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外国语学院组织“无锡博物院之行”参观学习活动

编辑:外国语学院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16-12-05 浏览次数:

领略无锡文化 传承长征精神

——外国语学院组织“无锡博物院之行”参观学习活动

 

本网讯 12月2日14:30,外国语学院在无锡博物院开展参观学习活动,领略无锡文化,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教职工和学生党员代表、学生组织代表共40余人,在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带领下参加了这次活动。

在无锡博物院一楼大厅各陈列室,以红军长征的历史背景和长征路上的重大战役、重要会议、重要人物以及重大事件为主体,用图文并茂的形式为我们展现了红军长征时期“踏上征途、历史转折、突破重围、历尽艰辛、团结北上、奠基西北、三军会师”等历程,深刻诠释了长征精神的时代意义,为师生们上了难忘的一堂党史课。

随后,解说员带领我们参观了“吴风锡韵——无锡城市的故事”。一座城市的故事总是有着文化的变迁,我们的锡城也是如此,从新石器时代到马家浜文化、良渚文化,然后走进青铜时代,发展了马桥文化,以及到后期发展的吴文化,都是这座运河环抱的繁庶之城的亮点之一。随着时代发展变迁,热闹的南禅寺模型、盛大的惠山庙会以及鼎鼎大名的“世泰盛”绸布店先后映入我们的眼帘,让我们看到了无锡近代民族工商业的发展史。正是因为一代又一代经营者的开拓创新,相继发展机器制粉、缫丝、纺织等工业,才使得无锡成为中国民族工业的发祥地。

辗转二楼,我们参观了无锡出土文物,从中也了解我国纸币的发展史,铜钱、金元宝、钱范、交子等文物真迹简直让我们大饱眼福;见识到了古代的砚台和各式各样的笔架以及古代的印刷字体。更让我们惊喜的是,在这里还有著名的元四家之一倪瓒先生的画作真迹等其他书法家的作品。最后,来到三楼的“泥塑雅韵——惠山泥人艺术展”。通过参观了解到,惠山泥人是一个散发着泥土芬芳的艺术奇葩,洋溢着江南地区特有风情,是无锡的一种文化标志,作为一种传统工艺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透过各种惠山泥人,我们为美妙的匠人匠心惊叹不已。

在参观学习中,不少同学表示这次博物院之行,进一步加深了对于红军长征胜利重要意义的理解,深深被红军战士顽强奋进,自强不息,永不言弃的精神所感染;同时,同学们又一次感受到了无锡的文化底蕴,开阔了眼界,接受了潜移默化的精神熏陶。(外国语学院)

 

 

友情链接:
电话:0510-85502763 传真:0510-85502663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85522008、8550399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5 www.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835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