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太湖要闻  

重磅:独立学院转设高校科研综合竞争指数发布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19-12-10 浏览次数:

本网讯 “中国地方新建(应用型)本科高校综合竞争力排行课题组”(ICAUR)近日发布了“独立学院转设高校科研综合竞争指数”。温州商学院、武汉东湖学院、武昌理工学院位居前三甲。

“中国地方新建(应用型)本科高校综合竞争力排行课题组”(ICAUR)由国内高等教育研究权威专家、部分应用型本科高校书记校长担任顾问,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研究生、无锡太湖学院副校长金成,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博士研究生阙明坤,苏州大学教授王一涛担任课题组首席专家。课题组致力于我国新建(应用型)本科高校的评价研究,推动我国地方新建(应用型)高校实现高水平发展。

“独立学院转设高校”是指由独立学院转设而来的普通本科应用型高校。截至2019年11月,全国已有69所独立学院转设为68所本科高校(有2所独立学院合并转设为1所民办高校),这68所本科高校包括67所民办本科高校和1所公办本科高校,由新疆大学科学技术学院转设而来的新疆理工学院为公办本科高校,其他独立学院转设的本科高校都是民办本科高校。2019年12月5日,教育部又发布了“关于拟批准设置本科高等学校的公示”,3所独立学院拟转设为3所公办本科高等学校。

2008—2019年我国独立学院转设为普通本科高校详见表一。

课题组从论文、课题、奖励、发明专利等四个维度对独立学院转设高校的科研情况进行评价。课题组设置了12项具体的测量指标:英文三大检索论文(SCI、SSCI、A&HI)、CSSCI论文、CSCD论文、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授权发明专利。论文、课题、奖励、发明专利的权重分别是50%、25%、10%和15%。各种统计指标的数据来源,均来自权威的官方网站或者数据库。通过运用线性指标计算法和非线性指标计算法进行计算后,得到独立学院转设高校科研综合竞争指数。独立学院转设高校科研综合竞争指数前20强见下表二。由于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等3所独立学院的转设正在公示中,所以下表不包括上述三所高校。

近年来,一批由独立学院转设的应用型本科院校发展势头迅猛,在全国崭露头角。比如,温州大学城市学院2016年转设为温州商学院,紧紧围绕国家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和推进应用技术型高校建设的战略部署,设立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温州研究基地、温州乡学院、温州“两个健康”研究院、“一带一路”温商研究中心、温州新金融研究院等15个科研机构,科研工作屡屡取得突破,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宏观调控理论创新研究”被立项, “南戏《琵琶记》多维度英语传播及其中华文化走出去启示”获得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区块链下的跨国供应链合作风险评价与预警机制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课题首席专家金成表示,独立学院是我国本科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独立学院满足了人民群众多样化的高等教育需求,为我国早日实现高等教育大众化作出了历史性贡献。课题首席专家王一涛指出,独立学院在发展过程中长期存在校名与母体高校难以区分、体制机制不顺、产权归属不清、财务管理不规范、与独立设置的民办高校不公平竞争等问题。课题首席专家阙明坤指出,早在2008年出台的《独立学院设置与管理办法》(教育部26号令)及其起草说明就规定“符合普通本科高等学校设置标准的,可申请转设民办高等学校”,国家支持独立学院“能转快转、能转尽转”,推进独立学院依法依规转设是我国独立学院发展的重大战略调整,也是未来我国独立学院的基本发展方向,未来我国独立学院转设高校的数量将进一步增加,成为我国应用型本科高等教育的重要力量。(肖岳)

友情链接:
电话:0510-85502763 传真:0510-85502663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85522008、8550399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5 www.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835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