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太湖要闻  

学校举行智能制造重点实验室建设方案论证会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18-03-13 浏览次数:

本网讯   3月10日上午,无锡太湖学院智能制造重点实验室建设方案论证会在学校六号楼二楼会议室举行。原南京工程学院院长孙玉坤教授,江苏大学吴中先进制造研究院院长王匀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无锡研究院院长丁劲锋教授,原无锡市机械工业局局长、无锡市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协会名誉会长陈巨昌,江南大学刘国栋教授等5位专家参加论证。无锡太湖学院理事长、党委书记金秋萍,副校长王心如、金成、陈鹏飞出席论证会,机电工程学院院长袁惠新以及学院相关专业负责人和老师参加论证会。副校长王心如主持会议。

会上,专家组组长孙玉坤教授代表专家组提出本次无锡太湖学院智能制造重点实验室建设方案论证会的总体目标和要求,实验室建设要以人才培养和面向专业课程建设为主体,要充分考虑产业需求和当前中国智能制造业发展,实验室整体系统要结合信息化大数据、机器人、工业物联网系统等先进技术,具体单元设置上要考虑局部的工装设计等,实验室整体建设应兼顾经济和效益。

副校长金成在讲话中强调指出,无锡太湖学院是一所新型的应用型民办本科高校,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规格为本科水平,一专多能;学校在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和实验室建设方案时,立足服务无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立足培养更多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他提出,建立智能制造重点实验室要契合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要紧贴无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要服务于无锡机械制造行业,学校智能制造重点实验室要与罗克韦尔实验室、物联网重点实验室融合发展。

机电工程学院院长袁惠新介绍了学校智能制造重点实验室的总体建设计划和服务范围,阐述了智能制造实验室的“三大功能”,即在校学生的人才培养、面向社会的培训功能,科研功能,服务产业的对外加工功能;实验室建设目标的“三化”和“三性”,即建设区别于其他本科类院校的差别化、小型化、柔性化,以及技术上的超前性、整体性、面向科研的开放性。无锡九众九机器人有限公司、上海贄丰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无锡深蓝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分别对实验室整体建设方案进行介绍,包含智能制造产线的布局、智能制造实验室的设备清单、实训车间产品加工工艺流程、智能立体仓库、各种上料和过渡工装、MES系统功能介绍、系统的软件和硬件集成、PLC控制系统等。

孙玉坤教授代表专家组作认证会结论,他提出智能制造重点实验室建设的总体目标要有明确的定位,突出建设重点,形成特色,在智能制造系统设计和创建方案中要充分考虑系统的拓展性和开放性;智能制造重点实验室建设过程中要与教学改革相结合,注重提高教学质量,与专业建设相结合,如机器人、工业物联网、机电系统控制技术、PLC等专业;实验室建设要与科研相结合,如机器人辅助制造、智能检测、智能数据库管理等科研方向。他同时指出智能制造系统设计和创建方案中要注重系统的确切性,系统的小型化,设置加工单元,并注重制造过程中的工装夹具设计;以智能制造重点实验室为教学平台的课程要深化改革,充分结合虚拟现实案例教学、模块化教学、现场教学、项目教学、团队式教学等适用于智能制造实验室教学的先进教学方法。

副校长王心如作总结讲话,明确由孙玉坤教授牵头,企业参加,机电工程学院及学校相关部门全力配合完成智能制造重点实验室论证及建设工作。他希望智能制造重点实验室能尽快明确定位,凝炼方向,完善方案,实现项目驱动,为无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机电工程学院供稿)

友情链接:
电话:0510-85502763 传真:0510-85502663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85522008、8550399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5 www.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8359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