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太湖要闻  

江苏省高等学校教学管理研究会2019年学术年会 在无锡太湖学院召开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19-08-05 浏览次数:

本网讯 8月1日-2日,由江苏省高等学校教学管理研究会、无锡太湖学院共同举办的江苏省高等学校教学管理研究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无锡举行。大会紧扣“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展开深入研讨。教育部高教司二级巡视员、综合处处长吴爱华,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成斌,无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霞,无锡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严健媛,江苏省高等学校教学管理研究会理事长、东南大学副校长金保昇,无锡太湖学院理事长、党委书记金秋萍,无锡太湖学院校长徐从才、副校长何宏金等,以及来自全省普通高等学校和独立学院的130多所高校的主管教学副校长、教务处处长等320余名代表参加此次会议。会后,教育部吴爱华处长、省教育厅王成斌副厅长、无锡市刘霞副市长等还参观了太湖学院改革创新成果展。

据悉,本次会议在总结近年我省高等教育领域取得的突出成就的同时,重点研讨如何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教育厅关于加快培养一流人才 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实施意见》。

学校理事长、党委书记金秋萍在欢迎辞中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无锡太湖学院各项事业发展各级领导与同仁表示了衷心感谢,并着重介绍了近年来无锡太湖学院在制度建设、队伍建设、产教融合、机制创新等方面所作有益探索。

无锡市政府副秘书长严健媛对近年来无锡太湖学院坚持“应用型、地方性、特色化”的办学定位,大幅提升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水平,提升教学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和教学质量的举措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并对学院所培养毕业生中保持60%留在无锡就业创业、为无锡的经济社会做出重要贡献给与了高度的评价。她指出,本次会议是全省高校教学管理领域之间相互交流的高水平、高规格平台,对于推动建设一流大学,打造一流学科专业,培养一流人才,具有十分重要作用。

教育部吴爱华处长作了题为“推进高等教育创新 建强一流本科教育”的主题报告。吴处长指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我国新经济的发展、主动应对未来战略竞争和我国高等教育改革都迫切需要高等教育创新,只有实施面向未来的大学创新探索,才能应对国内外诸多新形势、新挑战。通过分析国内外的先进经验,吴处长进一步强调:“除了创新,高等教育别无选择,无路可走!除了革命,高等教育别无选择,无路可走!”为此,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以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根本标准,,全面发力建设一流本科教育。通过打造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国家构建“学习中国”;通过建金专、建金课、建高地,让金专、金课在高校随处可见,让政治过硬、业务精湛、育人高超、方法技术娴熟的老师随处可见,让水专、水课、水师无处安身,打造“质量中国”;走一条新路、定一套新规、布一个大局、下一盘大棋、推一组大招,构建“公平中国”;引导从就业从业到创新创业,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打造“创新中国”。落实到江苏实践上,就是通过积极面对挑战、深化改革创新、聚焦人才培养、建强质量文化、强化示范引领,全面建强江苏高校本科教育。

省教育厅王成斌副厅长作了题为“服务国家战略和创新发展 推动一流应用型本科建设”的重要讲话。王成斌指出,当前江苏高等教育整体实力较强,多项内涵建设指标在全国处于第一方阵、领先地位,但是与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比,仍存在一定的不足,例如缺少“高峰”、“躯干”不强、服务能力有待提高。通过分析国家、省的相关政策背景和趋势,王成斌对下一阶段我省高等教育的工作思路进行了阐释,即高度重视、加快推进新兴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以打造“双一流”“高水平”大学和卓越高职院校同样的决心和手笔,打造一批一流应用型本科高校,具体而言,即落实高等教育分类管理分类评价政策;加大体制机制创新力度;扩大高校在考试招生、专业设置自主权、经费管理、选人用人等方办学自主权;加强财政经费支持,完善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生均拨款机制,根据绩效评价实行有差别的财政支持政策;加快人才培养引进;完善人才体系建设。

会议还围绕一流专业建设、课程思政以及金课建设、通识教育、荣誉教育等主题,邀请了省内外专家学者作了系列报告。会上,何宏金副校长代表学校介绍了无锡太湖学院教学改革经验,通过突出“应用型”特点、优化专业结构、打造专业集群走转型发展道路,通过坚持“本科水平、一专多能”培养定位、推进课程内容改革、坚持高质量本科水平标准、实施“一专多能”培养模式、强化标准实施和反馈改进走内涵式发展道路,通过全面推进深度产教融合、择优打造顶天立地专业、超前储备国际急需人才走特色发展道路,无锡太湖学院专业内涵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教学效果得到了显著提升,社会满意度、用人单位满意度、毕业生满意度大幅提高。学校改革创新经验,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们的肯定。

南京大学文学院院长徐兴无教授、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原院长韩冬青教授、江南大学原副校长纪志成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学院院长高存法教授、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吴学敏教授、南京医科大学原教务处长高兴亚教授、淮阴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朱汉青教授分别以《“悦读经典计划”——重塑大学阅读文化的育人路径新实践》《学做融创 通合一体——建筑类创新人才培养的系统改革与实践》《多元协同培养机电融合卓越创新人才》《依托优势学科 构建与实践工程力学专业创新人才培养新体系》 《标准对接 项目链接 课程衔接 高职国际合作教育范式探索与实践》《信息技术与医学教育深度融合的创新实践》《周恩来精神育人体系的构建与实施》为题,做了教学成果交流。北京大学微课技术实验室主任赵国栋教授、苏州大学教务部部长周毅教授、南京大学匡亚明学院副院长葛欣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董维春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边霞教授、江苏省教育厅职教处刘克勇处长、原常州大学党委书记、南京林业大学正校级调研员史国栋教授、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杜庆波副院长、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周桂瑾副书记、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简祖平副书记等,围绕建设一流江苏本科教育和建设高水平高等职业教育作专题交流。

大会同时为来自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医科大学、扬州大学、苏州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东南大学、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十所学校的教务处长颁发“振兴高等教育榜样教务处长”奖项。(党委宣传部)





友情链接:
电话:0510-85502763 传真:0510-85502663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85522008、8550399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5 www.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835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