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艺术学院“2018学术活动周暨教学质量提升活动日”系列活动圆满成功

编辑: 艺 术 学 院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18-04-20 浏览次数:

 

本网讯  为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以评促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学科建设水平,形成高品位的校园学术文化氛围,4月13日下午14点30分,艺术学院在工科大楼报告厅举办了艺术学院“2018学术活动周暨教学质量提升活动日”系列活动之无锡太湖学院艺术学院校企合作签约仪式暨 “凤凰艺术大讲堂”——院士级专家柳冠中教授报告会。

当天下午,出席活动的嘉宾有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副总编方立松博士、王左佐老师、许晔老师、韩冰老师、唐凡老师,无锡居然之家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松涛先生、人力资源总监殷妮女士、无锡居然之家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开宏先生,艺术学院张锡院长,朱宗明、朱宁副院长,艺术学院全体教师、辅导员及学生代表参加了签约仪式、聆听了报告会,活动由副院长朱宗明主持。

朱院长首先对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和北京居然之家控股集团做了简单的介绍,随后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副总编方立松博士、艺术学院张锡院长为“艺术出版基地”揭牌并进行了校社合作签约,居然之家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总经理王松涛先生、艺术学院张锡院长进行了校企合作签约。方立松博士对于我校艺术学院选择了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表示衷心感谢,并对我院为此所做的工作做出了充分肯定,表示本次校企合作符合教育发展的大背景,相信学院在教学和科研方面会取得丰硕的成果,预祝合作取得圆满成功;居然之家江苏分公司总经理王松涛先生表示,非常感谢无锡太湖学院艺术学院给予的合作机会,艺术学院很多专业非常对口,未来三至五年江苏分公司至少要拓展30-40家新门店,同时江苏分公司也是一支非常年轻、朝气蓬勃的团队,欢迎艺术学院优秀的应届毕业生加入居然大家庭,在居然实现梦想、成就人生。

签约仪式结束后,本次活动进入了最高潮——《“凤凰艺术大讲堂”——院士级专家柳冠中教授报告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柳冠中教授为与会嘉宾、师生带来了题为《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吗?》专场报告。

柳冠中教授作为清华首届文科资深教授为大家分享自身的经历,演讲的主题是“设计改变未来”。演讲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他讲述了进入设计界受到的启蒙:设计要学会转变观念,从产品本质入手,满足需求,研究适用,追求创新,制定方案并进行实践设计。第二部分他分析并提出了中国工业设计的解决方案:一、工业设计产业转型需要资源整合,研究产业实况并为未来采取准备;培养下一代人具有抽象能力,由此及彼,由表及里,举一反三。解决今天的问题,提出未来的愿景。二、创作要振动心灵,而不是打动感官。设计不再是商业和技术的尾巴,要以新物种为核心的工业设计产业诞生,设计师们该担起为人类未来负责这份责任。三、要以“服务经济”改造“产品经济”,政府要促进工业设计产业发展,加大力度,引导消费,创造市场;未来产业要适应个性化、定制化、集约化的生活方式的转型,创造人类未来美好生活。四、设计要立足于中国,以人为本,以生态为本;定义需求、引领需求、创造需求,发挥设计对科技、商业博弈功能,尽早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之梦”。第三部分柳教授带领我们探求了设计事理学:《事理学》提倡“实事求是”,设计的过程——实“事”到求“是”,探索需求;设计思维方式——从“造物”到“谋事”。最后柳冠中教授为我们讲述了《事理学》设计思维特点该注重的方面,确定最终目标设计新产业——分享型的服务设计。应当重新定义好中国的产业设计,走中国自己的设计发展道路,相信这样下去中国的未来会更好。

一阵阵热烈的掌声中三个小时的讲座完满结束,此次柳冠中教授的演讲旁征博引、振耳发聩、发人深思,使得我们对专业的认知又有了新的体会,对学习的方法又有了新的思路。活动尾声师生与柳教授进行了交流互动、合影留恋,柳冠中教授为购书的师生亲笔签名,活动圆满结束。

 

活动现场座无虚席

 

艺术学院副院长朱宗明主持活动

 

艺术学院&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艺术出版基地”揭牌

 

艺术学院&居然之家签订校企合作协议

 

