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艺术学院成功举办第25期激活设计讲座

编辑: 艺 术 学 院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19-05-22 浏览次数:

本网讯 3月28 日下午,由艺术学院主办第25讲激活设计“叙事的设计”于工科大楼报告厅成功举行。本次报告讲座邀请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苏州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江牧教授,江教授长期从事工业设计与理论、环境艺术设计与理论、设计艺术历史与理论的研究。艺术学院副院长朱宗明、李方明、朱宁及教师代表,环艺专业学生300余人参加激活设计讲座。

讲座伊始,江教授首先开始介绍什么是“论述概念”,“论述概念”是意味着比一个句子还长的语言单位,指的是说话者将其理论或讯息传送给听者的说服过程。所以所有的信息或讯息的传递现象皆可以称为论述。然后介绍叙事概念、叙事学的概念、叙事设计、叙事作品、叙事语法,以美国叙事理论家普林斯和巴特进行讲解,这其中包含了叙事的三要素:叙事者、媒介、接受者。而托多洛夫主要从语法、句法和语义的角度分析了叙事话语的形态问题,讨论了叙事时间、叙事者视角及构成方式等内容。

紧接着江教授用具体案例引出的景观叙事,以美秀美术馆作为实例讲解,一开始以陶渊明的“桃花源记”中的诗句介绍美秀美术馆的设计原理和创新思维。是以佛教与隐士文化结合,带有中国隐士与老庄思想,设计师通过对整体设计概念层次透漏出来的讯息被告知说服参观者,美术馆整体空间多次呈现明暗虚实与内心节奏变化,而各种建筑的形状造型结合因而形成虚实光影的媒材叙事之感,来实现美感与叙事层次的处理。

最后介绍园林中的叙事和留园,巧妙的利用建筑空间的开合收放,光线的明暗变化,完成整体叙事。讲座的提问环节同学们大多关注和担心的是高年级考研的问题和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困惑,江教授结合以往的经验非常耐心的一一给出自己的建议,让我们受益颇深。

艺术学院激活设计论坛至开办以来以成功举办24期,该活动已成为学院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希望通过这样的激活设计讲座来增强同学对专业学习的兴趣,从而带动学习激情,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同时加深艺术的深刻了解,多多参加有关活动和讲座,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活跃校园文化氛围。(文/图 艺术学院宣传联盟)








友情链接:
电话:0510-85502763 传真:0510-85502663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85522008、8550399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5 www.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835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