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艺术学院“讲提升”示范课圆满开讲

编辑:艺 术 学 院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17-11-24 浏览次数:

本网讯  我校艺术学院“五讲”活动之“讲提升”示范课,11月23日下午在六号教学楼505教室举行。学院视觉传达教授孔德扬主讲,会议由院长张锡主持;副院长朱宗明、李方明、朱宁以及艺术学院各专业学科教师出席。本次示范讲课,旨在探索我校艺术类学科的教学特色和创新方向,以学生为中心,用专业素质教育,优化人才培养方案结构。

孔德扬教授围绕视觉传达专业的“纸包装结构”展开了概述。他希望大家通过认识不同纸材性能和包装工艺方式,了解纸包装技术发展脉络,掌握由简单到复杂,从而接触到技术、工艺对改变材料而形成的包装设计科学,强化和提高学生实际操作及制作成品的能力。现场,孔教授用纸包装做了示范,用实物进行讲述,“纸是由自然纤维加工成的片薄状材料”、“纸张厚薄以每平方米克重为单位”等关于纸的介绍。分别用了对比法、观察法得出不同的纸特征及功效也不同。

在讲课中,孔教授详细介绍了纸包装结构,对薄型纸包装、轻质纸包装、厚卡纸包装从原理到技术方面做了具体阐述。例如薄型纸包装的技术方式有包、卷、覆、裹、扭旋、贴封、扎,是纸包装发展最初使用的方式。轻质纸包装的技术方式有折叠、粘接、卷口、内置封口条,是传统包装中后期发展阶段的主要方式。厚卡纸包装的技术方式有无胶折叠、有胶管式盒,是现代包装的重要表现。三种纸包装标志着时代的进步,工艺技术的发展。

与会的各专业学科老师进行了讨论,话题是尊重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促进每个学生主动学习,得到生动活泼的发展。在互动环节中,张锡院长表示,教学要和教育实践相结合,学校需要培养更多应用型人才;孔教授认为,教学不仅是“教”、更是“学”,应当多从学生角度去考虑,设计出适合学生的教学方式,将教育心理学应用到教学实践当中。

接着,孔教授针对我校艺术学院学生的性格特征进行了分析,提出了相应的教学形式。他希望老师们“以讲、练、纠错、示范相结合,以反复和深入提升质量”、“学生以自己作业走上讲台交流学习”、“根据各阶段学习问题随时调正教学计划”。孔教授介绍了自己的教学经验,针对专题性学习从包装工作坊分五期逐一讲述,第一期主题“紫砂产品包装”、第二期主题“土特产创新包装”、第三期主题“印刷中的设计”、第四期主题“再见,泥人”、第五期主题“从纸到制品”,展示了学生优秀作品,发掘了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动手实践能力。

本次示范讲课,老师们受益匪浅,对于迎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充满信心。大家表示,为了教育方面的提升和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的加强,以及创新精神的培养,我们要不断地学习提高,力争自身教学定位更准确。

(大学生记者团:文/佘伊宁 图/程晶晶)

友情链接:
电话:0510-85502763 传真:0510-85502663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85522008、8550399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5 www.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835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