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中国教育报》专访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如何做好民办高校党建工作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18-03-20 浏览次数: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党建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对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新部署,这为民办高校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新时代怎样做好民办高校党建工作?3月7日中午,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江苏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葛道凯做客中国教育报刊社“两会E政录”,就民办高校党建问题深入探讨交流。

葛道凯(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江苏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

民办学校是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样承担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必须加强党的建设。必须通过加大工作力度来克服党建工作难度,通过创新方式方法来保证党建工作成效。

确保民办学校按党的要求办学立校

记者:2016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这一文件为新时代民办高校党建工作提供了哪些基本遵循?

葛道凯:《意见》共8个部分20个条目。概括起来,对民办高校党建工作有三方面的意义:第一,它明确民办学校是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样承担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必须加强党的建设。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第二,《意见》为破解民办学校党建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提供了基本遵循。这些新情况新问题有,党组织覆盖率比较低、隶属关系不顺畅、党组织书记队伍不强、党员教育管理比较松散、党组织保证监督作用发挥不到位、思想政治工作薄弱等。第三,明确了民办学校加强党建工作的原则是: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民办学校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民办学校按照党的要求办学立校、教书育人。

记者:我们很多人对民办高校办学环境都有所了解,但谈到党建工作可能知之甚少,能否介绍一下民办高校有哪些特点?与公办高校的党建工作有哪些不同之处?

葛道凯:民办高校党建工作与公办高校相比,既有共同要求,也有其特殊性。相同点在于两者都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两者的办学基本任务是完全一致的,同样承担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必须坚持立德树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两者同样要提高办学质量,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党的建设各项要求同样要在民办高校得到落实。

而不同点主要在于:首先,领导体制不同。民办高校在领导体制上实行董(理)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区别于公办高校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其次,经费来源渠道、保障力度不同。再其次,党组织作用不同。民办高校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区别于公办高校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最后,党建工作实际情况不同。民办高校建校时间较短,党建工作基础相对薄弱,党建工作制度机制不够健全,党组织机构设置存在不够到位的情况,党务工作队伍也存在不够稳定的情况,党员数量较少且流动性较大等,这些都使得民办高校党建工作难度相对较大。

通过加大工作力度来克服党建工作难度

记者:当前民办高校党建工作有哪些好的做法?

葛道凯:必须通过加大工作力度来克服党建工作难度,通过创新方式方法来保证党建工作成效。民办高校是江苏高等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大力发展民办高等教育的同时,江苏高度重视民办高校党建工作,充分认识民办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加强党对民办高校的领导,做到“三同步、两结合”,即:坚持党的建设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同步设置、党的工作同步开展,把党的政治优势与民办高校的体制优势结合起来,把党建的政治引领作用与民办高校的改革发展结合起来。

主要做法有:一是突出制度建设。先后出台关于加强民办高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和民办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考核办法及基本标准等一系列文件,对全省民办高校党组织设置、主要职责、议事规则、会议制度、工作制度以及党组织负责人选任管理、工作保障、督查考核等进行明确,形成了系统有效的党建工作规范。通过制度建设,一方面加强宏观谋划,另一方面打牢未来发展基础。

二是强调发挥作用。民办高校实行党政“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机制,保证党组织参与学校重大事项决策。党组织与董(理)事会、监事会建立协商沟通制度,定期召开党委会、党政联席会、教职工(代表)大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监督保障、凝心聚力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如钟山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均进入董事会参与学院重大决策,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均兼任副院长参与行政事务,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学院的各项工作中,增强了党组织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三是强化多措并举。实施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工程、教师党员先锋工程、大学生党员素质工程和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推行基层党建“书记项目”管理,开展党建工作考核和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激发党建工作活力,推动党的建设落地生根。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做好新时代民办高校党建工作

记者: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着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成功经验的深刻总结,是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重大创新。民办高校党建工作怎样切实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

葛道凯: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着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民办高校党建工作,要切实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核心是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特别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来看待事物、分析问题、指导工作。

一要着力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贯彻始终的根本要求。领导班子突出政治建设,发展党员突出政治标准,干部教育培训突出政治能力,管理监督党员干部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基层组织建设突出政治功能。教育引导民办高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推动民办高校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要组织党员学习贯彻维护党章。把学习贯彻维护党章作为政治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民办高校党员干部经常性学习党章,重点学习把握十九大修改和增写的内容,用党章严格要求自己,对党忠诚,为党尽责,争做合格党员。

四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完善制度规则推动民主集中制落实,督促指导民办高校党组织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员组织生活会,组织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落实好“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等制度,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形成正气充盈的校园政治生态。

记者: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党建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对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新部署,这也为民办高校的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那么,新时代民办高校的党建工作有什么新目标?

葛道凯:各高校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加强党对民办高校的领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推进党建各项工作,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努力开创民办高校党建工作新局面。做到:一是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重点学习习近平教育思想和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确保学懂弄通做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传达到每一个基层党组织、每一名党员。二是进一步强化组织力提升。突出政治功能,深入推进民办高校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提高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三是进一步强化作用发挥。选好配强民办高校党组织书记,全面推进学校党组织班子成员进入决策层和管理层,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和监督保障作用,确保民办高校按照党的要求办学立校、教书育人。四是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加强党建工作督查指导,把党建工作列入民办高校办学评估、专业评估以及相关表彰奖励的重要考核内容,形成书记抓、抓书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

来源:3月11日,《中国教育报》第4版

友情链接:
电话:0510-85502763 传真:0510-85502663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85522008、8550399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5 www.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835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