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8年无锡太湖学院“三全育人”典型评选工作的通知

编辑:管理员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于:2018-03-22 浏览次数:

各二级学院、各处室:

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教育部党组印发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精神,构建无锡太湖学院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体系,营造良好的校风、教风、学风,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根据学校2018年工作要点,经研究,决定开展2018年无锡太湖学院“三全育人”典型评选,在全校遴选出一批品德高尚、业务精湛、真诚育人、同行认可、师生欢迎的先进典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

无锡太湖学院全体教职工

二、评选条件

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求真务实,勇于探索,锐意改革,开拓创新,模范履行岗位职责,无私奉献,师德高尚,能够充分展现新时期教育工作者光荣形象的教职工均有资格报名参与。

此次“三全育人”典型评选分为课程育人典型、科研育人典型、实践育人典型、文化育人典型、网络育人典型、心理育人典型、管理育人典型、服务育人典型、资助育人典型、组织育人典型十小类。具体如下:

1.课程育人典型:大力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优化课程设置,完善教学设计,加强教学管理,将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融入课堂教学各环节,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

2.科研育人典型:崇尚科学、勇于创新,具有敢为人先的科学精神、开拓创新的进取意识和严谨求实的科研作风,大力培养学生科学精神和创新意识,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科技创新团队和科研创新训练,主持厅级以上科研项目,在科学研究、技术推广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果,产生较高的科学价值或者社会效益、经济效益。

3.实践育人典型:深入推进实践教学改革,丰富实践内容,创新实践形式,广泛组织学生开展社会调查、生产劳动、社会公益、志愿服务、科技发明、勤工助学等社会实践活动;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健全课程体系,支持引导学生成立创新创业类社团,推动专业课实践教学、社会实践活动、创新创业教育、志愿服务、军事训练等载体有机融合。

4.文化育人典型:深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引导高雅艺术、非物质文化、民族民间优秀文化走近师生,积极开展高校师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创新校园文化品牌,在优化校风学风,繁荣校园文化,培育大学精神,建设优美环境,滋养师生心灵、涵育师生品行、引领社会风尚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果。

5.网络育人典型:加强校园网络文化建设与管理,拓展校园网络平台,丰富校园网络内容,引领建设校园网络新媒体矩阵,引导师生强化网络意识,树立网络思维,提升网络文明素养,创作网络文化产品,传播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守护好网络精神家园。 

6.心理育人典型: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结合,加强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积极组织开展心理健康宣传活动,强化咨询服务,着力培育师生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促进师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

7.管理育人典型:把规范管理的严格要求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教育方式结合起来,健全依法治校、管理育人制度体系,加强法治教育,推进依法治教,促进教育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强化科学管理对道德涵育的保障功能,用良好的管理模式和管理行为影响和培养学生。

8.服务育人典型:围绕师生、关照师生、服务师生,把握师生成长发展需要,提供靶向服务,积极帮助解决师生工作学习中的合理诉求,在关心人、帮助人、服务人中教育人、引导人。在学生工作中,积极为学生排忧解难,关爱学生,服务学生;在后勤保障服务中,切实提高后勤保障水平和服务育人能力;在图书资料服务中,积极推动建设文献信息资源体系和服务体系;在安全保卫服务中,积极推动人防物防技防建设。

9.资助育人典型:把“扶困”与“扶智”,“扶困”与“扶志”结合起来,积极推动资助管理规范,完善勤工助学管理办法,创新资助育人形式,深入开展励志教育和感恩教育,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意识;深入开展勤工助学活动,着力培养学生自强不息、创新创业的进取精神。

10.组织育人典型:在平时工作中注重发挥党组织的育人保障功能,增强工作活力、促进工作创新、扩大工作覆盖、提高辐射能力,自觉担负起育人育才的主体责任,在党建工作中取得一定成效;发挥群团组织的育人纽带功能,推动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群团组织建设,团结师生、服务师生,支持各类学生社团开展主题鲜明、健康有益、丰富多彩的活动。

三、推荐评选的程序

1.由各二级学院、处室将择优推荐的2018年无锡太湖学院“三全育人"典型申报表(附件1)上报校党委宣传部,电子文档于2018 年4 月16 日下午5:00 前发送至:xcb@wxu.edu.cn。联系人:朱老师,联系电话:18912389453。

2.由学校“三全育人"体系评选工作领导小组对各二级学院、处室报送名单进行初审,初审名单提交校领导研究,公示后确定最终名单,学校党委进行表彰,颁发荣誉证书,集中展示宣传。 

四、推荐名额分配

五、相关要求

1. 各二级学院、各处室要认真开展推荐工作,广泛动员符合条件的教师积极参与,把推荐过程当作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宣传 “三全育人"典型先进事迹的重要途径,激励广大教职工献身教育事业,为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推动学校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2. 推荐评选工作必须坚持政治坚定、贡献突出、群众拥护、优中选优标准,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推荐评选要采取自下而上、分级负责、逐级评审申报的方式进行。

3. “三全育人"典型要有突出事迹,事迹材料要求准确、生动、翔实,有数据,有案例,有细节,具有代表性、典型性,字数控制在1500以内。 

 

附件:2018年无锡太湖学院“三全育人”典型申报表.docx

 

无锡太湖学院党委宣传部

2018年3月21日

 

友情链接:
电话:0510-85502763 传真:0510-85502663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509888、85522008、85503999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钱荣路68号
无锡太湖学院 © Copyright 2015 www.wx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83598号-2]