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艺术学院教师参加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第十一届学术大会

编辑: 艺 术 学 院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18-01-15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月6日上午,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第十一届学术大会·学术聚焦:特色小镇与苏南创新发展路径专场在苏州科技大学开幕,大会由江苏省宣传部、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届联合会主办,来自全省14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大会。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刘德海,江苏省社科联副主席徐之顺出席了大会开幕式。会上十几位来自省内外的专家、教授发表了精彩的演讲,他们从各自的视角对特色小镇的创新发展进行了独到的剖析解读;我校艺术学院李黎、臧小鹿代表无锡太湖学院参加了学术大会。

李黎、臧小鹿来自我校艺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两位老师一直致力于吴地非遗文化研究,所撰写的课题与论文《文化创意产业背景下的苏州虎丘泥人创新与发展研究》、《苏州虎丘泥人与无锡惠山泥人艺术比较研究》以苏南两地颇具特色的泥人艺术为例,从保护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着手,提出新时代民间传统手工艺的发展与创新途径,提出文化尤其是非遗文化才是特色小镇的灵魂,也是小镇个性品牌形象得以推广的基础。针对目前国内特色小镇建设粗制滥造、千篇一律,或商业泛滥、开发过度、有形无魂的现状,两位老师提出非遗文化传承是特色小镇建设非常重要的承载模式之一。

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讲话中反复指出,传承久远、绚烂多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构建文化自信的重要元素。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众多,涉及不同地域和民族独特的生活方式、风尚习俗与风土人情。根植传统文化基因,借力现代设计观念,助推民族民间艺术焕发新的生机,进而开发文创产业、构建文旅空间,才是激活小镇最具人性与个性特色的最佳路径,此举不仅能拓宽现代人的眼界、丰富人们的文化生活,同时也是对历史文脉的传承,是对民族记忆的尊重。

(文/李黎 时春风  图/李黎 臧小鹿)

 

 

 

 

 

友情链接:
电话:0510-85502763 传真:0510-85502663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85522008、8550399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5 www.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835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