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学校迎评促建“五讲”活动进入“第四站”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17-07-07 浏览次数:

学校迎评促建“五讲”活动进入“第四站”

30多位专业负责人“讲专业”听点评

本网讯 7月5日-6日,我校召开“五讲”活动之四“讲专业”专题会。校长徐从才和校领导何宏金、王心如、丁涛、陈鹏飞、陈晓东、张凯,各学院院长、副院长,各专业负责人、各学院教学秘书及教师代表,教务处、评建办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全校30多位专业负责人分别汇报了本专业的定位与特色、课程体系改革、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等情况,及其面临的问题和整改措施。对各专业的“讲专业”情况,与会校领导、教务处和各二级学院院长分别作了点评,对各专业负责人的认真态度予以肯定,并指出了“讲专业”中存在的问题。会议认为,近年来我校专业建设总体上进展很大,同时问题仍然突出,且建设难度较大。

校长徐从才作了总结讲话,对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在专业定位上,要进一步挖掘专业内涵,坚持需求导向,坚持学校专业学科发展集成集群的要求和服务面向的要求。在专业特色士,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强、人强我特”。各专业要寻求新的专业发展领域,从人才培养的职业服务面向、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找到新的亮点和增长点,并形成特色。

要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让学生在知识、能力、素质结构等方面全面达到“本科水平、一专多能”的要求;要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创新人才培养过程,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建立结果导向的评价标准,强化人才培养的过程监督,将学分绩点、计算机二级通过率、英语四六级通过率、参加国家级大赛成绩、考研率、出国率、毕业率、学位授予率、就业率、直接派遣率和就业的专业符合度等纳入人才培养的过程监督体系中。高度重视同行比较和社会评价,包括毕业生毕业1-3年后的薪酬水平、发展潜力、学生满意度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等。

徐校长强调,各专业要不断优化课程体系,合理组织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完善“实验实训实践”教学体系。“实验实训实践”教学要做到满足基本要求、加大综合性和设计性实验比重,发挥项目竞赛在“三实”教学中的引领作用。着力加大产学合作三类基地的建设力度,每个专业至少建设5个实习实训实践中心,且合作单位必须是标杆性、引领性企业;凡是实行合作培养的专业,必须建设工程实践中心;准备申报校级重点专业的,必须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坚持校企双方共同培养人才,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徐校长要求,各个专业要结合“讲专业”专题会精神,进一步完善“讲专业”材料,并在7月20日前报至评建办。“五讲”系列活动结束后,将择优汇编成书并出版。(宣传处)

 

 

友情链接:
电话:0510-85502763 传真:0510-85502663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85522008、8550399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5 www.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835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