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艺术学院服饰1602班Ten Teen小组扎染工艺实践纪实

编辑: 艺 术 学 院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18-03-15 浏览次数:

扎染古称扎缬、绞缬等,是中国民间传统而独特的染色工艺。织物在染色时部分结扎起来使之不能着色的一种染色方法,中国传统的手工染色技术之一。其工艺特点是用线在被印染的织物打绞成结后,再进行印染,然后把打绞成结的线拆除的一种印染技术。

 

2018年1月,在朱宁老师的带领下,由学院扎染工作室的学长首先为组员们介绍了这项工艺,扎染的历史、分类、染料及一些简单的扎法在他的讲述下逐渐立体起来。扎染的染料分类亦很繁多,板蓝根、姜黄、红木……并分常温和高温两种染料染时温度,植物染料比现在的化学染料要好,有些更有利于人体健康,而且还十分契合当下的环保理念。

 

 

 

 

在听完讲解后,组员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民族工艺室,里面有大量的扎染作品,仿佛置身于一片“蓝海”之中,让大家兴奋不已。

理论知识学得差不多了,组员们开始着手实践。在选择了心仪的图案后,打湿布料进行折叠与染色,每一步工序都需要格外的细致与小心,最终才能收获精美的作品。

 

 

 

 

 

扎染的纹样是自由的,而且具有很强的表现力;它以其特有的趣味形式酿出光和影、阴和阳的立体感;具有皱纹的魅力、皮肤的感觉、生态学的肌理效果、特异的质感,散发着人情味的面料。扎染是一种在人工制作过程中,随着心率运动而变化无穷的有趣的不规则的染色方法。它不到最后的工序就不知其展现的效果,如何的富有戏剧性的染色工艺。扎染是在不明确的境界中,让协调和对抗延续的艺术。

 

 

 

现代扎染相对于传统扎染各方面都有所创新,化学染料的发明使得物理防染逐渐走向多样化的化学染料防染。扎染机械的发明、数字印花工艺的发展与成熟,又为工艺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手段,运用现代化的生产手段和材料,再融入了许多现代设计符号和设计的理念,在生产用料的变化、工艺改进等诸多方面非常明显,实现了扎染艺术传统与现代的结合。为了更好地促进现代化扎染艺术的发展,应该将传统扎染与现代视觉审美艺术紧密结合,创造具有现代化的扎染艺术,从而达到保护、传承我国民族传统艺术的目标。相信扎染在未来还将有更大的进步,也需要更多人的共同努力,扎染等传统手工艺的发展美好前景值得众人期待。

 

友情链接:
电话:0510-85502763 传真:0510-85502663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85522008、8550399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5 www.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835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