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新华日报》:太湖学院铸魂育才谱新章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21-10-08 浏览次数:

构建应用型高校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体系

太湖学院铸魂育才谱新章

“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情,我相信,任何一位无锡太湖学院的学生,面对那一刻,都会挺身而出,因为,太湖学院长期对我们教诲:危机时刻,一定要奋不顾身有担当!”日前,无锡市高校精神文明建设报告会暨“见义勇为优秀大学生”称号颁授仪式在无锡太湖学院举行,学校大二学生邱涛在报告会上的一席话,引来全体师生的热烈掌声,无锡市有关领导为他颁发“见义勇为优秀大学生”证书和奖金,无锡市公安局、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为无锡太湖学院颁发“见义勇为重大贡献单位”奖牌。

这只是无锡太湖学院党建思政工作的一个剪影。近年来,太湖学院党建工作有声有色,思想政治教育春风化雨,立德树人佳音频传:作为全国民办高校唯一代表,学校在中组部、教育部党组召开的全国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作典型发言;全国民办学校党建研究中心落户太湖学院;被评为“江苏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入选无锡市标准化示范化党支部……这些成绩的取得,与无锡太湖学院长期高度重视党建思政工作密不可分。办学20年来,学校以党建为引领,围绕“立德树人、铸魂育才”这个核心,以“5个协同”为支撑,构建“1+5”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体系,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社会各界纷纷点赞,学校多次应邀为河北省委组织部、黑龙江省教育厅等部门组织的民办学校党组织书记培训班、民办教育管理者培训班作报告;在《中国高等教育》《中国高教研究》《思想教育研究》等高层次核心刊物上发表了一批高水平论文……太湖之滨,“思政之树”沐浴着新时代的阳光,蓬勃向上、生机盎然。

培根铸魂,“思政之树”根深叶茂

长期以来,大学思政教育面临诸多挑战,比如,如何提高专业课教师在课堂上融入思政元素的积极性,如何强化思政教师与专业课教师之间的交流互动,如何让学校思政教育的教学资源不断丰富等。要让思政教育这棵大树枝叶繁茂,首先需要“培好根”、树好“主心骨”。

无锡太湖学院党委以在中组部、教育部党组召开的全国高校生党建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作典型发言为契机,启动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在探索实践过程中,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经过9年探索实践,在全国民办高校中率先构建了以高水平党建引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1+5”协同育人体系。

“1”就是围绕“1个中心”——“立德树人、铸魂育才”;“5”就是课程协同、支部协同、课堂协同、教师协同、评价协同“5个协同”:

一是“课程协同”:思政课程实施“领航工程”,抓好思政课教师“主力军”、思政课程“主战场”、思政课堂“主渠道”,聚焦“亲和力、感染力、解释力”,开展分类别、进阶式、模块化教学,实行“学、测、导、悟、用”五步式教学;课程思政实施“春风工程”,教师全面参与“课程思政工作坊”,构建思政网格体系,促进学生知情意行统一。

二是“支部协同”:思政课教师党支部与专业课教师党支部联合开展“三会一课”、特色党日活动;实施“三个一百”工程:教师党支部书记100%是双带头人,思政课教师100%讲党课,党员教师100%打造示范课。

三是“课堂协同”:“思政小课堂”体现政治性与学理性的统一、亲和力与专业性的统一;“社会大课堂”努力实现在做中学、在实践中学、在情境中学;“网上云课堂”引入线上优质课程、讨论区互动,构建“3个课堂”相结合相融通。

四是“教师协同”:建强两支队伍,由思政课教师、道德模范等组成思政课教师队伍;由专业课教师、产业教授组成专业课教师队伍。实施“双学双促”“双补双强”工程,思政课教师帮助专业教师发掘和融入思政元素,提升“思政味”;专业教师帮助思政课教师了解专业特点,提升“学术味”。

五是“评价协同”:改革评价体系,突出价值取向。课程评价坚持思政要素考核和专业知识技能考核并行;学生评价坚持成人与成才并举;教师评价坚持思想政治素质与专业素质并重。

倾力创新,“思政之树”生机蓬勃

探索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协同育人体系,是育人观、使命观、教学观、课程观的一次变革,惟有创新才能让思政教育之树枝繁叶茂。长期以来,无锡太湖学院党委强化顶层设计,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二级学院分别落实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组织者、推动者的责任,健全制度、组织、载体、经费四大保障机制。

经过多年实践,学校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亲和力、针对性显著提升。学校分类别,全面梳理六大专业群中专业课程的思政教学元素,形成96个思政“点”,分别对应7个思政专题;思政课教师参与课程思政的规划、设计和教材开发;打破思政学科和专业学科界限,鼓励跨“学科”合作、跨“院”合作,全面实现从理论知识到能力培养、价值观塑造的育人效果。

针对育人资源和载体的问题,学校建立“校内外联动、政行企一体”的思政育人资源平台。在校内,建立校内党史馆、无锡民族工商业文化展示馆等五大育人基地,开创“红色资源挖掘+红色物品展示+红色经典阅读+红色文化传承”新模式;在校外,联合荣毅仁纪念馆等26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立以“蛟龙号”设计单位中船重工702所等249家国内知名企业为代表的协同育人基地,打造“行走的思政课”。联合无锡文明办等党政部门、行业协会、校企合作单位,成立思政教育联盟,构建起一体化育人平台。

思政能量,“红色之风”吹满校园

今年暑假,无锡太湖学院在校大学生邱涛在暑期实践中,在家乡见义勇为、抢救落水儿童,感人事迹被人民网、新华网、腾讯等多家媒体广为传播,并入围“中国好人榜”。在接受采访时,他谈到了学校思政教育给自己成长带来的收益,深有体会地说,“太湖学院深深改变了我的命运”。

无锡太湖学院通过协同育人,思政课堂吸引力明显增强,学生“抬头率”“点头率”显著增加,专业课教学中的思政味更为浓厚。近三年,学校有28000余人次学生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涌现出“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郭长鑫、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马贝、江苏省创业标兵刘楠等一批典型。学生踊跃报名参加各类竞赛,近三年在国家、省级等各类专业学科竞赛中获奖600余项,其中包括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一等奖、全国3D大赛一等奖等。

春风化雨育桃李,润物无声洒春晖。“1+5”协同育人体系的实施,给无锡太湖学院内涵发展带来奋发向上的能量,学校有3个专业入选2019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入选数居全国同类高校之首;12个专业入选江苏省高校一流本科专业;2门课程荣获国家首批一流本科课程,12门课程荣获首批省一流本科课程。今天,面对“十四五”发展新态势,奋进中的无锡太湖学院,正以前所未有的大气魄、厚积薄发的大手笔、敢为人先的大跨越,加快建设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大学,在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大潮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金 成(作者系无锡太湖学院常务副校长)

友情链接:
电话:0510-85502763 传真:0510-85502663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85522008、8550399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5 www.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835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