 全体起立迎接清华大学柳冠中教授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吗?》报告会现场

 

《设计改变未来》主题演讲

 

柳冠中教授倾情演讲

 

艺术学院师生认真聆听

 

柳教授签名赠书

 

张锡院长与柳冠中教授合影

 

艺术学院全体教师与柳冠中教授合影

 

 

活动结束后,学生小记者专门采访了艺术学院“2018学术活动周暨教学质量提升活动日”总策划艺术学院张锡院长,张院长表示柳冠中教授报告会成功举办标志着艺术学院“2018学术活动周暨教学质量提升活动日”系列活动圆满落幕。在短短的一周之内,我院举行了两场报告会、两场讲座、两场座谈会、三场校企合作签约仪式,以活动的形式增强艺术学院学科建设的水平和质量,带动学院全面均衡发展,形成高品位的学术文化氛围,助力学院更好地转型发展、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

三场仪式,“教育部产学合作育人项目挂牌仪式”、“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合作出版签约仪式”、“无锡居然之家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校企合作签约仪式”。在本周,我院与三个企事业单位成功合作,推进了我院校企合作的进一步开展。新时代需要新格局、新形势要有新战略,加快教育体制改革,深化产教融合,加强校企合作,是我们应用型本科高校必然的路途选择。

两场报告会,“科技变革,未来已来——VR/AI的行业现状与趋势报告会”、“‘凤凰艺术大讲堂’——院士级专家柳冠中教授报告会”。在本周,我院经过多方努力,邀请了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专家李志远先生和清华大学柳冠中教授与我们分享专业知识,两场报告会使同学们更加了解了学科前沿动态,为后续学习打下坚实基础。

两场讲座,“杜尚与西方当代艺术讲座”和“融合与创新——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包装设计课程改革经验分享”。在本周,我院对艺术修养和专业知识展开了两场讲座。邀请了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的王瑞芸老师和江南大学王安霞教授主讲。讲座的圆满完成,提升了我院学生的艺术修养、专业知识,同时也丰富了学生的业余生活,使学生更好的了解艺术和专业。

两场座谈会,“课程、科研、实践和文化育人主题工作会议”、“精品课程建设与教材出版座谈会”。“课程、科研、实践和文化育人主题工作会议”就我院的课程、科研、实践和文化育人工作展开。本次会议是学校“课程、科研、实践和文化育人主题工作会议”巡讲的第一站,王心如副校长率科技处副处长张乐、督导办主任薛瑜容出席会议,王校长巡讲首站选择了我院,是对我院工作的一种关怀和肯定。会议对于我院课程建设和学科发展做出了整体的规划,为我院后期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精品课程建设与教材出版座谈会”。本次座谈会为艺术学院的课程建设送来了一场及时雨,可谓意义重大。通过座谈的形式,出版社和教材编著者相互沟通,有助于把握后续教材主题的准确定位和内容的撰写方向。在未来的合作中,学院、出版社将共同发力,物化学术成果。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将全力为我院教师在精品课程建设和教材出版方面提供更好的平台。

我院将以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为契机,加快学院各项改革建设步伐,促进学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升学校文化艺术氛围。努力做好迎评各项工作,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

 (文/雷航 纪明星 时春风  图/刘雨 周婷婷 黄李丽)

 

 

 

《欣赏绘画魅力:杜尚与西方当代艺术》活动现场

 

王心如副校长主持课程、科研、实践和文化育人”专题会议

 

江南大学王安霞教授:融合与创新一一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包装设计课程改革经验分享

 

 

艺术学院教育部产学合作育人项目挂牌仪式

 

教育部产学合作项目“科技变革,未来以来——VR/AI的行业现状与趋势”报告会

 

艺术学院&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精品课程建设与教材出版座谈会

 

《欣赏绘画魅力:杜尚与西方当代艺术》活动海报

 

教育部产学合作项目“科技变革,未来以来——VR/AI的行业现状与趋势”报告会海报

 

 

江南大学王安霞教授:融合与创新一一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包装设计课程改革经验分享海报

 

“凤凰艺术大讲堂”——清华大学首届文科资深教授柳冠中教授报告会海报

 

 

友情链接:
电话:0510-85502763 传真:0510-85502663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85522008、8550399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5 www.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835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