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太湖要闻  

无锡太湖学院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20-03-20 浏览次数:

无锡太湖学院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市红十字会会长曹锡荣一行到场指导


本网讯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进一步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提高全体教职工防控疫情的知识和技能水平,3月19日上午,无锡太湖学院组织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无锡市红十字会会长、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曹锡荣,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殷兰青,市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冯淑静,市红十字会蒋燕蓉等到会指导。学校理事长、党委书记金秋萍,执行校长李廉水,校领导金成、丁涛、陈鹏飞、陈晓东、阙明坤,校办、组织人事处、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学工处、招就处、后勤处、保卫处、校医院等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和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及部分教职工参加了演练。荣巷街道新峰社区党委书记、街道拆迁办主任吕春受邀共同参加演练。市红十字会为我校颁发了捐赠证书,并向我校授予“江苏省红十字会示范学校”奖牌。

会上,党委副书记丁涛向曹锡荣会长一行介绍了我校疫情防控基本情况和开学准备工作。他指出,自疫情突发以来,学校坚持以“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为原则,建立健全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工作体系,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在当前开学前的重要窗口期,学校进一步加强领导、统筹安排,抓细抓实,春季开学工作安全、平稳、有序开展筑牢基础。


曹锡荣会长慰问了学校留守外籍教师和疫情防控志愿者,并对疫情期间我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所作贡献表示了感谢。他指出,无锡历来以地处太湖之滨为傲,太湖学院同样是无锡人的骄傲。疫情发生时正值学校寒假期间,学校领导、留守的党员干部、留校的外籍教授以送温暖、赠物资、当志愿者等方式积极为我市做好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学校还第一时间向市红十字会捐献了10万元和相关防疫物资,学校校友中涌现出了一批抗疫典型,充分彰显了无锡太湖学院的爱心和奉献精神,也体现了学校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成效。曹锡荣会长表示,公益事业不在捐资多少,只在于有无爱心,希望此次向学校颁发捐赠证书、授予“江苏省红十字会示范学校”奖牌,进一步激发广大广大太湖学子争先创优、投身公益。

随后,曹锡荣会长宣布无锡太湖学院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正式开始,并对演练进行观摩和指导。演练中,学校分别模拟了开学返校人员在校门口检测出发热状况和返校后学生在宿舍检测出发热状况两个场景。在校门口的场景中,扮演的返校学生被检测出体温达38.2℃,现场工作人员立即将发热学生引导至“医疗点”进行体温复查,校医院医生对该生进行了详细的流行病史信息调查,并将复核后的体温进行登记,同时通知了该生的辅导员、所属学院副书记和学校办公室主任、学工处处长等。由医护人员在做好个人防护后,陪同发热学生乘坐“疫情防控专用车”前往无锡市定点医院发热门诊进行进一步的诊断。学生行李则交后勤处专人进行消毒,并由学工处、该生所属学院负责人标记该学生信息后,送至隔离观察区暂时存放。


在宿舍的场景中,学校以模拟返校学生在进行每日例行健康检测时发现体温超过37.3℃为开始,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扮演的发热学生在自检体温异常后,立即与辅导员取得联系,辅导员接听电话后指导该生及同宿舍其他同学呆在原地待命,并关闭宿舍门。辅导员随后陪同校医院医生和医护人员前往该生所在宿舍进行体温复查,进行详细的流行病史信息调查,并对同宿舍其他学生进行体温检测。在确认发热学生体温超过37.3℃后,医护人员立即通知“疫情防控专用车”,并陪同发热者乘坐“疫情防控专用车”前往发热定点医院,同宿舍其他学生在原宿舍待命,并安排专人对宿舍进行消毒处理。

演练结束后,金秋萍书记对学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和开学准备进行了再部署、再动员、再推进。她强调,疫情防控要抓实抓细、开学准备要提早提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考验的是干部对事业的忠诚度,要在开学前的这一阶段中充分细化各项方案,防范在细节上出问题,全校教职员工要调整心态、迅速进入工作状态,争取一开学就形成奋发向上、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李廉水校长指出,当前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面对依然严峻的形势要保持定力不松劲,切实把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具体,要通过此次演练及时发现不足,加强总结,进一步完善预案,突出实战性,确保科学、规范、有效地预防和控制新冠肺炎疫情在校园的传播,做到责任到人。

本次演练是学校开学准备工作的一次“大练兵”,全面检验了学校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提高了相关单位、部门人员应对突发疫情的反应能力、处置能力,为学校开学报到以及开学后的疫情防控工作打下了扎实基础。(党委宣传部 许松)



友情链接:
电话:0510-85502763 传真:0510-85502663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85522008、8550399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5 www.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835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