的三家典型企业。他们分别是:外企代表“希捷国际科技(无锡)有限公司”,央企代表“中电海康无锡科技有限公司”,高科技独角兽企业代表“无锡源石云科技有限公司”。

第一站:希捷国际科技(无锡)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于1979年,现有员工8000人,是全球最大的硬盘生产商。此次拜访得到希捷五位高管隆重接待,包括设备部总监江涛,硬盘工艺流程总监张润,硬盘制造部总监吴涛,工艺工程部总监黄仲海,磁头运营部总监刘学炎等。双方互相介绍后,就学校的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深入交流。企业方给出他们的建议:企业首先看中的还是学生的综合素质,包括诚信可靠,团队协作,持续学习能力,工作富有热情和激情等,其次才是专业知识,毕竟本科更多的还是一个基础教育。因此对于我们教师要求,除了专业知识,科研技能,还需要具有一定的人格魅力感染学生,引导他们健康成长,激发他们的热情。座谈后,我们跟随希捷领导参观了希捷高度自动化的生产工厂,享用了希捷美味的工作餐,体会到企业员工的快乐工作。

第二站:无锡源石云科技有限公司。公司位于无锡软件园,成立于2016年,主要从事于互联网+金融+海淘的平台服务,已完成A轮1亿的融资,即将进行B轮融资,目前估值50亿,投资方以新浪牵头。公司现有员工近600人,包括软件研发人员200多人,在上海、无锡、常州、杭州都有分公司。无锡作为研发中心,现有员工200多人,其中工程师100多人,公司还在高速扩张,是无锡新吴区重点培育的软件企业。在与公司经理潘总的沟通中,我们了解到软件工程师的培养也分层次,最初级的就是不论教育背景,在NIIT这类软件培训机构培训1年,就可以上岗,进行较初级的软件研发岗位;中级的就是需要学好数据库、微机原理等计算机专业课,会基本的算法和逻辑;高级的就需要学好数学、逻辑学、心理学等基础学科,才能做好产品规划,系统架构这类最高层级的工作。除了专业知识,企业更看重员工的抗压能力和身心健康,毕竟现在的互联网企业,工作强度和压力是非常之大的。

第三站:中电海康无锡科技有限公司。公司位于无锡软件园,是近年无锡重点引进的企业项目。作为央企,公司研发能力强,产品线完整,业务涵盖从IC及传感器设计制作,电路应用,通信传输,直到云平台,覆盖物联网全产业链。王总介绍了公司的大致情况,招聘用人的一些标准,目前公司用人标准较高,只招聘985及211的硕士,因此人才缺口非常大,目前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合作,联合批量培养硕士,未来一些中级的工程师岗位可以和太湖学院探讨合作的机制。主管技术的刘院长,从专业角度给我们提了一个非常有价值的建议:目前半导体行业发展迅猛,人才缺口大超过60万,薪资高应届生年薪在20~30万,但设计人员要求较高,几乎都是985和211的硕士;但是细分领域的版图设计,本科生是有机会的,建议我们和企业合作开设版图设计班,光无锡的半导体企业每年就可以吸收起码1000名版图设计工程师。刘院长最后也提到,企业除了专业知识和工作技能,更看重人的品质,积极主动、勤奋好学的员工,是企业最欣赏和最有潜力的,反之缺乏热情的员工最后都会趋于平庸。在中电海康的沟通,应该说是最有收获的,我们期待后续和中电海康能有进一步的合作。

通过对知名企业一整天的走访、参观、沟通,我们对整个物联网产业又有了新的认识,对我们学院的人才培养有了新的想法,下一步就是细化、完善、落实,最终目的是培养好学生,为企业和社会输送符合要求的人才。


友情链接:
电话:0510-85502763 传真:0510-85502663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85522008、8550399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5 www.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835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