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学者、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阎光才以《关于学术人的成长规律及其政策启示》为主题进行演讲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17-12-03 浏览次数:

 

长江学者、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阎光才以《关于学术人的成长规律及其政策启示》为主题进行演讲。

【阎光才】在把握学术职业方面,大学老师担任着研究、教学和服务三种角色。

对于学者的学术活力,从横向来看,少数人贡献了更多的产出。学者获得了很好的业绩,就会获得更好的资源,产出也越来越多,这就是优势累积效应。最重要的是应当从纵向来看,分析教师成长过程当中有怎样的特点。从研究曲线可以看出,在理科和部分文科领域,一位学者博士毕业后的7到10年,是他的黄金发展期。


【阎光才】对于教师的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一个老师的科研业绩和教学能力之间没有太多的关联。相对而言,在社会科学领域当中,教师的科研能力和教学能力之间存在非常重要的正相关的关系。根据数据显示的结果,通常而言,好研究者更有可能成为好教师。然而,研究活力和职业活力因为其表现方式的不同,在年龄的体现上存在着一定的差异。

这些调查有助于对教师聘任的时候带来启发。作为高等教育的管理者,需要结合多方面因素,进行工作的分配及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