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外国语学院宪法专题讲座顺利开展

编辑:外国语学院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19-12-06 浏览次数:

“弘扬宪法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外国语学院宪法专题讲座顺利开展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响应中宣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2019年全国“宪法宣传周”工作安排,12月5日,外国语学院于八号楼成功开展“弘扬宪法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宪法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学工秘书姚靓雯主持,江苏海辉律师事务所王诏炜律师主讲,大一全体同学共同参加。

首先,王律师从宪法的基本知识和宪法历史,2018修宪背景、过程及概述,序言、条款的具体修改内容、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及其思考、2018年修宪和依法治国进程五个方面展开。王律师第一部分介绍的是我国法律的分类,分为宪法、民法、刑法、行政法和其他一些法律。而宪法是我国根本大法,是我国一切法律、法规的母法,其他法律、法规是宪法的子法,子法如与母法的内容相违背,子法则无效。并且,他详细讲述了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是建设社会主要法治国家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各方面人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并且负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王律师还从内容根本性、效力最高性、程序严格性等方面讲述宪法的主要特征。

然后,王律师还结合实际案例讲述了我们大学生可能会遇见的法律问题。他建议我们遇见法律问题首先要冷静自我,考虑有没有合理合法的对策,在自己解决不了的情况下,可向学校老师求助,或咨询专业人士。他讲到:“比起方法而言,更重要的是你要去相信它,相信的力量是很大的”。

最后,王律师提问大家:“有没有绝对的正义?”“大学的你应该做些什么?”他说道:要有自己的想法,别人的说法并不一定是对的,要有自己的判断。

本次宪法专题讲座不仅普及了宪法知识,也提高了我们大学生国家宪法的知识水平,增强了同学们的法律意识,加深了对国家、对宪法的认识,培育大学生学习宪法、尊崇宪法的校园法治文化。

外国语学院学工助理团 刘汶奇

 

友情链接:
电话:0510-85502763 传真:0510-85502663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85522008、8550399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5 www.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835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