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龚放以《教育情怀与教学技术:教师专业发展的逻辑起点与动力》为题,进行了主题演讲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17-12-03 浏览次数: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委员、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龚放以《教育情怀与教学技术:教师专业发展的逻辑起点与动力》为题,进行了主题演讲。

【龚放】大学理应是师生共同体。培养人才是大学最初始的职能,其他的科学研究都是逐渐拓展出来的。培养人才也是高等院校最核心的使命,区别于社会组织,只有培养人才、造就人才,才是大学。

只有重新回归教授忠诚于学生和大学为学生的成长与发展服务,这才是真正回归了大学之道。学生从投身学习到学会学习,都离不开教授的教诲和指导。本次大会抓住教师专业发展这个主题正是切中了要害。


【龚放】教师专业发展对于现代大学履行使命,是十分重要的。投身本科教育、关爱学生成长,是教授的天职。我们现在面临的大多是普通的学生,如果一所大学的教师把研究当成他们唯一的职责,并且为了推进他们自己的工作而逃避教学任务,那么就会损害这所大学的学术道德。

高等教育研究应该把大学的课程与教学研究作为新的学科增长点,大学的教授学者理应成为大学课程与教学的研究的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