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太湖要闻  

无锡太湖学院师生掀起学习“两会”精神热潮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20-05-26 浏览次数:

2020年5月21日和5月22日备受瞩目的全国政协第十三届三次会议和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隆重召开。

在两会召开之际,无锡太湖学院全体师生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深入贯彻和学习两会精神,增强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学习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太湖师生对两会精神的不同感悟!

 无锡太湖学院商学院院长徐立青这次疫情彰显了中国的制度优势、文化优势、道路优势,是世界大国中唯一真正对疫情实现有效控制的。在党的领导下,武汉会战、湖北会战取得决定性成果,这与党的坚强领导、强有力的执行力、医务人员及志愿者的不怕牺牲、全国人民的团结奋斗分不开。今天我们顺利召开两会,是我们党和国家战胜疫情的重要标志,今后无论遇到怎样的坎坷与磨难,我们都将抱着必胜的信念去应对。



无锡太湖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陆启义:今年是特殊的一年,新冠肺炎病毒席卷了整个世界。疫情防控下,中国能够顺利召开两会,彰显了我们党和国家政治制度的优势,我们给世界做了榜样。我们顺利控制住了疫情。着眼两会作出的重大决策,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作为思政教育的工作者,更应该响应党中央号召,贯彻“两会”精神,提高育德能力和育德意识。


 

无锡太湖学院商学院人资系讲师马彪博士:在这特殊一年里,我们能够顺利召开两会,彰显了我们党和国家的政治制度优势。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使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挽救了许多无辜生命。在这里,应该对我们党和国家给予高度的赞美。同时,对党和国家领导下的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只有大家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我们才能有效控制住疫情!盼望疫情早日结束、我们重归正常生活!同时,希望大家能够认真学习两会精神,日后为祖国的发展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无锡太湖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荣沁瑜今天是特殊的一年,姗姗来迟的“两会”在这特殊之年也显得格外引人注目。“两会”的召开不仅得到了国内外广泛关注,同时,及时学习“两会”精神也是我们思政教学的重要工作。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特别是面临疫情大考,我们要上好网络思政教育大课,结合新形势、新技术,让传统的、有温度的“面对面沟通”拓展为有深度的“键对键教育”、有高度的“屏对屏引领”,形成一股网络育人合力,为实现教育强国梦而不断奋进。


 

无锡太湖学院商学院辅导员蒋银屏:在疫情取得决胜阶段之时召开国之大会、共商国之大事,是值得每一个中国人关注的重要会议。这次“两会”聚焦了“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均以保稳定、保就业、保增长为目标。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辅导员,要进一步学习、消化、吸收“两会”精神,承担好宣讲“两会”精神“最后一公里”的任务。我将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宣传“两会”,让学生们知道党和政府过去一年做了什么、了解我国未来发展大势,鼓励学生将个人理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融合起来,坚定学生信心、增强干劲,不辱使命。



无锡太湖学院商学院人资系教师 周林岸两会的顺利召开,标志着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疫情的控制离不开党和国家的英明决策以及千千万万中华儿女的共同努力!两会的召开不仅代表了疫情防控取得的成效,更是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重要标志。虽然,疫情给我们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但是这击垮不了我们,历经五千年风雨的中华民族,从来没有被任何苦难打败!我们只会越挫越勇、越战越强!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将知识技能传递给一代一代的青年学子,是我们的责任。


无锡太湖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史婷婷今年的两会比较特殊,往年都是在3月召开,因为疫情原因,推迟到了5月,法律人在两会的时候最关心的就是新的法律的投票通过出台,今年,我国的民法典会在开会的时候表决,也就意味着我国的第一部民法典将会产生,这是个历史时刻,我国将会有法典的形式总括民事法律法规,在我国法律史上将会写上浓墨的一笔,还有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2019年和今年以来的工作做了回顾,对今年发展主要目标和下一阶段工作作了总体部署。在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着力稳企业保就业等这些方面,李克强总理做了非常详细的介绍,涉及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并且,此次两会多次提及新冠疫情,各个代表也提出了很多与民生有关的议案。有些议案还受到很多网友的支持!例如,校园欺凌的的立法细化问题,未成年犯罪的年龄问题等等。这些都是值得我们作为思政课老师持续关注的内容。


 

无锡太湖学院护理学院教师 潘生强:疫情期间召开“两会”,首先是证明了我国对于疫情的控制取得了极大的成功,肯定了国民执行力、国内医疗力量;其次是动员国民积极迎接经济复苏,使国内经济早日走上正轨;最后是向世界展示我国综合国力,符合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无锡太湖学院会计学院财务1605 梅熙:2020的疫情可以说是人类历史上百年难遇的大灾难,不平凡的状况为中国带来了无比沉重的开年。但如今我们已从“非常”逐步回归“日常”,“两会”正顺利召开,计划中的攻坚克难也在我们所有人的坚定信心下逐步实现。如今的中国,告别严冬;现在的北京,世界瞩目!凡是过往,皆为序章。过去的一年,彰显着我国栉风沐雨、不懈前行的力量,见证着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足迹。这次会上,还有好的提案建议不断产生,比如,朱列玉代表就提出,在环境公益诉讼中引入惩罚性赔偿机制;贾樟柯代表则提议让老年人乐享数字化新生活,不能忽视老年人的需求;史玉东代表建议,将猫犬等伴侣动物保护纳入公益诉讼案件范围;刘希娅代表建议,建立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信息资料库并实现全国联网、公开……各方各面都有人在为国家更加完善而发出声音,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相信在这一片广阔天地下,我们民族会越来越好!


