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太湖要闻  

中国工程院缪昌文院士受聘为我校特聘教授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20-07-17 浏览次数:

7月16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内著名建筑材料专家缪昌文院士特聘教授聘任仪式在无锡太湖学院工科楼一楼会议室举行。学校党委书记金秋萍、校长李廉水,校领导金成、丁涛、阙明坤,相关职能处室、院系负责人及学院教师代表参加仪式。聘任仪式由校长李廉水教授主持。

在聘任仪式前,缪昌文院士作为主讲嘉宾受邀参加“院士太湖双月论坛”,据悉,该论坛是由无锡太湖学院与无锡市科协联合主办的高端学术品牌活动,旨在围绕我市产业创新发展需求,加强学术引领,促进科技经济融合发展,为服务全市科技工作者搭建学术交流、人才培育的重要平台。

聘任仪式上,金秋萍书记向缪昌文院士颁发了无锡太湖学院特聘教授聘任证书,并对缪院士的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李廉水校长对缪院士受聘我校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无锡太湖学院当前正围绕一流专业建设,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不断提升办学水平。此次聘任缪昌文院士为我校“特聘教授”,是无锡太湖学院在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上的一个创举,是强化学校专业建设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


缪昌文院士对无锡太湖学院的邀请和信任表示由衷感谢。他指出,无锡太湖学院坚持公益性、非营利性办学,努力走出一条应用型高等院校高质量特色发展之路,并取得一系列有目共睹的成就,实属不易。今后,他将同相关学院一起,努力推动学校专业发展,充分发挥言传身教作用,为培育太湖学院优秀青年教师队伍和培育创新性团队作贡献。

在交流环节,缪昌文院士围绕创新型人才培养、大学生成长成才、青年教师发展、科研团队建设等话题提出了独到的见解和精辟的阐述。他强调,其一,大学生要筑牢基础。学生的主要职责是学习,掌握基础知识,知识要学活,大学要请名家大师为学生作报告。其二,学生要学会吃苦,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其三,学生要学会分配时间,要善于规划,尤其要合理分配作息时间,抵制诱惑,懂得自我约束。其四,教师要言传身教,发挥教书育人的重要作用,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给予学生正确的思想引导。针对智能建造学院教师代表提出的青年教师科研问题,缪院士指出,教师要抓住转瞬即逝的灵感,以严谨求实的态度做好科研,不炒冷饭,敢于创新,要学会依靠团队力量。(党委宣传部 倪涛)

 

缪昌文院士简介:

缪昌文,中共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建筑材料专家。现任江苏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东南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高性能土木工程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首席科学家,先进土木工程材料国际联合实验室主席,江苏省科协副主席,兼任中国建材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硅酸盐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常务理事、江苏省土木建筑学会理事长、美国混凝土协会(ACI)中国分会董事会主席、国际材料与结构实验研究联合会(RILEM)管理与决策委员、国际绿色建筑联盟主席等职务,曾任九届、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人民政府参事等。

缪昌文院士长期从事土木工程材料理论研究与工程技术应用研究,三十多年来一直活跃在我国重大工程建设项目的第一线。先后承担了包括国家“973”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重点资助项目等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在混凝土抗裂关键技术的研究、重大基础设施工程服役寿命及耐久性能提升技术的研究、多功能土木工程材料的研发等方面取得了多项成果,并成功通过了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的检验,为我国工程建设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缪昌文院士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6项,国家发明专利82项,出版专著4部,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EI或ISTP收录150度篇,在国际上享有较高的声誉。先后获得香港何梁何利奖、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奖、江苏省十大杰出专利发明人、江苏省首届创新创业人才奖、江苏省劳动模范、江苏省留学回国先进个人、南京市科技功臣等荣誉。

友情链接:
电话:0510-85502763 传真:0510-85502663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85522008、8550399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5 www.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835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