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我校开展“五讲”系列活动 扎实推进本科教学评建工作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17-05-04 浏览次数:

本网讯 5月3-4日,我校召开迎评促建“五讲”活动之“讲保障”专题会,标志着学校2017年度讲发展、讲管理、讲专业、讲提升、讲保障”系列活动全面启动,扎实推进本科教学评建工作。校长徐从才,校领导何宏金、王心如、陈志龙、金成、丁涛、陈鹏飞、闵光泰、张凯和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各学院院长、副院长出席会议。

我校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已进入深化阶段,学校要求各部门找准定位,明确承担的评建任务和评建责任。这次在全校广大干部和教师中开展“五讲”活动,就是以“三基本、两突出、一建设”为目标,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与建设,全面做好迎评促建工作,推动学校转型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

“五讲”活动是指:院长、书记讲发展,副院长讲管理,系主任(专业负责人)讲专业,教师讲提升,处长讲保障。“讲发展”,要围绕我校地方性、应用型的办学定位,宣讲学校的发展规划,学院与学校的定位对接,学院发展规划等内容;“讲管理”要围绕本学院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和执行、学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标准、执行、评估和教师的发展提高等主要环节,突出实践教学的开展;“讲专业”要围绕本专业的师资队伍、课程、实验室等方面建设和日常教学工作;讲提升 即教师讲课程与教学、实践教学,抓手是“讲好一门课、做好一项应用型科研”。“讲保障”即根据本部门职能定位,明确本部门所承担的评建任务,为保障评建工作顺利推进、达到合格标准要求而采取的措施,讲清为保障日常教学秩序和人才培养质量提高而采取的举措。

在3日下午、4日上午召开的专题会议上,校办、党办、教务处、人事处、科技处、宣传处、学工处、招就处、团委、督导办、质管办、基础教育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校企合作办、图书馆、信息办、设备处、财务处、后勤处、保卫处等20个行政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先后发言,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对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指标体系及其观测点的要求,讲清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措施。对各部门“讲保障”的情况,校领导一一进行了点评。

徐校长指出,各部门“讲保障”存在四方面问题,一是精准对接不够;二是问题导向不明确;三是内涵提升速度缓慢;四是特色不够彰显。他要求各部门结合这次专题会议精神,进一步完善“讲保障”材料,明确保障什么(保障目标)、存在问题(保障条件)和如何改进(保障措施),于5月12日前报至评建办。评建办要在此基础上,找出保障条件方面存在的差距,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讲清工作现状,提出改进建议。

这次“五讲”活动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4月-7月各部门讲保障、院长书记讲发展、副院长讲管理,并进行评价;各学院组织专业负责人(系主任)讲专业,并进行评价。第二阶段9月-10月,教师讲提升。各学院会同专业负责人以及教师本人(含返聘、双聘教师)确定各自讲授的课程和时间,并接受学校有关部门的检查。第三阶段12月,各学院组织“五讲”活动成果检查,学校举行“五讲”活动成果评选。各学院开展“五讲”活动的工作状况纳入二级学院2017年度考核内容,“五讲”活动优秀成果的评选和奖励由学校“五讲”活动领导小组确定。(宣传处)

友情链接:
电话:0510-85502763 传真:0510-85502663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85522008、8550399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5 www.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835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