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太湖要闻  

重磅丨中国新建(应用型)本科高校发明专利排行榜发布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19-11-05 浏览次数:

中国江苏网讯 日前,“中国新建(应用型)本科高校综合竞争力排行课题组”(ICAUR)在继发布“中国新建(应用型)本科高校科研竞争力排行榜”之后,又发布了“中国新建(应用型)本科高校发明专利排行榜”。东莞理工学院、南京工程学院和重庆科技学院位居排行榜前三甲。

“中国新建(应用型)本科高校综合竞争力排行课题组”(ICAUR)由国内高等教育研究权威专家、部分应用型本科高校书记校长担任顾问,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研究生、无锡太湖学院副校长金成,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博士研究生、无锡太湖学院高教研究所所长阙明坤,无锡太湖学院双聘教授、苏州大学教授王一涛担任课题组首席专家。课题组致力于我国新建(应用型)本科高校的评价研究,推动我国新建(应用型)高校实现高水平发展。

根据我国专利法,可以获得专利保护的发明创造有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三种,其中发明专利是最主要的一种。发明专利数是衡量高校服务服务地方经济、解决区域技术难题、产学研深度合作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我国的新建(应用型)高校定位于培养应用型人才,应用型人才需要应用型科研进行支撑,争取更多的发明专利授权对于学校发展十分重要。首席专家王一涛表示,我国新建(应用型)本科院校大多是地方高校,有些新建(应用型)本科高校是区域内的唯一本科院校,因此,新建(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应用型科研水平对于地方经济提质增效、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地方企业技术革新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课题组对我国新建本科高校发明专利数进行评价后发现,我国很多新建(应用型)本科高校不辱使命,不负期待,深化校政企合作,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面向经济主战场,对准区域产业痛点,对接产业转型重大需求,在发明专利授权上取得较大成绩。首席专家阙明坤指出,许多地方应用型本科院校鼓励教师深入企业一线,立足地方的特殊资源与特殊需求,找课题、立项目、做研究,把科研成果写在生产和实践一线,为地方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产业转型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和人才支撑。

研究发现,以发明专利为代表的应用型研究成果与其他科研成果不但不矛盾,而且相互促进。ICAUR课题组共设置12项指标来衡量高校的科研竞争力,发明专利这一指标与高校科研产出的其他指标高度相关,与衡量高校高水平论文的指标“英文三大检索论文”(SCI、SSCI、A&HCI)之间的相关系数为0.688,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相关系数为0.636,这说明应用型研究能够促进学校的其他科研产出。从单所院校来看,发明专利的排行与其论文排行和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排行基本吻合,比如,东莞理工学院发明专利为全国第一,该校的英文三大检索论文也是全国第一,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则全国第二。2015年该校被确定为广东省重点支持的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单位,近三年,承担了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各级各类科研项目1037项,科研总经费13亿多元。

我国新建(应用型)本科高校发明专利排行榜前50强见下表。

我国民办高校在发明专利这一指标上表现抢眼,说明我国民办高校更加注重应用型研究,形成了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比较优势。我国只有3所民办高校和2所独立学院跻身于科研综合竞争力排行榜前100强,但是有5所民办高校和5所独立学院跻身于发明专利这一单项指标的前100强。这5所民办高校分别是黄河科技大学、潍坊科技学院、西京学院、烟台南山学院、安徽信息工程学院;5所独立学院分别是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尤其值得关注的是,黄河科技学院的发明专利位居全国第4,连续四年专利授权量在河南省高校中排名第二,显示出该校在应用型研究方面的卓越成绩。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重视科研和发明专利,2018年外源科研到款总经费达到7307万元。(肖岳)

友情链接:
电话:0510-85502763 传真:0510-85502663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85522008、8550399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5 www.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835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