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无锡市人民友好使者岡正典校长疫后重返无锡太湖学院|无锡太湖学院举行欢迎仪式并开展日语学习讲座

编辑:外国语学院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23-05-28 浏览次数:

无锡市人民友好使者岡正典校长在疫后的第一时间重返无锡太湖学院,这是他应邀来锡从事日语教学工作整整二十周年。此次来访,体现出了他对无锡太湖学院的深厚情怀。

无锡市太湖学院于2023528日下午,为岡校长重返无锡太湖学院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并请岡校长为无锡太湖学院日语专业学生开展了日语学习讲座。

欢迎仪式由无锡太湖学院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男女学生主持。

首先,无锡太湖学院外国语学院肖辉院长致欢迎辞,欢迎岡校长的到来,感谢各方为此次隆重、活跃而又亲切的欢迎仪式所做出的努力。

无锡太湖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全日制、综合性、多学科的本科普通高校。无锡太湖学院外国语学院,具有成熟的应用型、国际化的人才培养体系,致力于培养基础扎实、应用能力强、宽口径、复合型、应用型高级语言和法务类人才,其中,日语专业与日本九州外国语学院合作办学。

岡校长与无锡太湖学院有着深厚的渊源与友谊。20165月无锡太湖学院承办了岡校于2004年发起的中日文化与日语教学交流会及日语大赛,中日双方四百余人参与了活动。无锡太湖学院隆重而又高规格的举办,为以后每年的举办树立了标杆。

此后,岡校长在无锡太湖学院任教一学期,在工作期间,遇到了出色的学生,结识了优秀的同僚,与无锡太湖学院结下深厚的情谊。

在岡校长来锡20周年的特殊时刻,无锡太湖学院为他举行欢迎仪式,更增进了彼此的友谊。

无锡市翻译协会常务副会长吴兴同志到会致辞,介绍了岡校长在无锡日语教学和中日文化交流中所做出的杰出贡献。


岡正典,日本籍,1950年出生在日本四国高知县,1976年毕业于东京大学文学部国语古文学专业。20033月到达无锡,任樱花日语培训部日籍教师。2004年开始,他每半年组织一次日本人教师会,交流教学经验,人数逐年增加,并吸引北到盐城、南至宁波的日籍教师与会。2007年始,每年举办一次日语大赛,吸引了开设日语教学的本科、大中专、中学、培训机构,以及企业员工的参赛。2012年,岡校长被无锡市翻译协会聘为日语专家,并且,无锡外办、教育局和翻译协会成为该活动主办方,使之常态化、规范化,进一步提升了知名度和各方参与度。2021年,在各方的呼吁下,大赛系列活动由市级升级为苏锡常太湖湾省级大赛。岡正典校长在这个过程中,倾注了大量的心血,构建了中日文化交流、日语演讲比赛、日语教师微课大赛,中日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生态圈,极大地促进了中日友好。因此,2020年,岡校长被无锡市授予“人民友好使者”荣誉称号。

在疫情期间,岡校长身在日本,心系无锡。他线上参与了大赛系列活动,并担任微课大赛评委。疫情一结束,便自费来锡看望老朋友。

欢迎会上,岡校长作了感人肺腑的答谢感言。主持人进行现场翻译。

在欢迎仪式上,太湖学院的学生表演了文艺节目,将欢迎会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欢迎仪式前,岡校长走遍与会学生坐席,和学生零距离互动,了解听众水平,为讲座的针对性定调。

欢迎仪式后,岡校长为同学们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习讲座。

讲座结束后,原无锡市外办副主任、翻译协会监事长、日语专家、中国“资深翻译家”朱政孝先生对讲座做了点评总结。

欢迎仪式和讲座结束后,部分师生合影留念。

最后,岡校长为学生签字留念。

至此,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外国语学院






 

友情链接:
电话:0510-85502763 传真:0510-85502663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85522008、8550399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5 www.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835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