无锡太湖学院会计学院财务1701 沙一君:春暖大地,万物勃发。由于疫情影响而推迟的“两会”也终于拉开大幕。与此同时,今年是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以及“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会议内容围绕新冠疫情防控、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民法典草案、民生保障、外部环境应对进行调整。2020年是艰难又特殊的一年,推迟的考试、史上最长的寒假、大家佩戴的口罩,越在逆境时刻,中华儿女体现的是更多的团结,积极配合国家政策,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严峻复杂的形势下,作为青年大学生,要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团结一致,将学所知识化作推进中国发展前进的浆,不负时代赋予的使命担当,珍惜韶华,不负青春。


无锡太湖学院商学院人资1801班班长 翟益2020年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伴随着国歌声响起,我国“两会”顺利召开。今年的“两会”首先向新冠肺炎疫情遇难的不幸同胞深表哀悼。备受关注中的政府报告让人终身难忘,一条条党和国家的英明决策,让千千万万中华儿女感受到党和国家的伟大!我为祖国骄傲,我为祖国自豪!我们是真正意义上控制住疫情的国家!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更应该努力学习、超越自我,将来投身中国梦的伟大建设中来!正如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代表所说“把青春的激情,燃烧在奉献民族复兴的伟大岁月上”。


 

无锡太湖学院商学院人资1802班学习委员 覃群:非常时期的“两会”,注定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小到个体、大到国家都留下了深刻的记忆。在这些特殊时刻,我感受到了医疗队中美丽姑娘们剪去一头秀发时的坚定与信念,我感受到了全国各地医疗队支援疫区的责任与担当,我感受到了国际间“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的深厚情谊……关注“两会”,是关注中国的改革发展,也是寻找未来的增长与机遇,对于学习金融专业的我而言,年度经济目标是否发生变化,“六稳”与“六保”如何实现,货币政策应该如何发力等焦点问题的解决关乎职业发展,密切影响生活。我们青年人作为新时代发展的生力军,将研习“两会”内容、践行“两会”精神,牢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青春装点祖国的未来,以坚定理想信念,无愧于国,无愧于时代。


无锡太湖学院商学院人资1803班学习委员 孙颖:初夏时节,万物勃兴。在全国各族人民的热切期盼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延期的2020年全国“两会”迎来“高光时刻”。在当前全球疫情的背景下,全国两会运用5G网络传输和全息成像等技术,组织代表委员“网上建言”共商国是、“同屏访谈”共谋发展、“隔空对话”共传时讯,在“网"约“两会”的实践中彰显出“中国之制"的活力、“中国之治"的优势、“中国之智"的自信,充分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以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践成果。“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人民政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各位委员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和担当,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无锡太湖学院护理学院护理1806 刘悦欣:一年一度备受万众瞩目的“两会”隆重召开了。出席今年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们,汇聚北京共商国是、共谋伟业。这是全国人民翘首以盼的一次发展盛会,这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的一次腾飞盛会。在我们这个人民群众当家做主的国度里,人民群众才是真正的主人。这些来自全国各地各条战线的代表、委员们,肩负着人民的重托,怀揣着沉甸甸的梦想,为祖国的发展、人民的幸福出谋划策。 2020年我们的经济有多么不容易,今年的两会就注定有多么不平凡。在2020年这样一个特殊之年的“特殊两会”,不仅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同时也是我们学生更要关注的,通过这次疫情我们应该认识到医疗卫生行业的短缺与重要性,作为医疗行业的一名学生也应该充分认识到自己将来的工作有多么神圣,多么重要。所以要把自己的学习,工作都做好,为以后的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无锡太湖学院商学院金融1802  薛荣菲:受新冠疫情的影响,今年的“两会”与以往有所不同,我们在家里关注了这次别开生面的“两会”,在此我想谈谈自己对观看两会的心得体会。“两会”的召开,意味着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取得了一定的胜利。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我们的生活造成了重大的影响。在这场疫情中,涌现了许多值得我们钦佩的人,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不顾危险冲在抗疫一线,为抗疫做出了伟大的贡献。在这场疫情中,我们也看到了我们的制度优势,党和国家对抗疫情做出的牺牲和努力。习总书记在会议上提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在今年的“两会”上,许多人大代表都提出了非常不错的建议,如建议出台《反虐待动物法》、建议春节假期延长、建议对校园欺凌单独立法等。人大代真正表深入民间,关注民生问题。这次的两会从各个方面出发,部署了下一步的工作目标、工作任务。虽然今年受疫情影响很大,但是只要跟着党走,我们就有信心让祖国变得越来越好。


 

无锡太湖学院商学院国贸1903班班长 戴姗姗:一季度国内疫情肆虐,海外疫情蔓延,国内经济受到了建国以来罕见的冲击,多项宏观经济数据录得有记录以来的新低。本次“两会”在这样的经济背景下召开,一方面显示全国人民团结抗疫的决心,另一方面也体现国家恢复经济、保障民生的坚定意志。本次“两会”的意义与往届不同之处在于:本次“两会”是在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目标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召开,多重历史使命叠加。当前,海外疫情边际改善,国内经济处于疫情冲击之后的修复期,本次“两会”的主要议题与核心目标也会与往届存在差异。



责任编辑:大学生新媒体中心

图片来源:无锡太湖学院师生


友情链接:
电话:0510-85502763 传真:0510-85502663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85522008、8550399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5 www.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835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