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艺术学院开展专任教师全员磨课活动

编辑: 艺 术 学 院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18-08-16 浏览次数:

本网讯  为切实提高全院教师教学水平,不断优化课堂教学,提升每一位任课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同时对学院整体办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进行全面检查,根据学校统一部署,8月2日至3日艺术学院开展了专任教师全员磨课活动,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8月2日上午,环境设计系、服装与服饰设计系分别在6号楼529、103开展全系教师集中磨课活动,副院长朱宁分别参加上述活动。环境设计系10位老师们分别对下学期专业课的课堂教学进行磨课,朱宁副院长现场点评,现场交流热烈。其中陈兆倩老师的《居室空间室内设计》和闵鹤云老师的《建筑制图》课程磨课得到朱院长和在场老师们的一致好评。通过对环艺常态课教学立意、教学主线、教学活动、教学细节的打磨,不仅可以优化课堂结构、完善教学过程、提高教学效益,将其打造为优质课,还可以促进教师专业素养、研究能力以及研究水平的提升。服装与服饰设计系陈寒佳、林琪琦、赵青、董雪峰四位老师分别讲述了《服饰配件设计》、《服装专项设计》、《服装外贸实务》等课程,此次磨课活动促进了老师们教学能力的提升,提高了教师专业水平,对教师队伍的建设特别是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将起到比较深远的影响。




8月2日下午,视觉传达设计系、美术系分别在6号楼527、703开展全系教师集中磨课活动,副院长朱宗明、李方明参加上述活动。在朱宗明副院长的指导下,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磨课”活动以“专业课程结构优化”为主题进行探讨。教研组重视围绕专业发展的需要来设置专业课程,与市场需求接轨,将课程教学细化,增加教学深度,优化课程实践。老师之间相互交流教学计划、了解课程的具体内容,在规范基本教学内容的前提下保证教师的个人教学特点,最后进行集体讨论,形成整体的专业课程构架。美术系磨课教学交流活动,由李方明副院长和美术系共计11名教师参与,磨课内容主要是下学期各自承担主要课程的重点章节的教学方法和教学安排、教学形式等教学过程的演练和交流,大家相互交流了教学经验和心得,也相互提出了有益的改进意见,对于教学水平提升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整个磨课活动持续了3个多小时,在轻松热烈的氛围中进行。




    8月3日上午产品设计系、音乐表演系分别在6号楼531、421开展全系教师集中磨课活动,院长张锡参加磨课活动。在张锡院长主持下产品设计专业的“磨课”活动以反思总结展开探讨,教研室小组讨论紧扣课程目标设置、课堂教学方法、学生能力培养等方面内容。针对新人培方案,通过课纲交流、教案学习、汇报演示的实践过程,梳理课程间的关联性,明晰知识能力的创新性,坚持科学实干的信念,注重内涵建设的同时将理论转化为成果,为今后的课程改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就课堂而言,通过课程全方位的打磨,从学生学习及未来工作需要出发,精心设计教学过程,进一步提升了教师潜力及专业化水平,对师资队伍建设及人才培养优化将起到积极影响。音乐表演系全体专业教师进行了“磨课”活动,钢琴教研组吴琳副教授、张莹老师分别对钢琴基础教学、即兴伴奏教学进行解说;声乐教研组彭青、张晓琰教师分别对歌曲处理进行讲解;器乐及理论教研组谢明钢、关秋月教师分别对音乐教学法、二胡演奏的基础把位教学进行示范讲解;音乐表演系全体教师积极参与专业磨课活动,大家准确地把握住教材的重点及难点,认真打磨每一节课,很好的提升了课堂专业教学质量。




8月3日下午, 数字媒体艺术系在6号楼525开展全系教师集中磨课活动,院长张锡主持磨课活动。数字媒体艺术专业近年来教学改革的突出特点是与企业无缝对接,将业界较新、较成熟的技术植入到课程体系之中,实施项目驱动教学,强化阶段练习、注重过程管理。本次磨课打磨的重点是如何在课程体系、教学方式方法、校企合作等方面优化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实践教学体系,数字媒体艺术系老师们结合近期开展的实践教学活动对数媒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进一步优化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院长张锡表示:学院拟将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申报为校级重点建设专业,希望数媒专业应进一步与市场实际项目对接,深化相关课程的校企合作,强化教学改革与创新,寻求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的新突破点。



    按照学校统一部署,本轮磨课活动暂告结束,老师们纷纷表示:磨课让大家及时发现问题、研讨问题、解决问题,将教育理论转化为实践成果;通过磨课,教师对新大纲的理念把握更准确,对教材的剖析更深刻;透过磨课,教师的教学组织潜力、应变潜力、教学创新潜力都得到了较大幅度的提升。


(文/时春风  图/艺术学院)


友情链接:
电话:0510-85502763 传真:0510-85502663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85522008、8550399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5 www.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835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