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教学能力提升专家报告会”座无虚席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17-07-05 浏览次数:

本网讯 7月4日下午,我校在七号楼102室召开教学能力提升专家报告会。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王一军博士在所作《大学教学转型:教师走向课程开发》的主题报告中,提出许多新观点、新概念,让人耳目一新。校长徐从才出席并讲话,副校长何宏金主持会议,校领导王心如、丁涛、陈晓东,各二级学院院长、副院长、书记,教学秘书、全体教师,行政兼课教师,教务处、评建办全体人员参加报告会,全场自始至终座无虚席。

王一军博士是南师大教育科学学院教授,江苏省名教师、江苏省督学。他的研究方向是教育学原理、高等教育学、大学课程教学论。他在我校的报告围绕如何提升教学能力这一主题,重点阐述了四个问题:教学困惑、行为重塑及教师实践转向;教师课程开发的框架与内容;教师课程开发的实施;大学课程开发的理论基础。

“高等教育的大众化、生源的多样化,网络对学习带来的冲击,当代大学生学习定位与职业取向的变迁等因素,决定了本科教育质量提升的关键在课程。”王教授认为,教师成为课程开发者,意味着教学不再是简单执行教材,需要重视课程资源开发和教学过程设计;意味着教师的专业研究不能直接成为教学内容,需要进行课程编制;意味着教师的学术与教学不再是全部专业的行为,需要承担课程开发任务;意味着教师不再是简单的知识传播者和生产者,需要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学习服务。作为课程的开发者,教师首先要成为大学课程研究者,参与课程决策、进行课程设计、解决实践问题,优化教学过程,构建教学模式,全面提升本科教学质量。

徐从才校长为报告会作总结讲话。他表示自己坐在台下,不仅认真听讲还做了不少笔记,感觉王教授的报告中有四个观点,很值得跟全校老师分享。第一,课程教学的最本质任务,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第二,教师课程教学任务最本质的东西是课程开发;第三,课程开发要有一套体系,有规范、有标准程序;第四,一个学校的教学质量不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表象在学生,根子在老师,关键在学校领导。

根据学校的课程教学实际情况,徐校长对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在课程开发上,要优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包括课程结构的优化,要改变原来“多、杂、重”等现象。二是持续抓好教学方法改进,其中最根本的问题,要建立三维融合的教学模式,充分发挥学生主体、教师主导的作用,评价标准是把两个积极性调动起来。教师的主导能力怎么增强?要有一定的教学范式,有对这门课程知识的深刻把握,有一整套引领学习的问题和实验手段。三是最关键的,要建立教师对课程的训练、考核的评价方法,以及学生、学校对教师教学质量的评价方法,最终目标要建立一种共享、包容的教学体系,培养出更多高水平的应用型人才。(宣传处) 

 

友情链接:
电话:0510-85502763 传真:0510-85502663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85522008、8550399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5 www.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835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