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太湖要闻  

我校学生开展202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20-09-28 浏览次数:

暑假期间,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和上级团组织工作部署要求,校团委组织各二级学院团总支开展以“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助力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为主题的2020年无锡太湖学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全校2000余支团队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等重点,深入社区街道、农村乡镇、田间地头、厂矿企业、贫困地区,通过云端调研与线下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活动。

八月上旬,太湖青年社会实践队明确了“疫情防控常态化、复工复产秩序化”这一调研主题,并采取云组队、个人线下实践的方式开展活动。实践队成员卢航涛等七名同学走访江苏徐州、浙江义乌、江西九江等多地,调研当地农机市场、医院、餐饮等基层企业单位,或切身参与到工厂、工地的生产建设中,运用专业知识和网络电商平台,助力企业单位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时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实践队成员林欢等七名同学深入四川巴中、湖北浠水县、广西天等县等地乡村,调研村中居民疫情防控意识,做好疫后心理疏导,开展便民利民志愿服务,走访独居老人并为社区留守儿童提供学业辅导,弥补因疫情原因落下的课程;实践队队长汪清苑同学加入了地区防汛抗洪的队伍中,积极参与了药物运输和分发、防汛巡逻、岗口值班以及消菌杀毒等工作。深入前线防控工作使他更加直观的了解防控措施与控后效果,脚踏实地为助力复工复产贡献一份力量。

七月中下旬,“星火无名,奉献源心”社会实践团队成员们的身影忙碌在福建省安溪县的各个角落,在安溪县“文明创城、志愿同行”志愿服务周活动的背景下,成员们先后参与了“爱心助学”、“护学行动”系列活动,协同当地公益组织关爱被资助人生活状况,全力护航小学生、幼儿上放学高峰时期的交通安全。同时,成员们也参与了助力中考志愿服务活动,用自己的汗水为即将在人生最关键的战场上拼搏的学生们保驾护航。实践队成员充分发挥专业知识所学,通过采访、摄影、电子海报、短视频推广等宣传形式辅助开展活动,号召广大人民群众主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传递文明新风。


八月上旬,来自商学院的潘木枝同学积极参与了由柳州市民宗委和融水苗族自治县妇联联合在桂黔乌英苗寨举办“我教妈妈讲普通话”培训班,并被聘为融水县“双语助脱贫”课外辅导员。在偏远的乌英苗寨,40岁以上的妇女几乎都没有上过学,语言障碍曾经是造成贫困的一个重要原因。为了帮助乌英苗寨实现可持续脱贫,潘木枝与团队其他成员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以“扶贫先扶智,扶智先通语”为切入点,对部分留守妇女进行普通话培训,辅导当地妇女讲好普通话,为妇女儿童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提高普通话重视程度和教育自信心,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


7月31日,“扬帆起航”社会实践队成员们来到无锡市清名桥街道沁园第一社区,与社区军转干部、老支书、老党员们共同开展以 “扬爱国情,立强国志” 为主题的迎八一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社区退役老兵杨枫先生和大家分享了当年作为军人在唐山抗震救灾时的故事,带领大家回顾了人民军队的光辉历史。让大家体会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军队的日益强大,更感悟到我们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随后,活动展出了杨老创作的抗疫纪实长卷《为了谁——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是一件书画印影音于一体的作品,记录了抗疫中的英雄事迹,展示了全国军民众志成城的生动画面。这幅长卷让实践队成员们都深受感动和鼓舞,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使学生能够从实践中巩固所学知识,积累社会实践经验,提升学生综合能力和综合素养,同时推动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有机融合,增强广大学生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以实际行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校团委)

友情链接:
电话:0510-85502763 传真:0510-85502663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85522008、8550399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5 www.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835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