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太湖要闻  

中国新建(应用型)本科院校省域科研综合竞争指数发布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19-12-16 浏览次数:

本网讯 “中国新建(应用型)本科高校综合竞争力排行课题组”(ICAUR)近日发布了“中国新建(应用型)本科院校省域科研综合竞争指数”。浙江、重庆、河南位居前三甲。

“中国地方新建(应用型)本科高校综合竞争力排行课题组”(ICAUR)由国内高等教育研究权威专家、部分应用型本科高校书记校长担任顾问,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研究生、无锡太湖学院副校长金成,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博士研究生阙明坤,苏州大学教授王一涛担任课题组首席专家。课题组致力于我国新建(应用型)本科高校的评价研究,推动我国地方新建(应用型)高校实现高水平发展。

我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拥有的新建(应用型)本科院校数量不等,湖北省拥有的新建(应用型)本科院校最多,有45所;其次是江苏,有43所。拥有数超过30所的省(自治区、直辖市)还有广西、山东、湖南、浙江、河南、河北、广东、四川、陕西等。数量在20至30所之间的省(自治区、直辖市)有江西、辽宁、福建、安徽、贵州、山西、云南和黑龙江。数量在10所至19所之间的包括北京、吉林、上海、重庆、甘肃、天津。10所以下的包括内蒙古、新疆、宁夏、海南和青海。

江苏省有8所高校进入前50强,排名由高到低依次为南京工程学院、淮阴工学院、常熟理工学院、盐城师范学院、常州工学院、金陵科技学院、南京晓庄学院、徐州工程学院。浙江省有7所高校进入前50强,分别是嘉兴学院、浙江科技学院、湖州师范学院、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浙江传媒学院、台州学院。河南省有5所高校进入前50强,分别是河南工程学院、洛阳师范学院、南阳师范学院、周口师范学院、安阳师范学院。江西省有5所高校进入前50强,分别是九江学院、上饶师范学院、井冈山大学、南昌工程学院、宜春学院。湖南省有4所高校进入前50强,分别是衡阳师范学院、湖南文理学院、湖南理工学院、长沙学院。福建省有4所高校进入前50强,分别是厦门理工学院、福建工程学院、泉州师范学院、闽江学院。陕西省有3所高校进入前50强,分别是榆林学院、西安医学院、西京学院。重庆市有3所高校进入前50强,分别是长江师范学院、重庆科技学院和重庆文理学院。上海市有2所高校进入前50强,分别是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和上海政法学院。广东省有两所高校进入前50强,分别是东莞理工学院和广东金融学院。贵州省有2所进入前50强,分别是铜仁学院、贵州理工学院。山东、四川、湖北、安徽、山西省各有1所高校进入前50强。

下表为“新建(应用型)本科高校省域竞争指数前10强”,反映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各新建(应用型)高校科研竞争指数的平均情况。浙江、重庆、河南位居前三甲。

首席专家金成认为,新建(应用型)本科院校省域竞争指数受到两个因素的显著影响。第一个影响因素是省域经济发展水平,一般而言,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其新建(应用型)本科院校的科研竞争指数越高,比如,浙江、上海、福建、江苏、广东等经济发达省份的新建(应用型)本科高校的科研竞争指数越高,宁夏、海南、新疆、青海等省区的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较低,新建(应用型)本科院校的科研竞争指数较低。广西、云南、内蒙古、新疆、甘肃、海南、宁夏、青海等经济发展相对薄弱的省份新建(应用型)本科高校科研成绩最高分均未进入前五十。第二个影响因素是省域内新建(应用型)本科院校的主要类型,若省域内主要的新建(应用型)本科院校为公办高校,则竞争指数较高,相反,若主要类型为独立设置的民办本科高校或独立学院,则竞争指数较低,比如,北京共有18所新建(应用型)本科院校,其中仅有6所公办院校,所以整体竞争指数较低。

一些省份拥有多所传统公办本科高校,但是这些省份的新建(应用型)本科院校的科研竞争指数较弱,比如湖北、北京、天津等。首席专家阙明坤认为,这些地区的新建(应用型)本科院校应加强与传统公办本科高校学习,借助这些高校的科研资源,通过邀请专家到校讲座、教师到传统公办本科高校学习培训等方式提高科研竞争力。

首席专家,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博士研究生、无锡太湖学院高教研究所所长阙明坤认为,这些地区的新建(应用型)本科院校应加强与传统公办本科高校学习,借助这些高校的科研资源,通过邀请专家到校讲座、教师到传统公办本科高校学习培训等方式提高科研竞争力。

首席专家,无锡太湖学院双聘教授、苏州大学教授王一涛认为,新建(应用型)本科院校培养的人才主要在高校所在地就业,因此新建(应用型)本科院校在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地方政府应该充分认识到新建(应用型)本科院校的重要性,加强政策支持,开展示范试点项目引领,完善考核评价机制。一方面,要明确新建(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定位,培育办学特色,提升服务能力,与传统本科高校形成错位发展。另一方面,在新建(应用型)本科院校内部,尤其要为民办本科高校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促进公办高校和民办高校的良性竞争,优化区域教育生态,形成公、民办协调发展的多元办学格局。(肖岳)



友情链接:
电话:0510-85502763 传真:0510-85502663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85522008、8550399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5 www.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835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